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時事評論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16年10月18日

(原文發表於2011130)

 

201113日在香港的鄉村俱樂部,我們當天在港的子女和親人為父親設了五桌慶祝他91歲壽辰的宴會。其實按照農歷計算,他的生日應該是2010年的1229日,但是由於我們家中人數眾多,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所以我們今年分了兩次為他祝壽,第一次是在20101229日在醫院為他唱生日歌和切生日蛋糕。而201113日的第二次生日宴會的規模就比較大,在場的親人亦比較多,所以氣氛也較那次在醫院切蛋糕要熱烈得多了。但和去年很不同的是今年在我們每一個赴宴的人的座位上都放了一本彩色封面的“曹光彪時事評論”。這本評論總共有大約70頁紙,封面是父親一張充滿笑容並精神飽滿的照片。這張照片是攝於20095月在北清華大學提前為父親舉辦慶祝父親90壽誕時。父親在照片上穿著深灰色西裝,繫着紅領帶。他看上去根本一點也不像是90歲的老人。如果要讓不認識他的人看著他的照片,猜測他有多少歲的話,我相信絕大都數的人都會說他大概是70歲。

 

宴會完畢後,回到家裡將那本時事評論仔細地閱讀了一遍。對我來說與其說這是一本時事評論,倒不如說這是一本記載父親自從20105月份起日常生活中的言論。這是父親的一位任職報社編輯的多年好朋友,每天在父親的辦公室為父親閱讀報紙、和父親聊天、並就當天的時事進行討論。在討論過程中,父親的那位朋友將父親的言論如實筆錄成文且編成小冊子,然後在父親生日那天發給赴宴的親友。我看了這本小冊子後,覺得它非常有意義。父親的這本小冊子不但可以反映他對發生在這世界上的事情的看法和觀點,也同時給我們生活在他周圍他的親人們留下一些非物質的東西作為記念。以下我將其中一部分摘錄如下和大家分享:

 

      *****        *****        *****        *****        *****

 

2010510日:

 

俄羅斯總統梅韋傑夫說世界大戰威脅存在。我看不然。因為有原子彈的大國家太多,誰也不敢先動手,動手的後果只會兩毀俱傷。

 

201086日:

 

日本首相菅直人承諾:不發展核武、不出口武器、不參與非本國戰爭的三不。只要日本還准許美國在沖繩駐軍,講其它的話都沒有意思。

 

2010813日:

 

美國想包圍中國,沒有那麼簡單。戰後日本老百姓都反對再打仗,日本如今只有國民自衛隊;越南、韓國、還有印度,雖說算不上友好國家,但也不是敵人。美國想靠附庸國包圍中國,不會有什麼結果。當年蘇聯赫魯曉夫做的最錯一件事是出兵古巴,但美國一硬就退了回去。中國政府強硬一點是必要的,不能不有所準備。黃海閱兵實際上就是告訴美國,真要動手,中國全力奉陪。美國不得不有所顧忌。

 

2010827日:

 

我本來想寫信給中央,提出深圳應該學香港,現在看了深圳市委書記王榮的講話,想法和我一樣,講得很好,我很擁護,信就不必寫了。深圳學香港其中一條是成立廉政公署。這個廉政公署真要像香港一樣,權力很大,獨立調查,貪污就會減少。

 

201093日:

 

特首曾蔭權至電菲律賓總理的電話完全錯誤。一個地方長官打電話給人家國家元首,一定是不對的。國家再小,也有主權,特首只可打電話給菲律賓駐港總領事。

 

20101011日:

 

把諾貝爾獎頒發给被關在監獄裡的人,就是說中國關得不對,當然是有政治目的。中國不理就是。

 

20101012日:

 

美國禁止向中國出口高科技產品。已經禁了幾拾年,但禁來禁去也沒有什麼作用。中國可以向歐盟購買高科技產品,中國自己也在發展高科技。資料顯示嫦娥二號去了月球可以回來。這回來就太厲害了。我今年九十歲了,想想中國的變化還是很激動。小時候母親告訴我,她十歲前沒有吃過肉,當時我聽了感到很震驚。今天如果和小孩說這些,他們會感到不可思議,現在只有不願吃肉的小孩。

 

20101019日:

 

國民黨在大陸的失敗,不是敗在軍事上,國民黨軍隊都是美式裝備,在緬甸訓練,跟日本人打過幾場硬仗,也不是場場輸的,最後失敗是因為失了民心,共產黨得了民心。

 

20101116日:

 

現在美國想在亞洲地區包圍中國。不會有什麼用,現在的人比以前聰明得多了,不願意打仗。中國和汪洋大海,誰進來都要被淹死。看問題要看歷史。

 

我認為[自強不息] 這四個字最重要。國家之間沒有什麼真心的友誼,講的是利益關係。今天歐美國家願意跟中國做朋友,跟中國的強大大有關係。解放前,我們中國人自己也瞧不起自己,大人哄小孩“如果不聽話,外國人要來了”。抗戰期間,宋美齡到美國國會演講,全美讚賞。蔣介石撤退到臺灣以後,宋美齡再去國會演講,受到冷落。同一個講台,環境不同了,就不一樣了。

 

20101120日:

 

我總覺得槍斃毒奶粉事件中的兩個工程師是不對的,他們是有錯,但不是蓄意殺人,故意殺人和誤殺是不一樣的。中國審案,法庭要聽黨的意見,不完全是根據法律。

 

20101123日:

 

兩個後臺老闆中國和美國不想打,朝鮮和韓國是打不起來的。韓國一切由美國指揮,中國也有辦法讓朝鮮聽話。

 

2010123日:

 

中國最厲害是世界各地都有華人,最小的城市也有中餐館,所謂揚州人三把刀,在外國很容易就碰到揚州的廚師。別小看這些中菜館,對外國人認識中國文化很有作用。

 

2010129日:

 

我們小時候,不聽話,大人嚇小孩子的說話就是:“再哭,外國人要來啦”,小孩就不敢哭了。想想過去  再看看今天,做個中國人是很高興的事。大人為什麼要拿外國人來嚇小孩?不是小孩怕外國人,是大人他們自己怕嘛。

 

      *****        *****        *****        *****        *****

 

如上所述父親的這本言論小冊子總共有70頁,我在此不可能盡錄,但是從裡面我所摘錄的那一小部分父親的言論中,我們已可看到父親的頭腦還是那麼地清醒,思維還是那麼地清晰,他不但樣貌不像一個已是一個90足歲的老人,連他的思維還都可以和年輕人比美,這真是太了不起和太神奇了。我本人覺得他對大部分世界上發生的事情和看法是正確的,當然也有可能他的觀點未必能獲得所有人的認同。但儘管如此,我還是感到特別的驕傲,因為我認為一個雙目失明、雙耳失聰的高壽90的老人能對國際和國內的事情仍能分析得如此清晰,簡直是一個奇蹟。而且現在他對一切國內外發生的事情都必須靠記憶而作出分析就更是難上加難了。這無疑更增加了我對他的佩服。

 

我的父親對於自己的失明、失聰從不抱怨也從不氣餒。他還是那麼地生氣勃勃,對生活也還是那麼地熱愛,他還是每天堅持去辦公室,並且繼續希望為社會作貢獻。最近我才無意中聽到他還在資助清華大學的科技研究項目的消息。這個消息不但令我驚喜,更加堅定了我繼續服務社會的決心。因為我認為父親在現在的年齡和身體狀況下,還是這樣堅持為服務作出貢獻,那麼作為他的女兒我就更不能放棄任何可為社會服務的機會。我佩服父親服務社會不遺餘力的精神,也欣賞他緊跟時代進步的步伐,更欽佩他那顆永求進步的年輕的心。

 

我認為人生有生必有死,這是自然規律,是任何人都必經之路,也是沒有人能避免的。但是在短短的人生中,我們每個人都能選擇自己的活法。我的父親選擇的是永不言敗、永不服輸、永不認老。他的一生充滿傳奇,他在人生中經歷多次大起大落,但他在任何困難、挫折面前都從不屈服,他總是迎難而上,直到勝利為止。我為有這樣的父親感到無比地驕傲。他是我在生命道路上最好的活榜樣,我將永遠向他學習,一定要將自己的餘生活得更有意義。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