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人生十點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16年12月8日

(原文發表於2010113)

 

日前我的弟弟其鋒轉發了一封由他的朋友發給他的電郵給我。這封電郵的名字為“人生十點”,這是一個圖文並茂、內容精彩的人生哲理解說。我收到後讀了很多很多次,而且每次讀完都會引發內心的深思,真正是可說是受益匪淺。今天我早上起床後在電腦上又將它們讀了一遍,並且在讀完後決定將其中的三段寫下來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能和我一樣喜愛它們:

 

人生十點

 

微笑多一點,贊美多一點,做事勤一點,行動快一點,

 

腦筋活一點,效率高一點,說話輕一點,理由少一點,

 

脾氣小一點,肚量大一點。

 

擇善

 

擇善人而交,擇善書而讀,擇善言而聽,擇善行而從。

 

理想、追求

 

有怎樣的理想,就有怎樣的追求;

 

有怎樣的追求,就有怎樣的品質;

 

有怎樣的品質,就有怎樣的生活。

 

本人並不知道這些精彩的字句是出自何人之手,很有可能它們並非是出自一人之手。但是不論它們是誰寫的,我都覺得它們是百讀不厭的。這些文字雖然簡短易懂,但它們所表達的內涵和哲理却十分深奧。我們如果能做到“人生十點”裡所要求的的話,相信我們即使成不了一個完美無瑕之人,也一定是一個幾乎完美的人了。對我來說這50個字,特別是最後的15個字,真要做到的話就是太難了。

 

就說“理由少一點”這五個字在我來說儘管認為它是再正確不過的,但就是不容易做到。我從小到大喜歡和人爭拗和辯論,當然對發生在我們周圍的事情持有不同的看法和見解本來是正常的。所以爭拗也好、辯論亦好都並非一定是什麼壞事。因為我認為通過爭拗和辯論往往能讓我們對事情發生的原因有較深入的理解,也會令我們認清所發生的事情的本質,並對是和非有更正確的認知。但是我們往往會在爭拗和辯論中摻雜個人的情感因素,而且在爭拗或辯論中總是想着怎麼讓自己贏,也因此為了個人的面子往往是千方百計的找理由為自己辯謢。從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我這一生中不但經常見到這種情況發生在我周圍,就說我自己也不止一次遇到這種情況。其實有很多次,我在爭拗和辯論的過程中心中已經意識到自己理虧,但是由於好勝性強並且礙於面子,所以口上不肯承認,並且還會找種種理由來說明自己是對的。有時在沒法再找到說服別人的理由時,也會表明自己雖然錯了,但是爭拗的出發點至少還是正確的和有理由的。在看了“理由少一點”後,我對自己過去曾經經歷過的一些事例作了一些反思和回憶,我為自己的一些“歪理”覺得可笑和幼稚。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在未來更加注意,盡量避免再犯這種“死要面子、永不服輸”的錯誤。

 

脾氣小一點、肚量大一點”這十個字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因為它們一直是我人生中的警句。我自小養成了大小姐的脾氣,性子急、脾氣大,並且很容易發火。家裡父母和兄弟姐妹們都一直讓着我,唸書時老師們都很寵愛我,同學和朋友們也總是慣着我。出來社會做事後雖然曾經受過一些挫折,但總的來說是一帆風順的。另外我是一直做着老闆,因此脾氣大也沒有什麼人敢冲撞我,幾拾年下來也就只是落了一個急脾氣、壞脾氣的名聲,幸運的是這些對我的工作並沒有帶來太多的不良影響。雖說隨着年齡的增長脾氣大的毛病有所收歛,但是我自己心裡一直清楚知道,脾氣既大又急是我性格中的一大缺陷。我也時時提醒自己,凡事要克制、要有耐心,不能由着性子發脾氣。因為發脾氣既傷害別人又不利自己,但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困難。很多時就在不知不覺中脾氣大的毛病又犯上了。至於說“肚量大一點”是我長期用來警戒自己的座右銘。我認為人生中成功與否是和一個人的肚量大小有直接的關係。我也清楚要在社會上做人處世,沒有肚量是寸步難行的。我們中國人有句俗語說“丞相肚裡可撑船”就是最好的寫照。但是反省自己的一生,雖然我不斷提醒自己對人要寬容大量,對事要聽其自然,但我還是難免會在這方面犯錯。特別是有時我會為一些閒言閒語和別人的指責批評生氣。其實我心中很明白,我們應該要有虛心的態度聆聽別人對我們的批評和指責。也應該以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原則對待這些批評和指責。因為只有學會虛心聆聽,才能心平氣和地對待這些批評和指責,從而才可能靜心分析它們的對與錯,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認識到自己究竟錯在哪裡,從而找到改進自己的不足和缺點的方法,並令自己從中獲利得益。另外,根據我的觀察,在這個世界裡,只有寬宏大量能容納別人優點,甚至別人缺點的人,才能真正獲得別人的尊敬和愛護,這樣的人才是一個能和別人和睦相處,成就大事的人。所以說其實我們每個人實際上在理論上都明白做人的道理,但是做起來却很困難。人就是這樣重覆地犯着明知故犯的錯誤,也因此我認為我們必須經常反思自己的舉止行為,並必須不斷地對自己的行為作出必要的自我約束。

 

對於“擇善”的那廿個字,我覺得真正的是絕世超倫。我們周圍有很多人在一生中因為不懂“擇善”而壞了一生的事業和浪費了一生的光陰。如果我們純粹從字面上看這廿個字,會覺得它們很簡單,但在我看來它們簡單裡蘊含了深奧的人生哲理。我們環顧周圍真正的能做到這廿個字的人真的是很少很少,因為我認為沒有高超的智慧、正確道德觀和人生觀的人,是很難達到這廿個字的境界。而且我認為只有具有高超智慧的人,才能正確挑選我們周圍的哪些人我們應該交往、哪些書我們應該讀、哪些話我們應該聽和哪些事我們應該做。對我來說學會哪些話能聽尤其困難。因為人總是喜歡聽奉承自己的話,我們對很多和自己意見不相同的話和批評我們的話,往往會難以接受,而且會不自覺地生氣惱火。這也就是為我們大家熟悉的“忠言逆耳”了。所以說要我們學會哪些話能聽確實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但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要努力地去做,要把它當作人生的重要目標。我在這裡要特別提醒我們一些位高權重的官員們,如果要把官做好的話就必須學會“聽”,因為如果只喜歡聽一些歌功頌德的說話,而對那些不大配自己胃口的說話和批評自己的說話置之不理、不屑一聽的話,那就一定會影響決策的制定,長年累月的話一定會令官威盡失,最後是會被老百姓唾棄的。

 

有關理想、追求這一段,我就覺得實在太精闢了。我認為這短短的幾句話概括了我們每個人的人生,也是覆蓋我們人生中因果循環關係的哲理。這是我們每個人必須翻覆思考的問題,因為這對我們每一個人都太重要了。我在這裡特別要向我們的年輕人提出的是,當我們站人生道路的起點的那一刻,必須心懷大志並且充滿造福人類的理想,因為有了宏偉的理想才有正確的人生目標,而有了正確的人生目標我們才能努力地去追求。而後面两句裡提到的品質和生活就是在我們在理想趨使下努力追求的結果。所以我認為一個沒有正確人生觀、價值觀的人是不可能有宏偉的理想,更不可能有正確的人生追求目的。毫無疑問這樣的人生一定不會是充實、精彩、快樂和有意義的。當然如果我們的理想和追求的目標是狹隘的和自私的話,那麼我們最後追求而得的品質和生活也必然是暗淡失色和沒有意義的。

 

我在最近的一篇博文中曾經說過,我雖然現在已到垂暮之年,但是我覺得我的心還很年輕。我還經常憧憬未來,也仍然有自己追求的目標和信念,因此我雖常常感到無論在精力上和體力上都比年輕時差多了,但是我還是活得很快樂。其實我覺得人生在世求的不是活得天長地久,而是活得健康快樂、精彩充實。我們每個人遲早都會面臨年老衰弱的情境,而且最終都會以生老病死結束人生,這是自然規律,因此我並不覺得可怕,對我來說可怕的是我們對未來失去信心,並喪失理想和追求目標。因為我認為有理想和有追求目標的人生才是樂趣無窮及有意義的人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