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座談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16年12月9日

(原文發表於20101030)

 

最近一直出差在外,沒有看澳門的報紙,所以對澳門發生的事情有些脫節。前兩天收到澳門的一個小朋友的電郵,才知道崔世安行政長官在前幾天曾和澳門青年座談,共同探討“青年如何配合本澳適度多元發展”的問題。我這位小朋友,年齡雖小,但見解獨特、思想也十分成熟,並非常獨立。我和小朋友的年齡幾乎相差了半個世紀,但是這一點也沒有妨礙我和小朋友之間的交談和書信來往,我們之間從來沒有存在代溝的感覺。我們在一起時,幾乎可以像是同齡人一樣在一起探討人生,交談自如。我寫博客後的意外收獲是我結交了很多小朋友。我的那些小朋友給我的人生增加了不少的樂趣,和他們相處令我忘掉自己已進入了垂暮的歲月,和他們的友誼也激起我對生命的熱愛,並增加了我對未來(不管我這個未來有多長)的憧憬。現在我將小朋友的其中一段文字引述如下:

 

“前兩日崔世安和青年的座談會,主題為「青年如何配合本澳適度多元發展」。回憶起第一次張裕的座談會,相信本次確實有所改善,是否講一套做一套就讓有份出席的年青人來評價,崔叔叔願意即場回答問題是我所欣賞的,比起張裕那次的座談會更顯誠意。本次座談會宣傳略為不足,我還是在座談會的前一天,由某位記者朋友告之”。

 

看了這段文字,我覺得很高興,因為我一直認為我們無論從愛護、關心年輕一代成長出發、或者從培養未來社會接班人出發,作為主政的官員都應該放下身段,主動接近年輕人和關心年輕人的成長。我們老一代的人,特別是我們地方的首長和官員們,應該把我們自己的人生經驗和教訓告訴他們,盡量教導他們做人做事的道理,讓他們在人生道路上少走甚至不走我們曾走過的冤枉路和彎路。我相信我們每一代人都是這樣過來的,也因此這也是我們這一代人對社會不可推卸的的責任。年輕人必然是缺少人生的經歷和社會練歷,所以我們有時會認為他們思想幼稚或頭腦簡單,看問題不全面甚至不考慮後果。但我們必須承認他們有朝氣有活力,也正因為他們沒有太多的人生經歷和社會練歷,所以他們在思想上和情感上都沒有什麼束博,也不會過份地患得患失。他們都是對自己的未來充滿憧憬,而且他們敢於冒險也容易接受新的事物。相信像我們這樣的過來人,應該理解他們並接受他們,因為從他們身上我們可以隱隱約約地看到我們年輕時的樣子。

 

言歸正傳,看了小朋友的那段話後,我內心確實感觸良多。我相信我這位小朋友的話在一定程度上反應了很多年輕人對崔特首和他們座談的看法和體會。小朋友稱我們的特首為“崔叔叔”給我尤為真誠和親切的感覺。小朋友對“崔叔叔”能即場回答問題表示“欣賞”這個事實,也說明了在年輕人心目中,他們和領導人的直接溝通和真誠對話是多麼地重要。當然小朋友說“是否講一套做一套就讓有份出席的年青人來評價”這句話,充滿反映了年輕人對我們老一代人的信任並不是盲目的, 他們對事物有他們自己的想法和看法,他們對我們特首和官員們的言行是否一致特別關注也心存保留。我認為這不單應該引起我們的注意,還應該是鞭策我們盡量做到言行一致的動力。我希望並相信我們的特首不要也不會讓我們的小朋友們失望的。

 

最後我想說的是,小朋友對這次的座談會宣傳不足提出了意見,我想我們的特首日理萬機,組織一次這樣的座談會實屬不易,相信想參加的小朋友一定很多,所以政府應該盡量滿足小朋友們的願望,如有可能的話,可將規模適當地擴大,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了解和相處只有是“當面鑼,對面鼓”才會達到最好的效果。從我個人的經驗來看,我們每個人都是希望被人認同的,特別是讓我們的領袖和我們心目中的英雄、偶像認同尤為重要。試想即使到了我這個年齡還會為我們國家主席胡錦濤先生的兩句話感動和興奮莫名,那麼更何況是我們年輕的小朋友們呢!他們需要的是更多的關心、愛護和鼓勵。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