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顧問與青年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17年4月22日

(原文發表於2010212)

 

今天我想對澳門政府顧門制度和青年参與政府施政提出一些個人的看法和想法。

 

最近從報章上頻頻出現特區政府更換局長的消息。本来任何一個國家和地方更換政府官員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澳門政府官員的任命並非終身制度。設有期限的任命制度本來就是可以更換的制度。但令本人覺得十分奇怪的是被換下來的局長,除了極個別的例子以外,都被安排出任司長顧問。

 

顧問制度是澳門公務員制度中的一個職稱,以立法會為例,立法會中設有法律顧問和財經顧問。在立法會中他們都有明確的工作任務,他們為議員們提供法律和財政管理方面的技術援助,幫助議員們進行立法工作。但是退下来的局長我們從報章報導中無法看到他們具體負責哪些工作。唯一能明確知道的是他們的工資收入能维持在任局長時的水平。本人和最近被更換下來的幾位局長都不熟悉,除了他們在出席立法會大會時見過他們外,沒有任何其它的接觸。對他們的認識不深,他們能繼續保持收入,從個人角度來說亦並無任何不便之處。但是,我認為如果這種做法制度化後,將來澳門政府的顧問數量會不斷增加,而政府是否真正的有那麼多的顧問工作交給他們做是很成問題的,因為就本人所知,澳門的現任司長本來就已經有好幾個顧問了。前幾天和朋友一起吃飯,說起這個問題,其中一個朋友說,因為澳門太小,做了幾年局長退回原来的位子,很沒有面子,所以必須作此安排,讓這些退下來的局長在顧問位置上直到退休。如果這位朋友所說屬實的話,本人對政府這種做法實在難以接受。環顧澳門我們不難發現,目前的局長普遍都很年輕,如果政府真的是為保全他們的面子,那麼等他們退休不是要等很多很多年?另外我想我們這個社會不應該維護“只能上不能落的”的思維。在公平競爭的社會中“能者居之”是天經地義的事。再說我們如果用公帑來維護個人面子的話。那麼對廣大纳稅人是否公平呢?在私人企業中生意成敗是常事,很多老闆生意失敗,甚至破產後再出來替别人打工,也同樣存在面子問題,那麼政府是否要為他們設法保證他們永遠做老闆?我們中國解放後長期存在的官員“終身制”的弊端已經被打破,我們早已見不到八九十歲的國家領導人還繼續在位子上了。我個人認為這就是社會在進步的表現。

 

上星期看到崔特首為了三月份的施政報告,频頻接見各界代表,並親自落區聽取市民對政府施政意見的報導。本人覺得這是特首和特區政府各级官員應該長期堅持的工作。“施政為民”本來就應該首先考慮和聽取廣大市民最迫切的需求和訴愿。本人今天想特別提一提的是崔特首接見青年代表一事。青年人是我們明天的希望。大部分青年思想活耀,行動激進。特别是在現今的網絡世界裡,青年人接觸到的知識遠比我們在成長過程中的多和廣。對年青人的世界觀人生觀的教育和灌輸也比我們年輕時也要艱巨得多。我們大家都曾年輕過,年青人嚮望偶像,追求理想。不愛陳規舊套,不滿生硬教條。所以我們的思維也必須跟上潮流。為此我在此大胆建議我們的特首,除了經常接見青年社團領導層人員外,定期舉辦公開和青年人見面交心坐談會,由青年人自由報名参加。讓青年人有機會近距離聽取特首的施針理念,並讓他們能直接向特首反映他們的意見和建議,從而拉近政府和青年人的距離。

 

以上是本人一些個人看法,僅作参考。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