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教育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17年4月28日

(原文發表於201022)

 

一嚿雲網友, 我很樂意回答你的問題, 但隔了半個世紀有些事記得很清楚有些事已模糊了。我的母親從香港將我帶回上海,我入讀中國小學五年班。第一件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事是抗美援朝。當時我們的教育是首重愛國。我們小學生都知道“國家有難人人有責”,因為打仗需要鋼鐵而我門國家特別缺乏鋼鐵,所以我和同學們都千方百計的回家尋找鋼鐵。我記得我將家中燒灶用的鐵鉗及家中壁爐上能拆得下來的鐵枝都拿到學校捐掉了。令家中負責煮飯的保姆啼笑皆非,叫苦連天。

 

當然孩童之舉令人覺得可笑。但從這一點可看出,在當時愛國主義的教育是深入人心根深蒂固的。讀中學時社會上掀起學雷鋒精神的風氣。當時社會上提倡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捨己為人,一方有難,百方支援。社會風氣特別好,白天家家户户開着門任由孩子出外和鄰居的孩子嘻喜玩耍。晚上睡覺也可不關門。鄰居之間關係融洽,家中有事只要呼喊一聲大家都來幫忙。我在中學時成績特別好,尤其是數學物理總是班上第一。為幫助成績差的同學,我在放學後組織補習班為他們補習。同學間的關係就像親姐妹。我們家的經濟條件比一般同學好,但除了住房寬敞外,我們的衣着和吃的食物都和同學們一樣。因為當時大家都不願意搞突出或宣耀個人。我們除了讀課本上的知識外,學校還經常組織我們去郊外遠足,看電影和参加文體活動。我不喜歡舞蹈所以参加學校乒乓球隊,並是排球隊的主力隊員。總之,我們那時的學校生活愉快和健康。學校也定期組織我們勞動,老師和我們一起在學校大掃除也會組織我們去工厰農村参觀,了解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情況,並在農忙時在農村幫助農民工作。我們也在每一年評三好學生,提倡正氣。我在學校中從來沒有聽說過暴力。更沒有聽過在這世界上有毒品這回事。1958年學校中有一位我最喜歡的幾何老師被打成右派。我和幾個好朋友都很傷心,這可能是我第一次在中學生活中遇到的不開心的事。但當時我們中學生根本不知道老師間發生了什麼事,也無法過問。我記得我在日記上寫過“趙老師我不相信你是壞人。”我中學畢業時的學習成績十分優異,但我沒有考上我心目中的大學,(我已在其它文章有交待,在此不再細述)我陷入了人生的低潮,當時老師和同學,就連校長都不相信這是事實。我開始對社會上的公平產生懷疑。大學時我剛巧碰上三年自然災害。所以我的大學生活基本上在半飢餓的狀態中渡過的。但是由於我們全體師生處於同樣的環境,所以自己倒也不覺得特別苦。我們在最艱苦的時候還是堅持了學習,並沒有因此荒廢學業。而且一直保持優良的學風。當時我們的心中還是只有一個信念。那就是“國家有難,人人有責”。因此大家都沒有什麼埋怨。大學畢業時,我的學習成績也是名列前茅,因此被派到了上海的研究所工作。研究所的領導和同事都十分喜歡我。但在工作中我碰到了無法面對和克服的困難。因為我的家庭成份是資產階級,我家除了有家人在香港外,還有在外國生活的親人。因此我被禁止進入很多保密的工廠和機關, 而那些機關是我做研究工作的對象,我不能進入那些單位意味著我無法開展我的工作。經過一年的掙扎和思想鬥爭,最後我在1965年作出了回港尋求發展的機會的決定。我相信那是我一生作的最難的抉擇。

 

幾十年匆匆, 憶往事添思念。這種思念令我熱淚盈眶。我感嘆那時的世界是那麼干淨溫暖,人與人之間是那么的友愛和諧,老師們對我諄諄的教導都是我們漫長的人生道路上用之不盡的為人之道。我個人曾受唯成份論的害,但在今天的中國唯成份論早成過去。不過即使在當時我因無法開展工作而被逼作出離開上海的選擇,但我從未為此減少了對祖國對民族的熱愛。我曾在起草基本法會議上說過,無論是為什麼原因我擁有外國的護照。但我的心永遠是中國心,因為這就是刻在我腦中根深蒂固的愛國教育. 它已經成了我心目中最堅定的信念。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