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細佬仔做大人事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17年6月22日

(原文發表於20091130)

 

在過去兩年中,我們常常聽到坊間流傳一句話,“細路仔做大人事”。每當一個人做錯事或做事不當時,身旁的人會拿這句話來奚落當事人。說到這句話的來源,相信很多人還會記得在20071114日,行政長官何厚鏵在立法會的答問大會上,回答議員提問時,解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官員犯錯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細佬仔做大人事”。本來在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會犯錯。毛主席曾經說過,在這個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不犯錯。一種是還沒有出生的人;另一種就是已經死去的人。我認為一個政府也一樣,相信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政府是不犯錯的。更何況,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是一個年輕的政府。澳門的市民本來就純樸溫和,社會亦相對其他鄰近地區更和諧。即使在回歸前澳門經濟連續多年負增長,治安環境極度惡劣且幾近失控的情況下,澳門市民還是逆來順受,和睦相處。奇怪的是,今天澳門經濟發展了,城市變大了,社會治安變好了,社會福利大幅增長了。澳門市民的不滿情緒卻反而高漲了,這究竟是為什麼呢?是澳門市民變了?還是政府的管治出了問題?我相信,這是一個值得我們每一個熱愛澳門的人深思及正視的問題。

 

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至今剛好十年,我們的政府也只有十歲。從歷史角度看,一個才成立十年的政府的確很年輕,而且特區的大部分官員過去都沒有經歷過政治風浪,更沒有管治經驗,因此犯些錯本來也不足為奇。但本人相信,政府官員如果犯了錯採取知錯能改,主動承認錯誤,積極查找原因,虛心接受批評,並根據市民提出的意見和建議,改良工作的話,本來就善良並純樸的澳門市民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一意孤行,一錯再錯,那就難怪市民的不滿了。

 

本人自回歸日起擔任了十年立法會主席的職務。平心而論,澳門特別行政區在回歸後的十年中,在何厚鏵行政長官的帶領下,經濟高速發展,社會安定繁榮,市民生活水準普遍提高,是鐵一般的事實。特區政府的確在實施“一國兩制,澳人治澳”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我們對此應予肯定。

 

回歸十年,我接觸過的特區政府的官員不少。他們絕大多數奉公守法,積極工作,努力服務市民。但是我在此必須指出,在我們的官員中,還有一部分不思進取,不接近民意,不懂為官之道,雖然高薪厚祿,但心裡裝的卻不是市民的利益。所謂官字兩個口,聽不見也看不見市民要的是什麼。這些官員只聽自己愛聽的話,對別人的批評視為攻擊,對別人的建議視為異見。也正因為這樣的官員助長了“拍馬屁”的歪風,講真話的不敢再講,有才幹也不會被重用。如果這些官員能走出他們的辦公室,用他們花在酒會、剪綵及社交中的部分時間,仔細的聽一聽他們周圍的公務員及市民的心聲,那將是市民之福。因為回歸已經十年了,如果在回歸日出生的孩子現在也已十歲了。十歲的孩子也該唸小學四年級了吧!我們不應該再用“細路仔做大人事”作藉口來掩蓋我們的錯失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