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細佬仔做大人事?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20年5月7日
(原文發表於2009年12月12)
 
在過去兩年中, 我們常常聽到坊間流傳一句話,“ 細佬仔做大人事”。這句話是每每當一個人做錯事或辦事不當時,身旁的人會拿這句話來奚落當事人。

說到這句話的來源時,我們必需回憶2007年11月14日何厚鏵行政長官在立法會的答問大會上,回答議員提問時,解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官員犯錯的原因是“細佬仔做大人事”。

本來,在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會犯錯。毛主席曾經說過,在這個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不犯錯。一種是還沒有出生的人,另一種就是已經死去的人。我認為一個政府也一樣,相信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政府是不犯錯的。更何況澳門持別行政區政府是一個年輕的政府。

澳門的老百姓本來就純樸溫和,社會亦相對其它鄰近地區和諧。回歸前,在澳門經濟連續多年負增長,治安環境極度惡劣且幾近失控的情況下,澳門的老百姓還是逆來順受,和睦相處。

看今天澳門富有了,城市變大了,社會治安穩定了,但市民們的不滿情緒非但沒有減少,反而越來越高漲。這究竟是為什麼? 是澳門老百姓變了,還是政府的管治出了問題?這是一個值得我們每個愛澳門的人深思及正視的問題。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至今剛好十年,我們的政府也只有十歲。作為一個政府的確很年輕,特區的大部分官員過去都沒有管治經驗,因此犯些錯本來也不足為奇。 

官員是否真正認識到自己犯的錯,而想辦法盡量改過呢?

 

** 細佬仔 --- 粵語:小孩子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