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當思集
我在嶺南的1、2、3、4、5 (之四)
王耀宗
嶺南大學前協理副校長
前政治系系主任兼教授
現任政治糸榮譽教授
2017年10月13日

<4>

 

是指我個人生命上在嶺南任教期間發生的4件大事。很明顯第三十多年的時間不算短,社會不斷地變化,自己也跟著變化和適應;上述的大學發展三個階段肯定對我有所影響。第一件大事,是我的第一個子女一大女兒的出生。我結婚頗早,大學畢業後一年就結婚了。當時正在讀研究生碩士班第一年。取得碩士後,又去歐洲遊學了2年,在英法兩國各耽了一年。第一年在曼徹斯特做訪問生,第二年大學肯正式錄取我;但是我還是去了巴黎和太太匯合。之後回港,開始工作,在進入嶺南時,我已工作了六、七年,生活逐漸安頓下來,而我們倆人年齡也不少丁,不約而同興了生兒育女的念頭,因此,大女兒86年出生,我大喜若狂。我還特地寫了一篇《生之喜悅》的文章 【註二】,記述了我當時的心情。大女兒的出生,是我進入嶺南的第一件人生大事。

 

第二件大事,是我在90年代中期,採取停薪留職的方式,前往澳洲昆士蘭大學就讀博士學位。95年陳坤耀就任校長後,「博士化」已成為趨勢,博士的學位差不多成為大學執教的執照了。事實上,我在八十年代後期,正預料到這股趨勢了,而自己的確為讀博士學位而準備了幾年。幸而,我留學澳洲兩年,即取得博士學位,是政治系 (Department of Government)有史以來最快取得博士學生之一。回校復職之後,有一次一位同事對我說:「幸而你取得學位,否則你可能回不來嶺南了」。在加入UPGC後,社會科學院經歷人事大變動,黎鳳慧博士離任,新院長上任,很多沒有博士學位的教員被迫離開,加入的卻是外國名牌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的畢業生;而不能出外就讀博士的教員也要帶職就讀。在社科院內,起碼四位教員是在這種情況下完成博士學位的。

 

第三件事是發生在2004年。當時,我的雙眼近視度數增加得甚快,望遠處出現疊影,得知是白內障的問題,而白內障手術(換晶體) 可以矯正此問題。經朋友介紹後,去了一位私家眼科醫生進行手術 。誰知簡單的手術出了意外,醫生在手術中,將晶體前面的眼角膜 (Cornea)割裂過大,造成重大創傷,視力全部喪失。後來,差不多找過十位醫生診治,確定不能痊愈,其後兩年,經過兩次的 「眼角膜移植」(Cornea transplant surgeries ), 終於不能治癒 【註三】。

 

後來,經法律界朋友說,民事訴訟只有三年期限,於是在兩次眼角膜手術失敗之後,三年年期屆滿之前,我決定提出法律訴訟。官司經歷三年,文件之反覆來往,終於在2009年庭外和解。從手術失誤至官司結束的五年期間,我都不能正常地生活,奔走於醫院和家庭之間;有一個時期,我更前往廣州的中山大學眼科醫院尋求治療,早上乘直通車前往,晚上乘直通車回港。在家裏,為了不影響三個小孩的正常的上學生活,我要裝作若無其事;而在大學內,教學、研究及寫作出版工作照常進行。記得那時我的博士論文出版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出版社要求我對文稍作初步的核對,那時,正是我的眼睛治療的關鍵時刻,隔三、數天就要見一次醫生,右眼看不到東西,左眼也有深度近視,另外,移植眼角膜之後要吃抗排斥藥,引至我的身體極度虛弱,更有高血壓。那次的核對工作,真是辛苦極了,後來效果也不理想。 【註四】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