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當思集
我在嶺南的1、2、3、4、5 (之六)
王耀宗
嶺南大學前協理副校長
前政治系系主任兼教授
現任政治糸榮譽教授
2017年10月19日
作爲政治系系主任,我界定自己的角色是系内研究及教學的「促進者」 (facilitator),任何同事申請研究費用或者學術會議,我必定支持,同時也和同事一起提升教學質素;更甚者,我極力希望培養及提拔年輕的學者,給予他們機會發展自己的專長。如果同事發表了特出的論文,我會必定予以推薦進升。在我任内,我就推薦兩位同事晉升了正教授的職位。
 

協理副校長是兼職的,但這其實是個全職的行政職位。當鄭國漢校長委任我時,我猶疑再三。我知道我會在兩年後正式退休。如果我接受,肯定未來兩年會忙透了。如杲我不接受,大概也會幹系主任而至退休的;終於接受了實是基於對嶺南的「忠誠」。我在嶺南多年,經歷幾任校長,已經滋生了深厚的感情。事實上,除了我歡喜的寫作及教學工作外,過去大學高層委任我任何行政職位,我都沒有推辭的。同樣地,我在考慮之後沒有推辭鄭校長的委任;不過,上任之後忙碌的程度,卻是超乎想象之外。第二年,我更兼了「教務長」(Registrar)的職務,忙上加忙。當我想到這是我在嶺南的最後的職務時,我不得不堅持到底。 

 

在高等教育的發展言,相信千禧年以來的「市場化」及「行政規範化」的理念及相關政策,會繼續施行,嶺南也不會例外。未來的發展相信是在博雅教育的課程上,在優質化,以及世界排名上,再推進一步。 

 

以上所述,是從12345的數字,串連一些個人遭遇及嶺南的交集發展,但是,還有很多的個人想法並沒有寫出來,例如,自己的學術思想及研究方向的發展、以及對整個高等教育的發展的思攷等,基於編幅的問題,只能留待日後討論了。 

 

也許離任全職之後令我最為懷念的,是大學校園內,每一個角落瀰漫著的青春活潑的氣息;舊的一批畢業了,離開了;新的學生又填補了。新生的臉上帶著好奇、期盼、雀躍或迷茫的表情,呈現在我們的眼前;我們似乎也變得和他們一樣年輕了;這一種感覺的消逝及失落,是無可彌補的,也是我最為惋惜的。 

 

--  

 

註一) 幾年前,我曾在信報的教育版,討論種種學術研究量化標準的優點與缺點。

註二) 這篇文章刊登在王耀宗、潘玉瓊著<教育人生二重奏>,廣角鏡出版社,1993年,頁98-100

註三) 我曾寫了一篇文章,詳細敘述尋求診治的經過。該文刊登於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出版的<新亞生活>

刊,20124月,388,頁24

註四) 我的博士論文 From Deng Xiaoping to Jiang Zemin: Two Decades of  Political Reform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2005年出版。

註五) 陳佐舜校長於2002年逝世,享年80

註六) 陳玉樹校長於2017522日病逝,享年63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