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當思集
讀書的回憶(2)
王耀宗
嶺南大學
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糸
榮譽教授
2017年11月21日

那時家住灣仔謝菲道(大約是現在藝術中心對面的那一段),當時的《香港時報》報社(親國民黨的報紙)就在距離我家的一條街報社每天就把當日的報紙貼在壁報板上,我就站在前面行人道上閱讀。除了時事新聞外,我喜歡讀的是體育版,特別是有關足球的報導。六十年代是南華足球隊的鼎盛年代,前鋒五條煙赫赫:黃志強、何祥友、莫振華及姚卓然等人。讀到了大新聞,我們的小學同學還會討論。印象最深一次是196311月,當時我就讀小學六年級,美國總統甘迺迪被暗殺,同學之間展開了熱烈的討論;後來,不知怎樣達到了「這個人實在抵死」的結論。至今,甘迺迪被刺殺仍然是一個謎;成年之後,曾經看了很多本關於此案的書籍,始終沒有一個確定的結論。最近特朗普政府解密了很多此案的文件,但真相仍不可得。此案最關鍵性的一點:除非一粒子彈可以轉彎,否則甘迺迪總統不可能被一粒子彈所殺。

 

大概小六及中後,差不多每天黃昏五、六時許,會經過修頓球場行去電車路(軒尼詩道),在龍門酒樓(現在已拆了)前的報攤(有二至三檔的)購買所謂「拍拖報」(一 兩份報紙),我自己並沒有特別的偏好,晶報、星島、華僑、明報等報紙都有購,最主要的是便宜,回想起來,當時年齡尚幼,尚未有強烈的意識型態傾向,不過,大約到中三及中四就開始轉變了。

 

不過,雖然閱讀報紙,我卻沒有形成追讀報紙連載武俠小說的習慣。曾經一度迷讀武俠小說,至今仍記得晚上板間房的燈熄了以後,睡在「碌架床」上格用電在被內照著看的刺激。我曾經閱讀過金庸的「神雕俠侶」、「書劍恩仇錄」等書,印象並不特別深刻,反而,我覺得最好看的一部武俠小說,是倪匡著的「六指琴魔」。幾年前,我重讀「書劍恩仇錄」,十多頁就讀不下去了,始終覺得人物塑造及故事結構太過鬆散,我個人讀武俠小說的年代早已過去了。幾十年來,金庸的武俠小說脫穎而出,力壓百家,而成當今華人社會的「獨尊金學」的現象論述這個過程實在是一篇社會學碩士論文的好題材。

 

其實,我中小學最迷的作家是臺灣最著名作家李敖。李敖出生於一九三五年,今年已八十二歲了。我覺得他的最好的著作都是在三十五歲前寫的。在我讀研究院之前,我搜購及閱讀了當時他所出版的全部作品,如《傳統下的獨白》、《教育與臉譜》、《胡適評傳》、《胡適研究》、《上下古今談》、《為中國思想趨向求答案》、《孫逸仙和中國西化醫學》及《大學生活日記》等,每一本書無不寫得虎虎有生氣,讀起來過癮萬分。有一個時期,寫作也模仿他的風格。記得有一次,他諷刺著名學著徐復觀先生,寫了一句調皮話「徐徐反覆觀看」。過了研究院後,慢慢地脫离了他的影響。他後耒出版了《開源寺》,認為是可以拿諾貝爾文學獎的,究其實,他是寫了一本半歷史半小說的概念作品而已。至於他的自傳,更無足論矣。

 

晚年跟了陳映真的道路,不過他卻是兩岸通吃,風生水起得很。十多年前,我曾寫了一篇「『人書俱老』的李敖」,大家可以參考。三年前,他在書展中演講,聽講的人塞滿了兩個大演講廳,可知他在香港及大陸的粉絲還是不少的。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