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須警惕美國爭奪台積電技術轉移 提早有效應對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2年6月30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6月26)

儘管台灣地區被排除在由美國發起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之外,美國現正採取迂迴戰術,在美台關係上繼續搞動風雲,推出所謂「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在11個關鍵領域深化和台灣的貿易聯繫,近期將舉行首輪談判。

美國為台灣提供一條IPEF之外的平衡軌道。這是一種制度化的方式加強與台灣勾連,利用台灣在半導體領域的優勢,將其拉入「印太戰略」。這仍然是變着花樣搞「以台制華」的做法,繼續要把台海局勢引向危險境地。這個「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涵蓋的領域包括貿易便利化、監管、農業、反腐、支持中小企業、數字貿易、勞工權利、環境、標準、非市場行為及各項政策。美台之間的談判將採取雙軌制,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負責處理貿易議題,由美國商務部負責技術與投資議題,同時包括協調出口管制及維護半導體供應鏈的措施。這些做法,表面上是分別由美國在台協會及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出面主持,其實內裏花樣百出,已經稱得上是政府之間的往來。美國繼續以「切香腸」的方式煽動及鼓勵民進黨謀「獨」的既定政策,掏空一個中國的原則,實際是在搞「一中一台」和「一邊一國」,和「台獨」勢力一唱一和。估計這方面的操作今後將層出不窮,製造聲勢,雙方大搞類官方的往來。

台灣地區是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導體和電子元件供應商之一。今後在有關爭奪台積電技術轉移往美國方面,美國或將有大動作。這情況相當辣手,且看中央如何有效應對。

儘管美國可能已經準備最終要放棄「第一島鏈」的構思,避免不了讓中國完成祖國統一的大業,但在這之前,中美之間將會有十分激烈的鬥爭和拉扯。美國所謂「一中」模糊政策,現已不加掩飾,逐漸變得清晰,一步一步顯明,就是支持「台獨」勢力。因應此事,大陸明確表示要統一台灣,不惜一戰。

現在看來,美國已然知道,兩岸統一是最終結果,那只是時間問題。但美國壓制中國崛起的最重要考慮,仍然是怎樣讓大陸在這個過程中備受困擾。從經濟角度,台積電是唯一需要美國重點保護爭取的重要項目;從軍事角度,台灣作為遏制大陸的「第一島鏈」戰略地位已經過時,因為現代海戰是由導彈、無人機群和無人船隊進行,大型戰艦和航空母艦屬於二戰時期的重器,如今已成次要。此外還有一個嶄新趨勢,中國已把目光放得更遠,正在向南走和向西走,重點在南中國海、南太平洋和「一帶一路」。

大陸解決台灣統一問題,已經只是早晚和時機問題,主動權在大陸,而大陸看來有高度的耐性。只要美國不踩過紅線,不逾越底線,目前而言,台海局勢還是相對穩定。中國將聚焦南太平洋,通過海上絲綢之路擴大海洋影響力,團結沿線的發展中國家,以反制美國的圍堵對抗。

若非美國無理阻撓,大陸根本不需要武力統一台灣,因為「台獨」叛國集團沒有辦法阻止歷史巨輪前進。最近美國智庫NBR在《外交事務》期刊上發表文章,已經在這方面為營造輿論做準備。這個智庫的立場當然完全從美國利益出發,把中國被動反制美國圍堵說成是「中國主動出擊去圍堵美國」。百年回首,時移世易,看似不可思議,反映歷史洪流。西方思維,拳頭在近,永遠認為自己是「救世主」,要對付惡魔和壞人,從實力地位出發攻擊他人,妖魔化對手,從這個角度編織一套說詞,不斷重複,瞞騙世人。

美國統治集團近年來在全球影響力正逐步下降,尤其是在南半球。美國近期組織的東盟會議和美洲峰會,威信一再受挫,相當說明問題。中國影響力的增長只是間接因素,直接原因還是5年前由特朗普發起推動的「美國優先」和「退群政策」,引起全球對美國的懷疑和焦慮,失去信心。國際間利益先行,如果這些美國的盟友沒有能夠在與美國交往的過程中取得利益,他們為什麼要聽命於美國?

美國智庫將美國政策的失誤歸咎於中國,這完全正常,不這樣做才不正常。因為美國智庫依靠美國財政支持,誰付錢就聽誰的。美國軍事工業複合集團的運作秘密如今已逐漸廣為人知。美國是製造全球輿論的高手,運用大數據正全力發動更深層更深刻的「認知作戰」,開闢爭奪人心的戰場,變本加厲,越發尖銳。「認知作戰」的工具,除了運用大數據之外,還有人工智能:動員網軍,鋪天蓋地,在社交媒體上帶動風向,製造話題,散布消息,在網絡上進行大規模的地毯式轟炸,市民是受害者,真相是犧牲品。網絡謠言可以層出不窮、駭人聽聞,可以完全沒有底線。美國主導的國際輿論通過網絡瞄準脆弱的人心,威力無窮。

行文至此,筆者認為香港特區政府今後一定要在文化、教育和歷史三方面以戰爭的心態來應對,爭取凝聚港人歷經黑暴動亂後現在仍然渙散不齊的人心,應該聚焦弘揚愛國主義,對國家主權、安全和民族歷史要掌握正確的話語權,講好香港182年來的故事(1840-2022),十分重要。爭奪人心的戰場比起傳統的戰場更關鍵,更險惡,更艱難。無形炮火射向善良正直的人心,港人無險可守,無地可避。特區政府一定要聯同社會力量,團結起來,負責任地為香港市民築起新的萬里長城,構建新的心理防禦,抵抗來自四面八方、一浪接一浪的反中亂港勢力的攻擊。新一屆特區政府是否已有充分準備?須深思。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