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特區要為外匯儲備保值增值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2年7月4日
 
G7國家負債累累,其中又以美國的債務最為驚人,總負債已高達30萬億美元,今後只會繼續債臺高築,看不到扭轉局面的前景。美國如今開始新一輪縮表及加息周期,下一步勢將繼續發行國債向全球兜售,希望債權國購入美元增持美債,藉此維持美元霸權的獨特地位不變。
 
香港特區截至今年4月底,官方公布外匯儲備資產為4657億美元,相當於香港流通貨幣的6倍左右,是港元貨幣供應總量(M3)的44%,這3個關鍵數據雖然都較去年底有所減低,但仍算相當健康。特區的外匯儲備其中大部分是美國國債(約為2226億美元,約佔48%)。現在看來,這個比例略嫌偏高,一定要小心行事。金管局有責任要為特區的外匯儲備保值增值。
 
過去半年,人民幣匯率下跌,港元也被狙擊。由於港元與美元直接掛鈎,儘管近期美元升值力度超強,在聯繫匯率機制之下,港幣的波動幅度較少,匯率基本上穩定在7.85左右。面對來自國際大鱷的港幣賣盤,只要動用外匯儲備接盤購入港幣,表面看來,目前為止,局面可以接受。但是在全球金融風險增加的背景下,由於香港貨幣市場和資本市場完全開放,因為資金流出不受控制,基本上無險可守,是無掩雞籠。特區應對策略只能夠或跟隨美元提高利率,或動用外匯儲備捍衛匯率7.85的下限。近期金管局已經連續三次動用外匯儲備,花了接近11億美元,守住了7.85。
 
香港特區同時是離岸人民幣在境外最大的交易中心,日均交易量在1200億元人民幣左右。這個體量幾乎和港交所每天的股市成交額相當。人民幣近期的波動較大,因為承受着美元加息造成美元強勢的壓力,短期偏軟趨勢不可避免。當前形勢相當險峻,要有底線思維,不能低估華爾街大鱷針對人民幣和港幣的圖謀。美國善用對沖基金,以接近200倍左右的期權槓桿押注人民幣和港幣貶值,一波接一波如潮湧至,可謂戰意猶酣,未見有收手的跡象。
 
香港特區的外匯儲備,相比去年11月巔峰期的4984億美元,7個月內,已經減少了超過350億美元,其中大部分拋售(為了買入港元以捍衛港元匯率)發生在今年3月至6月烏克蘭危機以後。
 
由於與匯率掛鈎,香港特區被動追隨美元,被迫輸入通脹,港人有切膚之痛,前景極不樂觀。受俄烏衝突動盪局勢的影響,國際糧食和能源供求失衡,價格現正迎來了一股漲風。物價飛漲的趨勢已不可逆轉。估計國際糧價和油價還將颷升。俄羅斯4天前公布了一項新命令,規定農產品出口稅改用盧布結算,朝着去美元化的方向又踏出一大步。俄羅斯和烏克蘭同是歐洲的主要糧食進口國。烏克蘭由於戰亂,糧食出口銳減;如今俄國除了能源出口買家要用盧布結算之外,糧食出口稅也綁定了買家要用盧布結算,加強了盧布在國際貨幣市場的剛性需求。對於香港特區來說,作為國際匯兌中心之一,既然有利可圖,應該如何應對?可謂不言而喻。
 
俄國的糧食出口,主要是小麥,玉米和葵花籽油。小麥出口稅約為每噸15000盧布,玉米出口稅約為每噸14000盧布,葵花籽油出口稅約為每噸83000盧布。全球糧食買家向俄國購買糧食,要以盧布支付出口稅,把美元和歐元(當然還包括英磅,日元和人民幣)排除在外,通通不得使用。俄國早前更已表明,停止本國糧食供給非友善國家。這樣只會導致買家被迫通過第三方迂迴交易,交易成本遞增,價格當然上漲。
 
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形勢,國際金融市場將有巨大變化。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的安排下,有廣泛發展空間。香港會否迎來俄國銀行在香港的開業潮?會否迎來對俄轉口貿易大增?怎樣建立港幣(和人民幣)兌換盧布的貨幣交易市場?以上這些,對全球買家來說,通過香港特區從事金融和貿易業務,將是極大的利好。香港特區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貿易中心,為全球對俄貿易提供高質素的便利服務,可說是優而為之,易如反掌,大受歡迎。
 
香港外匯儲備是否應該減持美國國債,增持人民幣和盧布,甚至印度的盧比?外匯儲備問題和聯繫匯率問題向來都是敏感話題,屬於不說話多做準備,少說話快點行動的範疇。所謂悶聲發大財,正是香港特色資本主義發揮其所長的有利之處,知者自知,本文不宜多說。
 
一般人認為的國際金融中心,單單是股票中心。但如只有股票中心,不可能是真正的國際金融中心。國際金融中心必須同時包括股票市場、債券市、貨幣(外匯)市場、短期資金市場、大型商品市場、數據市場、虛擬資產市場、黃金市場、期貨市場、知識產權市場及長期資本市場。香港未來必須在這11個市場都把工作做齊做足,才能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國際金融中心。
 
回頭再說香港特區的外匯儲備,筆者認為應該部署減持美國國債,從速做,不多說。因為俄烏衝突給全世界的一個重大啟示,是美國負債已到債多不愁,發窮惡的地步,極有可能以戰爭為藉口賴債不還,以軍事手段脅迫債權國對其欠債一筆勾銷,成為壞賬,為其撇賬,推倒重來。如果是這樣,將是二戰以來全球最大的金融危機,害苦了辛勤勞動、胼手胝足賺取盈餘換取美國國債各個債權國的平民百姓,包括香港特區市民現時通過金管局代持的(約2300億美元)的美國國債。對於國家而言,香港特區外匯儲備的保值和增值,影響深遠,一定要有風險意識和危機意識,避免損失。港人辛苦累積的財富一定要保護好,慎防旦夕間因為被負債國賴債而財富瞬間蒸發。估計特區政府的財金官員居安思危,或已有預防方案。在有效使用外匯儲備方面,應該要有長遠規劃,作長遠的務實投資,行穩致遠,謀求跨代回報。因此,減少純粹的金融性投資,減持美國國債,轉而用於實質性投資,發展新界北部都會區和明日大嶼計劃,在創新科技和填海造地兩方面同時進行,齊頭並進,這樣做才真正能夠為特區的外匯儲備保值和增值。詳細分析和建議,以後再說。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