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九合一」選舉前夕台積電大遷徙 台海巨變拉開序幕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2年12月3日
(原文發表於202211月26)
 

今天台灣島內進行四年一度的「九合一」選舉,全島鬧哄哄,像是患上政治狂熱症。據筆者過去二十多年來冷眼觀察,台灣人民已選舉上癮,每年都小選,隔年一大選,不停地進行投票選舉,傳媒熱衷於政治議題,政治娛樂化、政策碎片化、政論極端化的慣性已成,藍綠白橙陣營涇渭分明,分裂對抗,爭權奪利,只有民主形式,沒有民主內涵。政治倫理被利益集團綁架,積重難返,政客扭鬥,樂此不疲,這種政治生態一時之間極難扭轉。

台灣市民對選舉的痴迷程度,一時難以冷卻,在民進黨錯誤的引領下,政客互相攻訐無底線,黨同伐異的民粹政治已無法挽回。為了勝選掌權,民進黨抗拒大陸,煽動「台獨」,逐漸弄假成真,如今騎虎難下,只能繼續在分裂國家的邪路上繼續走下去。由於族群認同問題,民眾被割裂成不同陣營的慣性現已根深蒂固。估計今天「九合一」選舉過後,國民黨、親民黨、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等的勢力版圖變動不會太大,還是拉鋸的局面。如果國民黨能夠擴大政治影響力(六個主要都市贏得四個市長席位,過半地方縣市議會的議席取得控制權),經過新一輪激烈的黨爭,黨派官員座席大換班後,明年初或會出現轉機。島內要求與大陸和談統一的民間勢力一旦組織起來後如能出訪北京,兩岸就結束內戰狀態及和平統一安排的問題談得起來,台海局勢才會有所突破。目前看來,短期內不會出現這種情況,因為外部勢力一定百計千方阻撓,國民黨一貫以來的「親美暗獨」立場也不會輕易改變。

過去一周,就在「九合一」選舉之前,台積電進行大遷徙赴美,以包機的方式租下十架大型客機,將台積電的科技骨幹1000多人連同家眷運送到美國亞利桑那州安家落戶。台積電生產線的小型機器設備亦安排專機撤離台灣。大型器材則以海運方式陸續運往美國。這樣一家在全球範圍舉足輕重的企業,公認是台灣經濟的定海神針,由於地緣政治的考慮,美國為了達到遏制中國芯片產業崛起的目的,台積電在美國的巨大壓力下,被迫大規模遷往美國,差不多連根拔起,可謂空前絕後。美國這樣做,從商業行為上來說有其合法依據,因為台積電本質是美資企業,大股東是美藉華人和機構。美國威逼利誘,就是要把台積電搬遷回來。美國的如意算盤,就是要在半導體產業和中國激烈競爭,在抗衡的行動中佔得先手。

無可否認,美國在高科技行業例如生物醫藥、傳感器、材料科技等方面仍然領先佔優。高精尖芯片的設計與生產,台積電作為美資控股公司,美國仍有殺手鐧,通過關鍵軟件技術和約束系統,可以控制台積電的核心科技短版,在軟件硬件兩方面都在某些關鍵節點上對台積電有效箝制,台積電不得不從。台積電在台灣擁有數十萬流水線工人(包括上中下游元件部件配件生產供應鏈),產出率和良品率都極高,是半導體芯片產業全球的翹楚,自動化程度及成本控制都已達到巔峰狀態,是台灣經濟的鎮山之寶。

美國在這個節點上把台積電搬到美國,有多方面的解讀。其中之一是害怕一旦台海發生戰事,台積電會落在大陸之手。如果是這樣,美國在政治、經濟、科技及軍事四方面都會大受影響。目前而言,甚少其他相關企業能夠在三五年之內取代台積電的優越地位。因此美國千方百計開出難以抗拒的優渥條件,就是要把台積電的人才、設備和專識遷回美國。條件之一,包括一次性批准台積電員工1000多張綠卡,讓他們有去無回,就是硬要把整個台積電遷離台灣。台積電搬到美國後能創造多少就業,台灣就會有多少失業。從這個角度看,所謂窮台困台的危機,美國其實已經動手幹起來。因為台積電赴美只是一個開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其他中下游關聯企業,由於連鎖效應,勢將逐步外移,接踵而去。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沒法阻擋。可憐台灣當局對此不吭一聲。民進黨「台獨」叛國集團為了倚美謀獨,抱美國的大腿,唯美國之命是用,奴顏婢膝。用大陸流行的說法,台灣當局真是腦子進水,出賣台灣人民的利益;另方面還振振有詞,反過來散播大陸對台灣施行窮台困台的策略,橫加指責。從特定的角度看,美國可能幫了北京一個大忙,既坑害了台灣經濟,又激發中國自力更生搞芯片,未來數年有機會迎頭趕上,甚至彎道超車。這邊廂台灣經濟將會龜縮不前甚至倒退,今後數年危機將會逐步顯現。

台灣的政治生態不健康,是過度政治化的病態。各政黨通過泛政治搞意識型態抗爭,沉迷投票選舉,耍嘴皮喊口號當不了飯吃,將來台灣人民一定會自食苦果。美國以芯片法案搶奪台積電的行動,表示美國已經鐵了心決定針對中國不再回頭,為了維持世界第一的霸權地位,無所不用其極,採取激烈手段對抗中國。政治觀察家一般公認,為了應對中國最終將會完成台灣統一,美國自知在西太平洋的軍事力量已經不足以保護台灣,因而重新部署,戰略上退到第二島鏈。

但這又不表示美國願意輕易放棄,不戰而退,因而不再盡量利用「台獨」這隻棋子。美國會搞局到最後一刻,意圖挑起台海發生戰事,上演俄烏戰爭的東方版。這個如意算盤雖不容易打響,但美國不會放棄有風駛盡,現正千方百計要在台海挑起區域性軍事衝突,還要拉上日本、韓國、澳洲等國家組成聯盟。迄今為止美國未能得償所願。目前中美之間在台海的主要矛盾是美國要挑起戰爭,中國要阻止戰爭。美國精英集團出於其自身的軍火產業利益,一定不會罷休,一定千方百計,繼續在和中國尖銳地激烈對抗的路上走。不要聽拜登怎麼說,要看拜登怎麼做。

預期美國眾議院院長麥卡錫如一旦就任,早晚或會跟着佩洛西的腳步又來竄訪台灣。中國到時如何應對?很難說屆時會否加速收復台灣的步伐。佩洛西竄訪是預演,明年麥卡錫如果再來,可能演變成硬核對抗的前哨戰。要來的早晚要來,儘管中國千萬個不願意以武力統一台灣,最終或者避無可避。這是底線思維,所以要充分備戰。

估計明年初人大政協兩會期間,中國或會正式通過國家統一法,定義叛國行為和漢奸戰犯,通緝叛國「台獨」分子,列明在什麼情況下中國將採取收復台灣的斬首行動或其他特殊軍事行動,讓國際間眾所周知。中國備戰以避戰,備戰以養戰。今冬的歐洲戰場變數仍多,可能出現新的戰爭形勢,亦可能談談打打,拖延甚久。美國或有意圖在歐洲暫停休戰,以便騰出手來轉而禍水東引。美國挑起台海戰爭的意圖十分明顯。歐洲戰況進展如何,將會影響台海這邊的形勢,將會左右北京在台灣統一問題上政治、經濟和軍事的決定。總而言之,未來兩三年亞洲局勢的演變將會改變整個世界今後的格局,影響深遠,及於今後長達數百年的世界局勢也未可料。

台灣當局最近仍在宣揚兩岸開戰的可能性,散布戰爭恐懼,揚言要頑抗到底。幾天前中美兩國的國防部長會談之際,台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公開叫囂:如果兩岸開戰,台灣一定會跟大陸打到底。他狂妄地說:只要大陸沒把旗子插在台灣行政機關建築物上,他們就沒有輸掉。這是配合美國販賣戰爭的言論。台灣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附和,認為台灣準備越充足,勝算就越大,台灣人民要準備打巷戰。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表示:如果有人敢將台灣分裂出去,解放軍必將迎頭痛擊。武統的可能性不是沒有。

台灣倚美謀獨,意圖以武拒統。內地願意談判,希望以和逼統。可憐台灣人民習慣了沉醉在選票選舉的熾熟氛圍中還未醒覺。待到一覺醒來已恨遲,解放軍或已經兵臨城下也未可料。現在看來,近期的形勢就是要看今天「九合一」選舉之後的台灣政治版圖有什麼變化。這方面不需要一兩天就會看得較為清楚。筆者有網上連結可動態留意台灣今天的選情和結果,稍後如有心得,定當詳細分析,和讀者們分享。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