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虛假消息充斥 如何避免被誤導?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2年12月6日
(原文發表於202211月30)
 

隨着電信通訊能力和互聯網在數據、影像和聲音三方面的傳送能力不斷增強(5.5G最快可在明年推出),過去二十多年來的副作用,逐漸形成網絡虛假信息氾濫,造成極大的危害,已到了不可忽視的地步。虛假信息的廣泛散播,嚴重損害媒體的公信力。怎樣能夠堅持發布信息的真實性,成為傳媒從業人員的基本操守,價值準則和道德理念的底層挑戰。大量虛假消息不斷侵蝕社會大眾的公共道德水平,令人遺憾。

踏入二十一世紀,世界各地此起彼落不斷爆發所謂顏色革命,其中最重要的手段就是通過互聯網絡傳遞虛假信息,那是顏色革命教科工具書從理論到實踐,從設計到應用的重要章節。可惜大部分香港市民對此一無所知。

現今社會,媒體發布信息的真實性備受質疑。一些網絡媒體為了獲取經濟利益,發布虛假信息,損害網絡媒體的公信力,欺騙社會大眾,擾亂社會秩序。虛假信息經過網絡進行廣泛傳播,通過手機被大部分人即時接收後,視頻錄像被反覆互相傳遞,受眾通過大腦皮層組織直接刺激人們的情緒,挑起集體反應,威力驚人,十分危險,既欺騙和誤導大眾,亦同時擾亂社會秩序,造成公共財產損失,引起公眾集體恐慌,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危害政權的穩定性,導致政權被推翻,國家陷入水深火熱。

虛假新聞既侵害受眾的知情權,同時亦妨礙受眾對輿論的參與權和監督權。沒有真正的正確知情權,受眾參與公共事務的通道和發揮輿論監督的作用,就會被綁架、被封堵,空具形式,形同虛設。所謂知情權,就變成荒誕的空洞口號。

虛假新聞為受眾提供了虛假的事實,受眾接收到有失偏頗的信息,因而產生不安、狂躁和反叛情緒,負能量堆積後,會給社會的良性運作帶來阻礙。在報道社會矛盾的時候誇大片面事實,立場先行,缺乏客觀和公正的分析,傳達誇大的片面事實甚至為了銷路編造假新聞,嘩眾取寵。社會缺乏必要的輿論監督,如果加上政府缺乏必要的輿論引導,極端起來,可以造成社會一面倒的謾罵和不滿,製造負能量,直接影響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

過去十多年來,美西方輿論高度關注中國的居心是長期抹黑中國,圍繞所謂軍事脅逼,威權政治,派系鬥爭,專制獨裁,新疆無人權,香港欠民主等等,來來去去,反反覆覆。如今美西方有不少人被政客長期誤導之後,虛假信息如同星火燎原,可謂火上加油。因為中國綜合實力迅速增長而產生焦慮,因為不懂,所以懷疑。這就成為美西方精英階層通過在其掌握在手中的傳媒以偏頗虛假的訊息散播「中國威脅論」的溫床。

怎樣有效地遏制虛假新聞的散播,現在已成為全世界人民不得不共同面對的問題, 其時代意義不亞於保護環境和捍衛和平。可惜在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知情權和發言權等原則的前提下,政府和民間都未能對虛假消息的散播給予以有效抗拒、監管和處罰。過去三年香港雖然曾經深受虛假消息之害,到如今這問題仍然存在,本質上未見有什麼改變或改善。

近年有一些教育界的有心人,倡議透過探討設計思維來提升公民素質,強化國安教育,推廣文化認同,深化公民道德和生命價值教育。筆者認為,這是提升時事分析能力,辨別真偽能力和反擊氾濫的虛假消息唯一正確的方法,但前路方長,一定要長期堅持,才能夠日積月累,逐漸取得成果。

設計思維是知識論的入門課程,是通識科(現已改為公民及社會發展科)的學習基礎工具。其實通識科和社公科都略嫌不足,因為缺乏對教養的教育和訓導。日本的教育制度,大學一年級生有必修的教養科。教養科在國內,同樣強調思辨邏輯和思考方法,文史哲宗和數理化生的融會貫通,強調志向、信仰和理想,既博且雅,強調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進而引伸到生涯規劃,要弄清楚「所學者何」和「所學為何」。

要有效地抗拒虛假消息的傳播,拒絕虛假消息的煽惑,就一定要有明確的民族立場,清晰的國家觀點,科學的思想方法。要有高度的研判思考能力;而不是一直被誤用和誤解的所謂「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 ,騎在牆上,指指點點,凡事批評,沒有立場,傲慢偏頗,做「國際公民」,扮做球證,自以為高人一等,沾沾自喜,似是而非。

筆者在珠海特區的聯合國際學院(UIC,由香港浸會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於2005年聯合開辦)執教鞭六年。UIC揭櫫「四維足印」,以學生為核心,聯繫學校,家長和社會,四方互相支持,基本立場是以民族為根,國家為本,事業為重,修身為要。UIC 培育學生應有正確觀點:大愛無疆,命運共同,攜手協作,互利雙贏,廣深視野,浩瀚格局。UIC培育學生應有正確方法:科學民主,獨立自由,博雅同備,會同互信,兼聽包容。

筆者一位好朋友,事業有成,財富自由,人生美滿。他近年積極推動學生和家長以至身邊的朋友們養成20個良好的習慣,因為好的習慣,習而慣之,能夠明辨是非黑白,可以決定性格、際遇、成就和命運。

這20個好習慣也是人生教養的有機組成。具體內容是什麼,以後有機會再說。但這肯定是避免被手機上充斥的虛假消息誤導的最佳護身符。有這樣的有效工具,仿似倚天劍和屠龍刀,目光如炬,有助提高我們對時事分析的水平,達到國民意識覺醒和公民素質提升。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