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全球高度關注:美西方的軍事工業綜合體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3年3月22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3月18)

 

軍事工業綜合體這個概念是在1961年第一次由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提出。他在向美國人民發表告別演講時,表達了對軍事機構和工業部門結合的擔憂,因此提出軍事工業綜合體這個高度概括的描述。因為二次大戰結束已16年,他認為美國人要防止軍事工業綜合體在政府中繼續取得不合時宜的影響;其破壞性的使用及對這種力量的錯愛和偏袒,有長期繼續下去的潛在可能,不可不防。

我們翻查過去78年來的美國軍事歷史發展,或許更應該從1900年開始,其實在一戰(1914-1918)和二戰(1939-1945)期間,已經見到美國軍事工業綜合體從雛型發展到典型的變遷。二戰期間,美國共有14000多個工業家響應國家參戰的號召,進入五角大樓做後備役軍官。戰後這做法變得制度化,延續到美蘇冷戰時代,美國國防部繼續聘用大批軍工企業的高級管理人員出任要職。與此同時,軍工企業也聘請了大批國防部的高級官員及軍隊退役將領和校級軍官下海從商。這種互相依存和互相合作,由於利益一致迅猛趨同,密室操作不受市場的制約,在國家沙文主義和天命認定論的驅使下,取得政治正確性,顯得順理成章。「美國天下第一,美國天下最好」,於是衍生出美國軍事霸權主義。

正是這種五角大樓和相關企業之間的人員交流,形成軍工企業,集科研和生產,訓練和演習,內需和外銷於一身,也就輕易地成為軍火商人和政治掮客利益的無縫對接融合,索取高額壟斷利潤和軍售佣金,幕後的交易忙碌得不亦樂乎。

艾森豪威爾是上世紀的偉大歷史人物之一,美國第34任總統。二戰期間,他擔任盟軍在歐洲戰場的最高指揮官,負責策劃和執行登陸諾曼第反攻納粹德國的軍事行動。他1948年退役後出任哥倫比亞大學校長,1950年兼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總司令。1952年他作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參選獲勝,1956年再次勝選連任,在位8年(1953-1961)。艾森豪威爾當政時期的國防部長查爾斯威爾遜有名言:「凡是對通用汽車公司有利的事就對美國有利。美國軍方就可以擁有先進而強大的後勤綜合保障力量,以維持一支龐大的全球範圍的軍事力量,建立美國的支配地位,有利於美國的國家安全,維持全球秩序。」

他當年以通用汽車為例。新時代的今天,美國的七大軍事企業就是洛歇馬丁、雷神技術、波音公司、黑水公司、通用動力、格魯曼及軍事專業資源集團。它們和五角大樓及民主共和兩黨的高層緊密結合,通過政黨交替,你方唱罷我登場,政治家族和財閥集團生生不息,輪流專政,擇肥而噬,維護軍事工業複合體的根本利益。

二戰後的美元霸權體系,是凱恩斯宏觀經濟理論的政策延伸。美元定於一尊的黃金本位制,在1944年7月建立,戰後正式推出,是籌建包括聯合國在內的戰後國際秩序的組成部分。西方主要國家在聯合國國際貨幣金融會議上確立的布雷頓森林貨幣體系,以美元為中心和外匯自由化,資本自由化及貿易自由化為主要內容,是一種多邊經濟制度,構成資本主義集團的核心體系。聯合國、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三大組織是戰後國際秩序的三大支柱。這方面以後有機會再詳細闡述。

美元和美軍緊密結合雄霸世界,由來已久,從1945年開始不斷擴展。有關美國軍事工業綜合體的發展歷程及啟示,早在十年前江西財經大學謝維其教授已經有詳細分析。當今世界風起雲湧波譎雲詭,全世界處於動盪時期。以美國為首的軍事工業綜合體已滲透到美國的所謂「盟友」的政治體制和人脈肌理之內,政治掮客和軍售經紀構築成一個網絡系統,疏而不漏,無遠弗屆,如今已經不再是秘密,有識者可謂路人皆知。

事實需要披露,謠言需要駁斥。話語權之爭,如今越發激烈。美國兩黨輪流專政壟斷資源,以民主之名行獨裁之實,以自由之名行專制之實,才是美國政治制度的真面目。

中國提倡人類命運共同體,並非歪打正着,而是正面挑戰美西方軍事工業綜合體的霸權本色。全世界人民團結起來,不是單純的政治口號,實有豐富的政治智慧。筆者認為,其現實意義是要打倒美西方的軍事工業綜合體,打倒軍國主義,打倒帝國主義,打倒美軍和美元結合的全球霸權主義。但這又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建設偉業。

儘管未來已來,路仍遙遠。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為達此目的,還有大量工作要做,看來現階段首先是要深入研究,充分揭發。行文至此,不可無詩。感慨人間滄桑變,懷抱天邊極目時。不教渾噩留天地,肯為廢興共勉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