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推動兩岸和談如何統一 是破解美國從中作梗的絕妙方略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3年3月24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3月21)

 

兵法有云,上兵伐謀。怎樣破解美國不斷煽風點火賣武器,意圖在台海挑起戰爭,把台灣變成烏克蘭以外第二個戰場的陰謀詭計?最好的方法就是兩岸就如何維持台海和平談起來,研究兩岸統一的方法和時間表。作為第一步,要做到雙方同意致力和平及謀求統一兩大原則。這樣做可以杜絕天下悠悠之口,美國和它的盟友就再沒有挑動兩岸戰爭和製造分裂的藉口。說來容易,知易行難。

然而,過去幾年的國際形勢,尤其是兩岸的民意民情,其賞已經發生質變。現在看來,存在國共第三次合作的可能性。習馬8年前(2015)在新加坡會談,當年已踏出一小步。其後民進黨蔡英文上台,「台獨」氣燄高張。去年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美國不斷挑釁中國,台海局勢發生了根本變化。

所謂台灣問題,其實牽涉到中美問題,是中美之間的硬核角力。明年一月台灣「大選」,近期「台獨」勢力雖然好像已有收斂,但民意如流水容易被操弄。近期形勢,藍綠在48和52之間拉鋸推移,相差不會超過二十萬票,不排除仍會選出賴清德這個自稱是「台獨的務實工作者」 。今後九個多月,局勢仍然十分微妙,所謂民意調查,毫不足信。中國國民黨不管是侯友宜還是朱立倫、還有民眾黨的柯文哲,選舉工程的效率,煽動民情的能力和動員拜票的經驗,牌面上都遜於身經百戰不擇手段民進黨的賴清德。

下月蔡英文過境美國時將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加州會面的安排,雙方勾結已成定局。洪都拉斯近期會否和台灣「斷交」?美國在幕後威逼利誘,仍百般阻撓。美國最近通過了「台灣衝突阻遏法」, 主要內容是台海一旦發生戰爭,美國將曝光、凍結和沒收中國個人和企業在美國的資產。嚴格來說,這是美國國內法,只對其本國有效,中國不承認這樣的法律。保護他國合法財產的安全是美國應盡的國際義務,無權單方面揭露、凍結和沒收。這樣做違反國際關係規範。但美國一貫橫行霸道,把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不自今日始。其實質是赤裸裸地把台灣視為囊中之物,是新帝國殖民主義在21世紀的翻版,和一百年前日本軍國主義者處心積慮要吞併東三省的行徑如出一轍。

1923年日本發生關東大地震,東京被徹底摧毀,造成二百萬人無家可歸,十四萬人死亡及失蹤。日本舉國上下感到震撼,恐怕日本沉沒,大和民族遭滅頂之災,促成年僅22歲的攝政王裕仁領導大本營作出全面侵華的決定,遂有8年後的「九一八」事變和1937年的「七七」事變。歷史的殷鑑不遠。今天的美國,像極了當年的日本。

另一方面,島內支持兩岸和平促統的勢力,以中國國民黨為代表,正全力反擊民進黨倚美謀獨的路線。最新的情況是馬英九將訪問大陸12天,行程於昨天曝光。綜合台媒報道,馬英九確定將於3月27日赴大陸祭祖,並率青年學子與大陸學生交流。馬英九一行第一天下午將乘國航CA-196航班抵達上海,隨即轉乘高鐵赴南京。第二天上午拜謁中山陵,下午參訪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 (前南京總統府) 和孫中山故居。第三天上午參訪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和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下午坐高鐵赴武漢。3月30日上午,馬英九一行將參訪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和黃鶴樓,下午參訪湖北省博物館和東湖綠道。第五天上午與武漢大學學生座談後,下午搭乘高鐵赴長沙參訪周南中學。

周南中學創辦於1905年(清光緒31年),最初是周氏私塾,只收女生。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改名為湖南私立周南女子師範學校。1949年後成為湖南省首批省級重點中學,也是湖南省園林式單位和湖南省德育先進單位。學校有118年歷史,知名的校友包括楊開慧、向警予、蔡暢和丁玲。周南中學的校訓是誠朴,健美,篤學,奮進。1938年日軍進攻長沙,戰機狂轟濫炸,國軍焦土抗日。長沙大火,十日不熄。周南中學毀於一旦,幾經遷徙,顛沛流離,堅持辦學。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才遷返長沙舊址重建。周南中學之名取自《詩經·周南》,周禮盡在,南化流行,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倡導男女平等,機會均一。周南中學更有航空班(招收男女學員),總出飛率高居全國16所航校之首。周南中學空軍青少年航校從2015到2022,8年間向空軍部隊輸出飛行人才多達159人,和杭州的莧橋航校一時瑜亮。馬英九一行選擇到周南中學交流,有其不忘歷史,緬懷過去的深意,盡在不言中。

4月1日上午,馬英九率家人(他和3個姐姐和1個妹妹同來,他的妻子周美青因事不能同行)到湘潭市湘潭縣白石鎮祭祖,隨行的學生參訪衡山。下午歸隊,參訪岳雲中學和南嶽忠烈祠。次日上午參訪嶽麓書院,與湖南大學學生座談。下午參訪湖南大學科學館,是二戰時期中國戰區第四受降區舉行受降儀式的所在地。4月3日上午搭乘飛機離長沙赴重慶,下午參訪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和重慶市規劃展覽館。第九天上午參訪中央政治學校舊址,下午參訪張自忠烈士陵園和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

張自忠是國軍的著名抗日將領,民族英雄。1940年在襄陽城郊棗宜會戰時為國捐軀,犧牲時年僅49歲。他參與過多個著名戰役,中央人民政府在2009年評定張自忠將軍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之一。2014年9月,張自忠更名列第一批三百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之一。張自忠以身許國,浩氣長存,今日中華,如你所願。

馬英九的第十天行程是上午從重慶搭機赴上海,下午參觀洋山港港區。次日上午與復旦大學學生座談,下午參訪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和平飯店、城市會客廳和豫園。1937年八一三淞滬會戰之役的四行倉庫保衛戰,八百壯士(其實只有四百多人)堅守七天,雖壯猶悲。當年生死戰鬥激昂慘烈,舊址遺蹟彈痕累累,國軍將領謝晉元將軍死守四行倉庫,歷史並不如煙。

馬英九一行將於4月7日上午乘國航CA-195航班飛返台灣,結束12天的行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天表示,大陸方面歡迎馬英九來大陸祭祖和參訪,並帶領台灣青年學生前來交流。

馬英九這次來大陸,作為台灣地區的前領導人,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筆者認為,這可能是國共第三次合作的序幕,也是中國國民黨打翻身仗押注的開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