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為什麼中國致力締造和平,不會中計?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3年3月29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3月25)
 

中國在強國建設和民族復興的過程中,有很多重要工作排在自己的議事日程上,包括太空站建設、登陸月球、突破自主技術創新瓶頸、鄉村振興、城鎮一體化、創建文明示範城市、創建綠色環保山河、GDP躍升全球第一、人均GDP居全球前列、GDP高質素界定追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國人深知欲達此目的,必須喚起民眾以及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最重要的就是確保一個相對和平持續穩定的世界環境,而這和平環境正是美國當前的領導層最不願意見到的。

近二百年來,中國取得的慘痛教訓就是國家積弱,軍事力量和科學技術均不如人,在急起直追的過程中,受盡苦難艱困,作出過重大的民族犧牲。日本軍國主義者從甲午戰爭到全面侵華,整整半個世紀,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摧毀中國,滅我中華民族。不起而抗爭救亡,無法避免亡國滅種的悲慘命運。中國人民明白到,只要奮起抵抗才有生路,捨此別無他途。因此特別珍惜長期的和平環境,以便整軍經武,不忘初心,牢記強國建設和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

中國人民憎恨戰爭,酷愛和平。我們都是炎黃子孫,捫心自問這方面對自己的認識應該十分清晰,絕無懸念,除非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從1931到1945,十四年抗日戰爭,戰況慘烈,4.5億中國人浴血抵抗,3500萬軍民犧牲性命換取慘勝之餘,戰後七十八年,至今仍未言安枕。回想1943年,抗日戰爭處在相持局面,前景黯淡,民族前途危在旦夕,大半國土淪陷於日軍之手。太平洋戰爭爆發後,中國的西南通道有被堵截之虞,日軍有可能從西南包抄,威脅雲南和四川。為了力保民族存續的對外通道,國民政府組織十萬中國遠徵軍開赴滇緬印戰場,為此號召全國知識青年參軍。因為知識青年投筆從戎,有智有謀有勇,有自覺判斷能力,部隊裏增加一個知識青年,就不啻增加了十個普通士兵。當年全國各地知識青年紛起響應,尤以華東淪陷區為然。

筆者自從2013年起,由於工作關係經常去杭州。就在當年,由於互聯網,朋友圈和微信開始普遍,中國遠徵軍當年浴血並肩奮鬥的戰友,張庭鵬(金陵大學)、王會期(清華大學)、夏良哲和張練齋(中央大學)、曾承策( 交通大學)等老兵通過互聯網輾轉彼此尋回,失散七十年後重聚於杭州。遙想當年隆冬,我軍有一次在戰場上失利,部隊無奈戰略轉移,日軍窮追不捨,咄咄逼人,大批傷殘戰友難再上路,為了不拖累同袍好讓部隊迅速安全撤退,於野人山胡康河谷集體引火自焚殉國。戰友們列隊向在熊熊烈火中燃燒的忠魂磕頭告別致敬,然後含悲忍淚上路。此情此境,悲壯慘烈,驚天地泣鬼神。筆者當天坐對老兵,震憾之餘,無言灑淚,黯然傷神。

忘記歷史,就是背叛。國際競爭,強敵環伺,資源掠奪,從來如此。新中國成立已七十四年,至今仍在為過去明清兩朝科技不濟,軍事落後,閉關鎖國,不知進取的錯誤買單,代價高昂。為了明天,吾當自強。凡我同胞,務必毋忘國恥,更應牢記兄弟鬩於牆而外人侮之的古訓,內除姦佞,外抗霸權。觀乎今日,又有妖霧重來之象,歷史殷鑑不遠。唏噓之餘,賦詩兩首於後,遙寄當年中國遠徵軍轉戰滇緬印戰線上的不朽英魂。今日中國卓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足以安慰先烈們所願平生。

昔日苦難的中國,迎來光明的今天。正因如此,中華民族酷愛和平反對戰爭,古往今來是我們華麗深藏的民族基因。中華民族卻又不懼怕戰爭。當外敵來犯時,一旦國土淪喪,一定會拍案而起,以身許國,不惜重大的民族犧牲。鑒於蘇聯解體之後烏克蘭獨立以來32年的歷史教訓,殷鑑不遠,中國不可能在「台獨」分子悍然宣布獨立之後才動手進行武統。從這個角度看,「台獨」叛國頭目若懵然投敵,或有可能有去無回。「台獨」叛國集團一定要保持清醒頭腦,避免成為民族罪人。

男兒報國衛黎民,豈讓儒冠誤此生?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

戰魂凜冽遠徵塵,精忠報國敢犧牲。久別重逢如隔世,回頭已是百年身。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