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縱橫捭闔的外交謀略 看過來!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3年3月29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3月27)

洪都拉斯外交部昨天宣布該國與台灣斷絕「邦交」關係,中國政府隨即宣布與洪都拉斯建立外交關係。台灣的所謂「邦交」從2016年到今天,7年間減少了9個,到現時只剩下13個,估計在不久的將來會一個不剩。如無意外,骨牌效應勢將顯現,其中只有梵蒂岡比較辣手,因牽涉宗教因素,比較複雜。

洪都拉斯位於中美洲北部,北臨加勒比海,和尼加拉瓜,薩爾瓦多及危地馬拉接壤,人口1000萬,面積11萬平方公里,礦藏有金、銀、鉛、鋅和銅等。洪都拉斯原居民是印第安人,1502年哥倫布在此登陸,稱之「深淵」,就是洪都拉斯(西班牙文)的意思。從16世紀開始洪都拉斯被西班牙殖民了200年,1821年宣布獨立,現在仍是拉丁美洲最不發達國家之一。它是農業國家,GDP只有300億美元,人均GDP3000美元。

昨天洪都拉斯宣布與台灣「斷交」,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洪都拉斯從1941年就和當時的中華民國確立公使級別關係,並於1965年正式和台灣當局升格為大使級別關係。為什麼到今天才和中國建交?事實是洪都拉斯過去多年來一直向台灣當局伸手要錢,胃口越來越大。近兩年和民進黨當局開出天價攤牌後,台灣當局因為向美國軍購支出越來越多,囊中羞澀,無法應付對方獅子開大口索價,而北京方面在貿易、投資和基建方面的實惠極大。這一局北京贏了,不為什麼,是基於國際形勢已經逆轉,世界潮流不可阻擋。洪都拉斯拋棄台灣當局,標誌着中國繼續逼近美國後院。美國再也坐不安穩,絕對可以理解。

今天,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共182個,而聯合國的成員國共193個。截至目前,只有11個國家還未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除了梵蒂岡(歐洲)之外,只有一個非洲國家(斯威士蘭),一個南美洲國家(巴拉圭),還有少數幾個太平洋島國和中美洲國家。此外還有不丹,與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誰都不建交。當前的世界大勢是全球絶大部分國家都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人民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國和中國在1979年建交,也是採取同一立場。近年來美國不斷掏空一個中國的政策,已毫不掩飾,赤裸裸地支持民進黨叛國集團搞「台獨」,最近還在幕後意圖運用其影響力阻止洪都拉斯和台灣當局斷交。美國的外交政策,說得嚴重一點,是精神分裂,雙重標準,不顧臉面,言行不一,首鼠兩端,毫無原則,為世人所不齒,毫無大國風範。

洪都拉斯自1821年獨立以來至1978年,總共發生過139次政變,是拉丁美洲政變最頻繁的國家之一。洪都拉斯最近一次政變是在2009年,現時政局已相對穩定。過去十多年來,該國取得了一些進步,實施了一些經濟改革,在環保和可持續發展方面取得一些成就,成為中美洲地區相當重要的貿易和投資中心,吸引了大量外資。此外,洪都拉斯還積極拓展外交,在國際關係上展示出審慎務實和獨立自主的一面。洪都拉斯早前對外宣布要將其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那是口頭上響應美國這方面的呼籲,引來相當的爭議和批評。無論如何,中國的外交政策是堅持合作共贏互利,不干涉別國內政,推動和平、友誼、發展和合作。

國際外交從來都不是鐵板一塊。中國的外交政策自從建國以來一直採取高度審慎的態度,外交無小事,如履薄冰,縱橫捭闔,遠交近攻,游說列國,軟硬兼備,有蘇秦張儀之風。現在看來,可以從戰國時期縱橫家鬼谷子的理論,深入分析中國的外交特色。

筆者近日在珠海市唐家灣唐廬出席環球鬼谷子智庫理事長吳楠博士的戰略講座,他引述鬼谷子理論的經緯脈絡,在合縱連橫和捭開闔閉之間,可以見到21世紀大時代的今天,世界在動盪和分裂,戰爭與和平之間正瞬息萬變,風雲際會,現時正是運用鬼谷子縱橫家理論於天地之間的最佳舞台。清朝的外交家李鴻章有名句:五千年來誰著史?三千里外覓封候。

古有蘇秦、張儀和公孫衍,今有毛澤東、周恩來和基辛格,正是吳鉤越劍,欄杆拍遍;在開放和關鎖之間,在合縱與連橫之際,在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過程中,中國領導層洋為中用,古為今用,以科學的精神,理性的態度,為了祖國,為了和平,不忘民族復興的初心,牢記國土無缺的使命,以軍事實力,經濟表現,民心凝聚和外交迫逼,力拒美國分裂我國領土的犲狼心性,靈活運用縱橫家理論於今世,正當其時。

中國和洪都拉斯建交在蔡英文叛國頭目竄訪美國拜見麥卡錫的前夕,不是偶然發生而是精心謀劃,看來正是鬼谷子理論的精妙運用。這方面的外交引伸,筆者以後再詳細分析。

詩云:

中華鬼谷名再顯,千秋功業誰堪建?

縱橫捭闔拓四海,舍我鬼谷誰比肩?

悠悠環宇論英雄,封神榜上聖名現。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