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馬關條約簽訂128周年的啟示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3年4月18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4月8)

 

還有8天就是馬關條約簽訂128周年。當年日本強迫中國的清朝政府簽訂該條約,中國被迫向日本承認朝鮮完全自主,割讓遼東半島和台灣及澎湖列島,賠償二億兩白銀軍費。條約簽訂、內容公布後,舉世震驚。

自從鴉片戰爭以來,從1842到1895,清朝政府簽訂一系列喪權辱國的條約,條件之苛刻,所受的委屈,53年來以此為最。三年之後(1898)的戊戌變法失敗後,列強一起分別叩門要挾敲詐,遂有包括英國強租新界99年在內的掠奪性安排。其後兩年間,列強變本加厲橫行霸道,激發義和團起而反抗,遂有1900年八國聯軍攻陷北京。1901年辛丑和約簽訂,清政府被徹底打垮,匍匐地上,投降的條件更是誇張荒唐,中國人民瀕臨被滅種的邊緣、中國領土瀕臨被肢解的境地。亦從此起,中華民族經百年昏睡之後驀然驚醒,拍案而起。從1895到1901,六年間中國民情如波濤洶湧,溯源自馬關條約。

馬關條約極大地傷害了中華民族的尊嚴,但也成為愛國志士發奮圖強的動力。在這個條約簽訂之後三年(1898),康梁百日維新。兩年後(1900),一群烏合孤勇的義和團以盲動主義起而反抗,導致八國聯軍入侵而清朝慘敗。內部封建帝國彌留不死,外部殖民帝國姦淫擄掠,中華民族半被殖民半封建。10年後(1911)清朝被中國國民黨的前身同盟會領導的武昌起義(辛亥革命)推翻,翌年(1912),中華民國成立。從1912到1931到1949到1978再到2012以迄今天,歷史的階段性進展是一部中國人民奮鬥不懈,付出重大民族犧牲之後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逐步重新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過程。

今天只談馬關條約。4月17日是馬關條約簽訂128周年,凡我炎黃子孫都會在這歷史性的日子反省這歷史性的一頁。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估計北京當天將會有紀念活動。

忘記歷史,就是背叛。回顧過去2000年來,日本長期受到中國文化的恩惠和文明的熏陶,但自從1868年明治維新以來,怯於西方的船堅炮利,日本投向西方懷抱,決定「脫亞入歐」,加入強盜行列戕害中國。從那時起一直到1945年,77年來日本忘恩負義,窮凶極惡,對自遣唐使以來的宗主國大肆侵略欺淩,妄圖趕盡殺絕,是典型的「人心不足蛇吞象」的荒唐思維。估計中國人絕不會忘記歷史教訓,永遠不允許這段屈辱的歷史重演。

回顧28年前,當時筆者已經離開台北轉赴北京工作。1995年4月出差台北,正值台灣當局掀起紀念馬關條約100周年的熱潮。當年民進黨的呂秀蓮已經嶄露頭角。她在紀念活動中發表演說,認為台灣被日本佔領是「不幸中之大幸」。她率領一批民進黨人到日本九州馬關大放厥詞,聲稱從1895年起,一百年來台灣已經和中國恩斷義絕,「我們不是來向日本算舊賬」。與此同時,當年的國民黨若干高層,對於馬關條約的理解,一不站在民族立場,二不從國民黨革命歷史出發批判清朝政府和總結歷史得失經驗,當年已有傾向背離蔣氏父子堅持「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的最高原則。因此立場曖昧,言語怪異,動作變形。當年的高玉樹,身為台灣的「總統府」資政,估計是聽命於李登輝,在馬關條約100周年紀念大會上,不談日本迫使中國割讓台灣的史實,不談日本侵佔台灣殖民掠奪及其後大舉侵華長達14年為中華民族帶來昊天苦難的歷史,而是大言炎炎,倡議忘記歷史走向未來,宣揚日台親善。在同一場合,有30多名號稱「反中親台」的日本政界人士在場,彼此彈冠相慶。可見國民黨的親美親日政策其來有自,早已不自今日始。

此外還有李登輝。當年他礙於中國國民黨主席和台灣地區領導人身份,發言比較含蓄。在接見「馬關條約百年:台灣命運的回顧與展望國際學術研討會」代表的時候,他表示「中國在甲午戰爭失敗後與日本簽下一紙條約賠款割地是喪權辱國。馬關條約將台灣澎湖割讓給日本後,台灣的歷史從此進入一段充滿苦難悲情的坎坷道路。台灣人民沒法不產生被中國遺棄的悲憤之情。」1995當年,蔡英文是李登輝下屬,兩人同為國民黨籍,從那時起,蔡受命於李開始宣揚「兩國論」和「一邊一國論」,為日後逐步走向「台獨」鋪路。五年後(2000)李登輝成功扶植民進黨通過普及民粹的方式藉選票選舉簇擁陳水扁上台。23年來,台灣政壇在民進黨和國民黨管治下,在明暗軟硬之間和內地越走越遠。民進黨聲稱兩岸互不隸屬,關鍵是謀獨。國民黨聲稱不統不獨不武,關鍵是不統。

筆者認為,我們應該尊重歷史。中華民族從來沒有遺棄台灣人民。馬關條約是賣國條約,從來得不到中國人民的承認,是顢頇的清朝政府以慈禧為代表,由於技不如人積弱落後的歷史原因,69年來(1842-1911)屢戰屢敗,不得不簽訂一系列喪權賣國的條約。正是由於中國國民黨先烈先賢的領導,最終通過辛亥革命推翻清朝,成立中華民國扭轉頹勢。歷史事實不容歪曲。在台灣被割讓給日本之後,中國人民風起雲湧,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和民族存續的危急處境下奮起反抗,同樣是充滿慘淡悲憤和艱難坎坷。1949年以來,造成兩岸74年來長期分離而統一未逮,是外部勢力阻撓和台灣內部抗拒的結果,怎可本末倒置?怎可罔顧事實?

馬關條約簽訂50年後,1945年八月,日本無條件投降。當年10月25日,日本派駐台灣的總督安藤利吉代表日本政府與中國政府代表陳儀在台北簽字,接受日本無條件投降,台灣歸還中國。再50年後的1995年,民進黨和國民黨的說法大同小異,竟然變成是台灣在二次大戰後被日本放棄,被動轉入中華民國政府手中。這與歷史事實完全不符,一定要嚴正指出,一定要嚴辭駁斥。

總而言之,國家富強足以保衛自己,領土才能完整。這是顛撲不破的真理。新中國在強國強軍的過程中,始終不忘收復台灣主權完成祖國統一的初心。以最大的耐性,盡最大的努力,為了強國建設,為了民族復興,統一台灣是核心任務的核心指標,捍衛國家主權,領土統一完整,才對得起中華民族的千秋萬代。

蔡英文竄訪美國倚美謀獨,民間有不少聲音認為應該要讓她有去無回,這是出於民族義憤,可以理解。筆者認為,從國際大局看,還是要靜候最適當的成熟時機。美國軍事工業綜合體掌握強大而純熟的戰爭機器,其兇惡程度比較當年日本軍國主義何止百倍?中日之間的仇讎未解,中美之間的抗衡已來。統一台灣的前景怎樣?看來時移勢易,已是事不宜遲。就在今天,人民解放軍正進行環繞台灣的巡航武統演訓。欲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