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23條立法前瞻性核心 反制以高科技手段搞顏色革命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3年5月18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5月11)

創新科技日新月異,是否用得其所,視乎科技手段掌握在誰人之手,公權力的運用是否有法可依。23條立法醞釀已20多年,看來現在條件已成熟具足,因為回歸26年後的今天,在中央強力引導之下,特區政府已累積了充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法律條文的草案制定已到最後階段。23條或會在不久的將來正式立法,特區政府在基本法規定之下的憲政責任可以在本屆立法會期內完成。
 
筆者認為,23條立法的前瞻性核心是反制境內外敵對勢力以高科技手段在香港特區搞顏色革命的意圖。1997年來,由於現實和歷史原因,儘管主權已回歸,在爭取治權真正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文化回歸到中華優秀傳統的本位,人心回歸到國家民族的立場,或還需要一兩代人的持續努力,跨越2047。到什麼時候「一國兩制」的歷史階段和時代任務才大致完成,那不是我們目前可以預期,也無需推算。「一國」主導之下的「兩制」互動共融,關鍵是堅持「一國」主導,確保國家安全,促進繁榮穩定,反制間諜活動,防止顏色革命。一言以蔽之,以23條立法的利劍堅盾,避免黑暴動亂重來。香港作為高度開放的國際都會,在保障信息自由流通和杜絕濫用信息科技手段之間,一定要取得適當的平衡。
 
在這方面,根據近日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處理中心和360公司聯合發表的黑客帝國調查報告,公布了不少此前鮮為人知的內容。報告詳細介紹了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利用網絡攻擊他國的相關情況,披露了一些發生在中國和其他國家網絡安全典型案件的具體過程,全面深入地分析了CIA進行網絡攻擊危害別國政權穩定的相關事實,指出了CIA是名符其實的黑客帝國,為美國精英管治集團服務的運作細節。
 
報告披露CIA設有情報處,秘密行動處和科技處等支援部門,收集外國政府,公司和公民的情報,進行綜合分析處理,制定行動指南,同時綜合其他不同層級的美國情報機構收集到的情報訊息,向美國高層決策者提供國家安全情報分析和安全風險評估意見。CIA隸屬於聯邦政府,直接聽命於白宮,根據美國總統的要求,組織實施和指導監督跨境秘密活動。自從大約2008年起,這類針對別國政權的跨境秘密活動簡稱顏色革命。紅橙黃綠青藍紫之外,還有白色和黑色,以顏色配上花朵,手勢,口號,服裝和道具,容易簡單認識和辨認,方便製造對抗和分裂。過去15年來例子不勝枚舉,筆者以後有機會再另文介紹。最成功的一次無疑是2014年烏克蘭的顏色革命。當年還有太陽花運動(台灣寶島)和佔領中環運動(香港特區)。
 
根據有關統計,自從越南戰爭(1975)結束數十年來,CIA成功推翻或試圖推翻超過50個別國的合法政府。其中CIA只承認其中的7個成功案例,失敗案例一概否認。CIA在相關國家引起動亂的應用科技包括提供加密網絡通訊服務和切斷網絡通聯服務,提供以互聯網和無線通訊為技術支撐的集會遊行活動(現場指揮傳訊工具)。CIA提供一款名為暴動的軟件和反審查信息系統。上述黑客帝國調查報告列舉不少事實,證明CIA的網絡武器在行動中使用極其嚴格的通訊技術,規範各種攻擊手法,前呼後應,環環相扣,覆蓋全球幾乎所有互聯網和物聯網資訊,可以隨時隨地控制接駁起來的情報組織,竊取別國重要敏感數據,監聽別國政府高層。
 
過去半個世紀以來,在大專學界,其實CIA一直大名鼎鼎,可謂如雷貫耳。總而言之,CIA運用美國政府大量資源支撐起一個典型的美國式網絡霸權,是一個國中之國的黑客帝國,可謂實至名歸。現在回顧起來,CIA主導的顏色革命從雛形到成熟有其過程,關鍵是以民主自由的口號和選票選舉的運作為切入點,以教科書式的行動綱領和工作指南,投入大量人力財力物力,通過媒體帶風向,滲透學校搞顛覆,離不開網絡科技和情報收集,藉此抓牢話語權,操控代理人。筆者建議,特區政府在23條完成立法的過程中應該適當地披露已證實的CIA過去一段長時間在大學校園內的活動,藉以普及和提高市民在網絡安全方面的認識。大部分港人不笨,曾經一度被誤導,只因為信息不足。在囚的黎智英多少年來怎樣利用社交媒體,怎樣運用網絡科技,有沒有和CIA勾結搞事,值得深入調查,如落實有違國安法,更應加控有關罪名,不可輕饒為盼。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