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疾风知劲草 中日关系在起微妙变化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3月19日

﹙原文發表於2020年2月8日﹚

 

因缘际会,笔者近年来多次往访浙江台州天台的国清寺。该寺始建于隋朝开皇十八年(598)。隋代高僧智越在此创立中国佛教宗派天台宗。唐代高僧鉴真东渡日本传播佛学前曾来朝拜。日本留学僧到天台山取经,回国后在比睿山创立日本天台宗,尊奉国清寺为祖庭。国清寺曾驻跸不少有名高僧,包括寒山拾得济公、还有日本的空海和最澄等大师。二战结束以来,日本人懂得对中国感恩的,数不在少。为了报答恩惠,1982年,在国清寺举行报恩法会仪式期间,日本天台宗祖师碑揭幕访华团来到国清寺,参加座碑落成典礼。座碑上刻有“知恩报恩”四个字,第一个恩字特大,第二个恩字较小,寓意明显,发人深思。

 

日本文化的建立,得力於唐朝以来的广泛交流,謦竹难书。中日友好是历史长河的主轴,近150年的敌对仇雠,毋宁是东西方文化冲突对抗的过程中的错误拐点。21世纪以降,特别是美国特朗普上台后对日本不断敲打,安倍晋三试图摆脱美国的钳制,成为“正常国家”的意图日益明显,最终希望进入联合国安理会,在国际舞台上扮演合乎其经济地位的政治角色,实在需要和中国恢复友好。习近平今年行将国事访问日本,中日关系已逐渐解冻,趋势明显。大东亚共荣圈的全新诠析和实践,要在中国崛起的新时代,以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姿态由中日共同携手主导。“历劫风波兄弟在”,这过程由于有大国博弈掺和其中,夹杂着台海局势,钓鱼岛主权争议,朝鲜半岛无核化,日俄有领土争议长期对峙,特别是美国摆明车马要遏制中国,中日关系的改善绝不容易,但两国首脑领导之间,可能已有某种高瞻远瞩的默契也未可料。

 

踏入庚子年,中国现正经历一场空前的考验,全民奋起抗新型肺炎疫情。天将降大任於斯民,必先劳其筋骨。这是难得的一次全国总动员和全民总演习。疫情早晚会被击退,中国将加强其对生化战争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不论它是来自病毒天灾还是外来人祸。所谓板荡识忠良,日本這次捐給中國的抗肺炎物資,箱上特別印了:「山川異域,風月同天」這兩句話, 出自唐代名僧鑑真赴日弘法的故事。當時日本期待中國高僧前往說法,宰相長屋布施了一千件袈裟送來大唐,上繡偈語「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寄諸佛子,共結來緣」。鑑真為之感動,應其所請東渡,佛法因此大盛於東瀛。如今日本捐贈物資,特意引用此典故,不但對受者禮敬備至,更展露自己的學養和謙遜。日本保存的華夏文明,实堪港人借镜。「山川異域」尽管有地理上的懸隔,「風月同天」是超越空間的心灵的同在。

 

回顾香港,本来和内地就是一家人,按理应与祖国人民忧戚与共,籍此机会何不一改去年反修例的抗争立场,修补裂痕,重拾12年前支援汶川地震时的互助精神,发挥大爱,重新上路?讵料泛黄派竟变本加厉,号召罢工,意图进一步颠覆特区政府施政,勇武派继续野猫式搞破坏,坚持“揽炒”(同归于尽)。这是愚不可及,但却毫不意外 因为在环球格局不变的情况下,香港乱局始终是外部势力的一只过河棋子没有退路,只会让它耗尽能量,烂头之卒,死而后已。

 

回过头来,看看武汉火神山医院。 中国人只花了10天极速建成,已在运作中。这所速建专科医院的规划设计者,是日本竹务工务店(超高层建筑施工公司)高级规划师木间雄二。他提出了无地基小承载陆上漂浮建设方案,最终被疫情指挥部选中。原理是水上浮桥设计理念(没有桥墩),在中国地上快速装配建筑工程技术领域尚属首例。工程利用轻型钢架组拼塔技术制造成浮架,摆放在防渗透地面上,再以其为基础装配负压隔离病房。这种设计方案的最大好处是快,而且地面与房子之间形成架空空间,为负压病房的隔离换气乃至下送风提供了施工方便,为上下水管,电缆线综合布线及建筑物的通风隔潮和医疗废弃物收集,提供了一个有效的第二通道。这种漂浮式应急建筑设计理念,打开了多年来军式基地营房建设的新思路和新高度,也是当今电子战,生化战,无人机控制机房,陆基导弹和边境哨所的设计首选。木间雄二承认,他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西双版傣族的吊脚楼。

 

火神山、雷神山, 这两所特殊医院的名称格外响亮。湖北乃古楚之地,而楚国人被认为是火神祝融的后代。人的肺部五行属金,火克金。新型冠状病毒惧怕高温,火神正好能驱瘟神。雷神山,也是对应着中国民俗文化的传说。雷神是惩罚罪恶之神。凡有违背人伦法理且犯下不可饶恕罪责者,则将遭受五雷轰顶而毙亡。寄语香港的泛黄派,要学文化,读历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