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香港動亂曠日持久 終局已寫在牆上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5月26日

在「佔領中環」動亂初起時,我早已指出,基本法有四大缺失。國家安全的有關法案,容許特區政府自行立法,是其中之一。當然此一時彼一時,我與一些基本法草委和咨委談過,當年有些問題實在是沒有看透。不費一兵一卒和平收回香港,形格勢禁,有得有失,有取有舍,這個可以理解。何況談判的對手是曾是全球「日不沒落」的老牌帝國主義者,殖民地的老祖宗?

果不其然,這個被埋下來的炸彈如今終於爆發。香港已經鬧了一年,接下來會怎麼樣呢?去年,動亂初起時,有的觀點認為,隨著暴徒日益激進,破壞力增強,香港市民會逐漸起來反對,使到泛黃黑暴失去民心,問題就會解決。

這話被事實證明不對。如果暴徒真的鬧得厲害,讓越來越多的香港人寢食難安,沒辦法理解他們一生何求,那又能怎麼樣呢?反對派裏面,有勇武「港獨」,「和理非」,還有「騎牆派」。「和理非」,現在看來佔了百分之三十,因為對政府不滿,頂多也只是會說,和平理性非暴力嘛;暴力是不對的,反對暴力。他們反對的,是通過暴力手段來表達「五大訴求」(還不斷變著內容),而不是這些「缺一不可」的訴求本身是否合理。「騎牆派」,是另一個百分之三十,道貌岸然,「客觀公正沒立場」。警察也有錯嘛,各打五十大板。堅持「自民法人」嘛,站在敵對勢力的立場上說事。故意的,是自覺的「騎牆派」,心底裏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無意的,是不自覺的「騎牆派」,屬於道理說不清一類,容易被排山倒海而來的手機文宣資訊牽著意識走。

因此,就算最終這次暴亂在「港區國安法」建立的法律制度和執法機制,挾著要求恢復正常社會秩序的強烈民意壓了下去,勇武「港獨」派(大約占百分之五)大部分被嚇跑趕跑,被拘捕判刑了,那也僅僅是泛黃黑暴的違法活動本身被壓了下去,但反對派他們的訴求仍然有著相當廣泛的民意基礎,日後隨時可以不同的形式東山再起。那麼,這種訴求的本質究竟是什麼?

剛開始鬧的時候,很多人直覺認為,這是民生住房等經濟問題導致的政治問題。這確實是很容易被首先想到的,也的確是事實的一個方面。那是因為香港這一制,即資本主義制度,沒有與時俱進;寡頭階級壟斷過了頭,自由市場放任過了頭。大家誤會了,字面上理解「五十年不變」,不思改革進取,「深層次矛盾」弄得民怨沸騰。特區政府對市政的管治能力是有的,一旦被捲入大國博弈的尖銳的國際紛爭之中,就捉襟見肘,進退失據。

一年下來,我們慢慢發現,暴徒們並沒有什麼實質的經濟訴求,反而是「攬炒」,針對中國和中國人搞起種族仇恨,和納粹是一個路數的。要不是有解放軍駐扎在此,香港廢青日漸激進之後,效法納粹的種族屠殺,也不是不可能。暴力「私了」,打砸搶燒,跡近恐怖襲擊。這究竟是為什麼?

由於歷史特殊因素,加上蓄意的教育和宣傳,如今的香港反對派,在意識形態上是以一個「反中」的價值觀凝結起來的。為什麼「反中」呢?當然是因為覺得中國「殘暴愚昧落後」,所以香港自然是西方文明的排頭兵、宣道者、捍衛者,凡是不好的事情,那肯定是「萬惡的中國」(還有「殘暴的共產黨」)帶來的,是破壞普世價值的後果。由於處於「反中前線」,這種「皈依者狂熱」甚至比西方社會本身更加激進。美國的蓬佩奧和英國的彭定康,還有那些反中反華「合唱團」成員,通過香港內部的叛國團夥,顛倒是非,煽風點火,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攪亂中國發展步伐,一年下來變本加厲。特區政府限於能力、經驗和水準,根本無力抗衡。中央審時度勢,不得不出手。

香港的社會意識,實際上是西方世界「社會存在」的一個投影。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但不完全是香港自身的存在和意識,還有西方世界的社會存在決定香港的社會意識。合起來分析,就清楚了。由於歷史原因遺留下來的戀殖情意結,更由於教育界和傳媒界全面失守,反對派圍爐取暖,孕育出共同意識——因為西方強大,所以我們跟著西方走是對的,它的法律、制度、文化,理解的要遵守,不理解的也要遵守,跟著走就沒錯。至於中國,那算什麼?你和西方不一樣,那肯定是錯的,就算你在我眼前展示了很多成果,但沒有普世價值,這些都是壞的,我不看不看不看。

要真正最終解決香港問題,解決香港的民心問題,還要等到中國完成對西方世界的徹底超越(那時,內地二線城市也會超越香港),這種超越要達到不需要借助媒體都能親身感知到的程度。到那個時候,才能真正抽掉支撐香港社會敵對心態的主心骨,才真正釜底抽薪。而在這之前,香港社會的「反中」氛圍會始終存在,只是程度的區別,手段的爭議罷了。香港反對派的民心民意民情,會始終處於敵對狀態,因此內地沒法去管,也很難有效地管,甚至沒必要管。中央看不過眼,覺得鬧的厲害,看到香港市民遭殃,外部反華勢力太張狂,內部叛國團夥太離譜,現在要為港區訂立國家安全法,要派執行機關進去。恢復了和平與秩序之後,中央再一次幫了香港,但敵對民意還是會擺出一副痛心疾首的嚴正樣子:鎮壓、破壞「一國兩制」、不民主不自由、沒人權沒法治,繼續和外國勢力一唱一和,不然是不足以顯示自己作為「普世價值」擁護者的高尚情操的。這點我們不得不察,要有清醒的認識。

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一時半刻會對內地還有用。社會躁動,民心不穩,將會是長期的,金融方面有較充分的時間慢慢轉型。香港的那麼多跨國公司區域總部分部,有時間慢慢轉移。不轉移的話,「廢青勇武」們會通過各種野貓式的破壞來逼迫他們轉移的。香港歸根到底是中國開放的一個視窗。由於特殊政策,它擁有一些內地城市沒有的優勢,可以為外國資本和內地打交道提供較好的服務。美英等西方諸國不蠢,他們不會與香港徹底「割席」。但別忘了,投資者只有環繞投資物件去尋找中介服務的,沒聽說過中介機構停業了就不來投資的。當新冠疫情過去,美國大選告一段落,「港區國安法」落實後,局面會逐漸恢復相對正常。香港的繁榮從根本上說是外資對中國的信心,知道中國的發展可以給他們帶來機遇和金錢。香港這個中介視窗沒有了,那也只是走遠一點增加一些成本而已,不可能放棄中國這個巨大的經濟體量。

本來通過經濟手段遏制香港「勇武港獨」的搗亂,甚至斷水斷糧,理論上可行,但實際上是沒法做的。都回歸了,這怎能行?沒辦法。凡是冷靜客觀看事情的人,都清楚知道,中央誠心希望香港好。如今「勇武廢青」跳出來說要「攬炒」,主動提出要毀掉香港,來個魚死網破。香港在1997年時處於高點,隨著中國發展必然要相對衰落。「回歸後香港走下坡」這口黑鍋,本來是很難甩的。既然如此,那行,「勇武廢青」剛好就把這個「歷史罪人」背起來了。日後史書上就這麼寫:那是民心回歸的過程中的一個重要拐點。

現階段香港政治家(如有)要跳出香港看香港。香港的現實是正邪都很弱,多數人旁觀。決定香港的是中美兩大重錘。這話說出來,很傷香港人的心,但屬殘酷現實。美英深耕香港,引爆按鈕在他們手上。中央重拳未發,滅不滅火,只在彈指之間。香港最大的悲哀是,成為中美國際拳擊賽的非計分區,長期如此,儘管「港區國安法」正式啟動,事情還不會完結,起碼要挨到2047 —— 對手打我這部位我疼,但不扣分。中國為了贏得比賽忍著疼,集中精力反擊他的計分區,讓他敗。中美博弈是這個時代的特徵,還得對上二三十年。處在非計分區的香港人,嗷嗷哀鳴,被對手指揮著要對同胞自殘「攬炒」。可憐人有其可恨處。這殘酷事實,大部分香港人還不知道。知道的,有能力的,已趕緊跑。

香港最終的結局,將是以一個徹底喪失偏頗心氣的三線城市的結局,以心悅誠服痛改前非的姿態,打掉毫無來由(其實大有來由,如同上述)的對祖國的傲慢和偏見,回到中華邊陲的歷史位置上。2047,我們等著看。

在這之前,香港將面臨浩大的社會變遷,大勢所趨,明天只會更好。這就是「一國兩制」在我們眼前活生生的展示。那些鐵了心喜歡美英價值觀的香港反對派,主要是自覺的「騎牆派」,如果不願意愛國護港,留港建港,可以選擇離開,歡送;以後希望回來,歡迎。於今分手兩從容,千山獨行不相送;臨歧心曲兩茫然,期待他日或重逢。

(文章來源: 點新聞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