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攜書挾劍胸懷志 衛我中華意不移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6月20日

筆者於2018年到訪日本北海道洞爺湖,參觀10年前在當地舉行的G8會議會場,感慨萬千。眾所周知,G6 (美英法德意日)成立於1975年,其後加拿大獲邀加入成為G7。1999年俄國被認為已脫離共產陣營,獲邀加入,成為G8,直到2014年由於俄出兵佔領克里米亞被踢出局,又變回 G7至今。2008年日本主辦 G8會議,就在洞爺湖的山顛,風景秀麗,人間仙境。當年美國房貸泡沫爆破,全球陷入金融危機,力促中國支援。中國已改革開放30年,略見成績,隱隱然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動力,起著所謂火車頭的作用。中國當年有汶川地震,又全力準備北京奧運,仍斥資3萬億美元從各方面協助刺激全球總需求,包括消費、貿易、投資及對外援助各方面。G8有見及此,鄭而重之邀請中國作為觀察員出席G8會議,此外還有包括印度在內的4個被認定是發展中的國家(後來組成金磚五國)。日本刻意矮化這些旁聽生,把他們安排在山腳居停,三天兩夜的會議,只讓他們出席一個早餐會,凌晨四時起床,坐車要兩個多小時才到洞爺湖山上,左等右等,僅為出席富人俱樂部陪他們一同吃早餐。日本幾十年來一直意圖壓倒排擠中國,堅持在發達國家群組只有日本來自亞洲、代表亞洲。本人留日多年,對部分日本人恨不得要漂白自己的膚色以脫亞入歐的潛意識十分清楚。明治維新以來要入歐,戰敗之後要入美。福田康夫這次G8做得太露骨,引起極大反晌。印度不幹了,吃完早餐歸途中大發雷霆,經幕後外交斡旋,遂衍生出2009年第一屆G20峰會和後來的金磚五國。

美國決定重返亞洲,也是在2008年。當年今日,時移勢易,物換星移。北京奧運的空前成功,全球驚艷。富人看不起窮人,而且要想盡辦法維持傲慢,我已有的你不可有。古往今來就是這樣。港區國安法也是一樣。G7認為,我們不是同意了你在香港搞「一國兩制」?給了你這個好處,你在香港就要大門洞開,給我們包括收集情報和從事間諜活動在內甚至指手劃腳的各種自由,如同以前在上海灘租界內的治外法權。我在用香奈兒香水,你什麼貨色,也用?你搞港區國安法,我們就要搞掉你的「一國兩制」。G7最近發表的聲明,本質就是如此。當然他們各有盤算,除了美英聲明會有反制措施之外,其他5國包括日本在內現時還在觀望。

港區國安法明確規定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和刑事責任。現在草案出來了,對防範、制止和懲治發生在香港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類犯罪行為的具體構成和相應的刑事責任,作出了明確規定。以特朗普和蓬佩奧為代表的境外一些人,妄加評斷、恣意曲解、編排謬論、混淆是非;香港的反對勢力也起哄附和合唱。

反對勢力認為香港國安立法不符合國際慣例,其實立法是國際通行慣例。任何國家在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方面都會採取一切措施,毫不例外。

反對勢力認為立法將使香港市民人人自危,其實有關立法的適用範圍有嚴格限定,懲治的只是為害最烈、影響國家安全最突出的行為和活動,與絕大多數香港居民無關。

反對勢力認為立法將損害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事實是有關立法懲治的是極少數人,不會影響廣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和行使的各種權利和自由,香港法治只會更健全、社會只會更穩定,香港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和權利與自由會有更好的保障。

反對勢力認為立法過程不曾聽取港人意見,事實是剛好相反,已充分通過各種渠道溝通。

反對勢力認為執法機構權責不明擴大打擊面,事實是有關機構只處理涉及國家安全範疇內的事務,相應的職責及權限有明確規定,符合現代法治原則和精神,不會擴大打擊面,更不會羅織罪名、任意出入人罪。

反對勢力認為立法將影響外商在港投資信心,那是倒因為果。事實是去年6月修例風波引致泛黃黑暴動亂以來,重創了香港法治和經濟民生,也嚴重破壞了香港營商環境和國際形象。國安立法正是為了扭轉這個局面,讓香港恢復穩定,保持良好營商環境,鞏固和提升香港的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增強外來投資者的信心。立港區國安法只有好處,是香港持續發展的基礎和前提。

反對勢力認為立法將削弱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事實是立法出台後,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力度肯定會更大,包括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香港作為世界與中國內地之間的「超級聯繫人」和連接鏈,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只會加強。

反對勢力認為美國的制裁將改變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事實是香港特殊的經濟地位受到基本法的保護和世界各國的承認與尊重。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的法律基礎源自世貿組織協定,絕不會因為個別國家單方面制裁行動而改變。

反對勢力認為立法與香港現行法律制度無法銜接,事實是此次立法不會侵蝕或取代香港現行法律體系,只是因應形勢補充現有法律的空白和不足,已充分考慮與香港本地法律的銜接問題,體現「一國」原則,尊重「兩制」差異,符合現代法治原則和精神。

謬論始終是謬論,顛倒是非黑白,混淆國際視聽,一定要嚴辭駁斥。美國必定會採取極限施壓,殆無懷疑。香港人要有充分心理準備。可憐香港教育界不少師生,不懂歷史不明真相,沒有全局觀念,更缺乏國家意識,只懂得在操場上唱泛黃歌,喊幾句「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口號,更不堪的是粗言穢語入耳,然後放到社交媒體上互相轉傳,圍爐取暖,彈冠相慶。可憐人自有其可恨處。可恨的是相當一部分的港人如井蛙夏蟲,鼠目寸光,冥頑不靈,不論怎樣耐心開導,就是聽不進去。

本人曾到華府近郊的五角大樓參觀,僅兩小時左右的經歷,而且只限於陸軍一角。美軍武裝到牙縫,其運作機制天下無敵,當年真是大開眼界,瞠目結舌,至今不忘。五角大樓將變為六角,因為除了陸海空軍和海軍陸戰隊及海岸警衛隊之外,特朗普還要建立太空軍。本人為稻粱而謀在外國居停數十年;男兒立志天下事,但求進步不停止,海天寥廓立多時,言志已酬便無志。建議對香港現狀不滿的泛黃年輕一代,利用美英可能即將放寬對港人移民政策的機會,認真考慮移民美英或自行選擇其他國家,到外面經風雨歷洗練,應該歡送。估計這樣他們才能回過頭來最終找到自己的身份認同、個人尊嚴和國族觀念,感悟到祖國強大的存在,才是海外遊子最大的依靠。如果日後要回來,只要守法,還應歡迎。正是 : 少年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攜書挾劍胸懷志,衛我中華意不移。

 (文章來源點新聞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