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七一開新局 香港從此不一樣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6月24日

本人青少年時期熱血澎湃,活躍於學界運動。中學時已辦學生報,英藉校長開明,讓我們完全編輯自主,只派中英文老師各一,在排版選稿時給些意見,砥礪磋磨,至今仍感銘師恩。其後參與爭取中文成為法定語文,反殖;繼而參與保衛釣魚島抗爭,反日;還有組織回內地旅行遊歷以擴闊視野;組織反貪污和救雨災以體驗民情;通過學生會、學聯和亞協等組織,鍛煉能力。最後共同為大專學界提出十六字真言,就是:放眼世界,認識祖國,關心社會,爭取權益,簡稱「放認關爭」,看來今天還適用。

教育是最大的政治。如何培育下一代,關乎國運。120年前,梁啟超流亡日本時,在橫濱辦《時務報》,早已提出這個觀點,振聾發聵,人心大振。後來他獲邀赴台灣講學,台灣當時已被日本佔據,15年來島內武裝抗日不斷,終被鎮壓。梁啟超呼籲台灣同胞堅此百忍,精衛銜木以填滄海,愛國護台,積蓄力量,苦難的中國一定有明天。當年我輩學運中人,面對殖民政府看似漫漫長夜,沒想到轉眼已見中英談判,1997年和平回歸。港人在關乎國家命運和前途的民族節義面前,應回顧過去180年,才能明白香港今日何來「一國兩制」,然後才知道怎樣展望明天。沒有強大的祖國支援,香港什麼都不是。估計港區國安法日內將完成整體部署,七一後會有新局面,香港從此不再一樣。然後港府應馬不停蹄,今後如何逐步解決積壓多時的民生問題,至關重要。不外乎居住,養老,醫療,教育,福利,交通等,辦法總比困難多。香港要有回歸紀念館,之前已說過,不贅。

奉勸教育界,特別是中學的師生,應多了解中國和世界的時務,尤其是科技如何推動人類進步,不要滿足於空洞的政治口號。例如今天的國家大事,是北斗三號衛星導航系統(BDS)完成布局。這是經歷了長達20年的艱辛旅程。衛星共30顆,2000年發射第一顆,今天發射最後一顆,屬靜軌道衛星(共3顆),配合24顆中地球軌道衛星和3顆傾斜同步軌道衛星,24小時全天候提供軍用商用,自成體系自給自足,包括所需芯片,全屬國產。北斗三號成功收官,中國不用繼續局部依賴美國的GPS和其他兩個(分別是俄國的GLONASS和歐盟的GALILEO)系統補足。什麼是國家安全,這就是。可憐香港大部分的泛黃師生可能對此茫然無知。兩年前,北斗系統已基本完成對「一帶一路」的全覆蓋,現在正式完成建設,提供全球定位服務;到2035年,更可建成以北斗為核心的綜合定位、導航和授時體系(PNT),三合一。這是航空航天方面,衛星通信的重大突破。至於海陸空的立體交通,將結合高鐵、磁浮、公路、海航和空航,以至騰空式無人駕駛,構成綜合運輸體系,目標也是在2035年建成。軌道磁浮已開發成功,時速600公里,較諸高鐵,又上另一新台階。

泛黃黑暴的倒行逆施,漢奸叛徒的喪盡天良,犯了法的自有制裁,而且估計只針對極少數的觸犯國安法的證據確鑿的叛國分子和幫兇,通過拘捕審判,然後量刑罰罪,一錘子打死,以收震懾之效。教育局應取締通識科,改名為教養科,仍然必修必考,以免造成太大震蕩。但教養科的內容以至教材教師教案教法,應有一系列的改革方案。例如通識老師不可以剪報新聞當教材,不可以政治時事為題材。歷史非要等到一段時期的沉澱,不然難有定論。港英時代我們學中史,只到1911年。港英政府歷來極慎重處理和北京的關係,每逢大事必通報並私下溝通,例如供水供電,又例如雙十懸掛「青天白日旗」。豈有好像近年泛黃立法會議員那樣,長期拒絕和中央溝通,表現粗魯無禮?說穿了,不外是做秀,為了選票和鈔票;利用加工的恐共疑共情緒,鼓吹「反中抗中仇中」,討好「和理非」和「騎牆派」,視議席為金飯碗。好了,如今因着美國搞局,香港不幸被利用,泛黃黑暴動亂把香港推到懸崖邊緣,中央及時出手,這些壞分子悔恨已遲。昨天的壞事,今天變成好事。

美國會否出手挑起熱戰,未來幾年的時局變化,十分關鍵。有說認為中美博奕的大局已定,可能過於樂觀。中國正值高速發展期,舉國上下忙得不可開交,根本不想打,但能打才可避打,能打勝也不怕。關鍵是國防要有硬核實力,不戰而屈人之兵。香港一定要做好自己的份內事,避免添煩添亂。

當前世界大勢,從中國的角度看,就是着力建设「一帶一路」,G20(與G7進行角力),金磚五國(金五)和新鑽十一國(N11)。國際合作應該建立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礎上,沒有人可以將自己的意願強加於人。當立場不完全一致時,要進行耐心、細緻的工作,拉近彼此的立場。公開、信任的氛圍有助於任務的順利落實。國際間建設性地合作,目的是建立公平的多極世界秩序,為所有國家創造平等的發展機會。只有外交協調,聯合友好國家共同努力,才能確保世界的穩定,尋找到解決衝突的途徑。通過對別國極限施壓的算計是錯誤的,也是沒有前景的。國際間在全球信息安全領域的合作,應共同制定相應的合作框架,怎可以以霸凌的手段封殺華為?就香港具有優勢的金融服務而言,當今的全球金融架構並未充分考慮到發展中國家的經濟體量。怎樣進一步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改革,爭取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實現更均衡的配額和投票權分配?香港可以怎樣配合以發掘商機?由於美國不斷退群,實行單邊主義,國際間怎樣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如何堅持開放、平等和互利的多邊貿易體系,加強世貿組織的監督作用?現在面臨極大困難。金五近年倡導發展反壟斷的國際合作,其目的是建立鼓勵良性競爭的有效機制,現在看來,談何容易?N11將要建立的能源研究合作平台,有助於開展信息分析和科研活動,促進彼此之間的能源合作項目。中小企業領域加強合作,是「一帶一路」的當務之急,必須整合中小企業互聯網平台,使合作夥伴之間的信息得到交流。新冠疫情爆發後,在科學、技術、創新和先進醫療領域的基礎上,如何發展出一整套減少傳染病威脅、為預防和控制流行病而研製新藥物的措施,已迫切地提上國際議程。在政治、經濟、人文及其他領域,如何深化與目標國家的夥伴關係,是中國長期外交政策的基石。在國際法基礎上,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引導國際事務健康發展,共建一體化大市場,是未來的着力點。美國的帝國霸權意識,不容許別國挑戰它作為老大的地位,決定了全球市場或將一分為二,一地球兩體系。

美國當前面臨三大困境:種族矛盾爆發內亂,經濟蕭條失業大軍,新冠疫情失控蔓延。歷史上,遇到這情況,當權者極容易發動戰爭。香港泛黃師生請銘記:香港是福地,中國在騰飛,應如何是好?判斷靠自己。筆者如果可以重頭做起,希望回到風華正茂的十九歲。正是:
平生最惡牢騷語,
無病狂言可恨誰?
萬事禍兮福所倚,
報國何憂正其時。
獻身力勸汝黃絲,
為文不欲作人師。
十年以後當思我,
登臨遠望立多時。

(文章來源點新聞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