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泛民仍有可為 中間路線仍有空間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7月22日

香港國安立法實施之後,香港政治光譜有變化。佔65%的反對派票倉中,堅決搞激烈對抗的,估計只有20%,其中包括5%勇武顛覆,15%掩藏騎牆;另有45%屬中間温和,包括30%傳統和理非及15%傳統騎牆。这45%中間溫和的票源,正殷切期待有適當的候選人出现。

傳統泛民剩餘的時间已不多,本月底候選人登記截止前,應考慮華麗轉身。只要提出「反對港獨,提升格局,和平理性,參予建設」 ,從泛民派走出來,與死硬派決裂,和顛覆派割蓆,相信可以爭取中間選民的認同,成功勝選。估計北京手握鋼刀,只打擊極少數惡迹昭彰且已明顯犯下四宗罪並有據可依,名字呼之欲出的人;而不是針對所有泛民派成員,更不是要全部廢掉傳統泛民。要容許反對聲音,容許在可控範圍內存在及發酵,这樣才切合政治光譜的實際和「一国两制」的现況。這樣做,可以鍛煉所謂「建制派」 脫胎換骨升呢 (即提升質素及層次的意思),更可以敦促特區政府改革開放為民生。最終目的,是形成包括行政立法司法在内的「愛国護港建設派」,這樣一股群眾性的建設力量,向2047再出發。

「反對港獨,和平理性,參予建設」 ,這三方面十分清晰,童叟通識。今天只談何謂 「提升格局」 。中間派不乏有識之士,重視國際議題,喜見獨到分析。當前形勢是大國對決,香港要有清楚定位。特朗普可能敗選,明年全球格局會有微調。例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日內瓦會議,美國人權問題在會上格外受到關注。長期以來,美國自身的人權狀況被人詬病,卻以人權衛士自居,不時對別國揮舞大棒,肆意侵犯他國人權,雙重標準。新冠疫情檢視美式人權,揭開來一看,原來是漠視、歧視和無視;種族岐視和貧富懸殊問題嚴重。歐盟峰會在布魯塞爾召開,27個成員國領導人計劃成立「恢復基金」救經濟,由於分歧甚大,談不攏。歐盟對美国頻繁使用制裁手段表示強烈不滿,認為損害歐洲利益。特區政府可藉此表態,警告美國,如果真為香港好,不可以用過激手段制裁香港。又例如,由於經濟下滑,歐美都在沒有斷根前恢復經濟活動。結果,美國徹底慘敗,繼續疫情大爆發;歐洲還沒有斷根,日本也面臨同樣風險。可以呼籲勇武派暫停所謂「社會運動」 ,因為抗疫為重,來日方長。這樣表態,會有很多掌聲。

又例如,美國考慮削減駐韓美軍人數,韓日密切關注。這是為什麼?可以精準解讀。G20承諾採取一切措施支持全球經濟復蘇。那G7是什麽態度?可以提議港人分析對比。IMF預測美國受疫情重創經濟,預計今年第二季度國內生産總值萎縮37%,史無前例。可提醒港府對港美貿易走勢要有策略應對;香港各界要衷誠合作,確保疫情期間的就業問題,呼籲大企業站出來做實事援手。又例如,可以分析為什麼美國禁止懸掛南方邦聯旗幟;分析美國宣稱要禁止中国共產黨及親属去美國,不發入境簽證给接近3億內地人,是否譁眾取寵?會否牽連香港的從政人士?這樣凌厲的制裁手段,是否真格?是否靠嚇?應要求美國澄清。

總而言之,從政者需要有想像力,鬥智也要鬥志,站穩立場,為港人的长遠總體綜合利益着想。市民眼晴是雪亮的,最終必定回歸理性和務實;政治口號換不到经濟发展和政局穩定的實惠。

正是 : 君子以申命行事,以作事謀始,以類族聚眾,以辨民安志。勇武顛覆派,缺乏公義和正氣。從來亂風不終朝,暴雨不終夕。早晚一定會止暴制亂,回復正常。還盼傳统泛民重拾初心,砥礪前行。政治光譜居於中間溫和的選民多達45%,有期盼焉。

(文章來源點新聞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