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特首要盡快對司法、教育和輿論進行改革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9月14日

美國年度軍事預算案從來都是世界的頭等大事之一。聯邦政府對五角大樓的撥款,今年共7380億美元,較去年的軍費增加200億美元,是歷史新高,其中包括98架F-35戰機和8架F-15EX戰機以重組空軍F-15C/D序列,準備大打一場,及批準成立太空軍的初始起動資金。世界最具威攝力的建構,不是聯合國,也不是白宮,而是美國帝國霸權,美國軍隊本身。美軍有海外軍事基地587處,除了陸海空軍共565處之外,全攻擊型的海軍陸戰隊也有22處海外軍事基地。美軍現役武裝部隊共150萬人,海外駐軍30萬人,另有文職雇員70萬人,合共250萬人。港人一般不瞭解祖國,不理會世界大事,不懂得軍事科技,不知道國際政治的運作模式。如果不是泛黃黑暴動亂,相當一部分港人不會知道何謂顏色革命,為什麽美國狠命對付中國,反對勢力又為何煽動反中抗中仇中,為什麽美國要否決香港的「一國兩制」,為什麽國家安全如此生死攸關?

如今香港國安法已實施,本人希望當前最重要的、特區政府緊跟着要馬上做的三件大事,就是司法改革,教育改革和輿論改革。冼國林師傅說,特首可能是反中亂港的幕後黑手。這句話是重了一點,但愛之深,責之切,從某一角度看來,似又不無道理。香港現已進入撥亂反正的過渡期,我們要重組愛國護港的建設隊伍,就要加強領導力,但不可輕舉妄動。問責官員早前已有若干變動,效果初見。估計問責團隊在第四季度會再有局部變動,方向正確。境內外敵對勢力還在變着策略和手段繼續搗亂,深層矛盾糾結多年,加上疫情嚴峻,香港要走出谷底重新上路,前路方長,改革永遠在路上,還得沉住氣,認真對付。司法界,教育界和輿論界的改革,迫在眉睫,要施大手術,最重要的幾步應怎樣走,社會上也初步有共識。我們要對特區政府大加鞭策,同時也要積極建言。估計中央不會形而上地無緣無故支持或反對任何一位問責官員。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官員們高薪厚祿,可以是動力,也可以是惰性。誰人為官避事不知恥?誰人離地懶政不作為?特首以下有關的幾位司局級問責官員,如欠膽識,無能力,不稱職,請馬上起身讓位請辭,不在話下。民間耳語嗡嗡不絕,不信特首缺乏算計。可惜中央政策組尚未改造完成,民眾聯席平臺迄未搭建,資深的民間KOL高手仍在邊緣。估計善良守法的市民,還是會多給時間予特首,但政治局勢瞬息萬變,特首在司法,教育和輿論三方面,要及時改革,看來時間已不太多。

本文重點談司法改革。我們對香港司法制度仍應抱有信心。每一位進入司法機關的法官,就職時都曾向特首宣誓。理論上為數不足300的法官們,清楚知道他們應以無偏、無私和無欺的精神維護法治,主持正義,為特區服務。在這個基礎上,行政主導整個特區政府運作的同時,讓司法獨立處理其份內之事,同時接受民眾輿情的監察,是應有之義。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特首有權指定法官審議,正是體現行政主導的精髓。

如今司法在實踐的過程中,暴露不少問題,泛黃法官不少,輿論嘩然。他們宣誓時聲言不偏不倚,無私無欺;但由於立場乖離,不少港人對部分法官已失去信心,這是極度危險的傾向。如果司法內部不懂得自我及時調整,特首必須馬上介入。

對政府的信任(包括行政,立法和司法)是社會的凝聚力,是團隊精神的關鍵因素,也是一個任命的關鍵。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中央對特首以下的問責團隊如是。法官向代表港人的特首宣誓時定當效忠全體港人,而不是效忠政治立場,更不是效忠於司法界「馬房」的大佬們。市民信任特首,信任法官,不代表認為你們做的所有事情都對,而無須監督。我們在管理崗位上的,都深知既要充分放手,又要嚴密監督,才是管理哲學的最高境界。我們只是反對某些泛黃法官(名字早已街知巷聞)判案偏頗,不是對司法制度總體而言不再信任。民間說出對香港司法制度完全失去信心的話,雖有誇大,實質是心所謂危,向特首發出紅色預警,不可再蹉跎延誤而無所作為,必須及時有對策,從根本上作出改革。同理,教育界和輿論界亦是如此。改革千頭萬緒,綱舉目張。教育界應首先處理通識科,輿論界應首先處理香港電台。怎可再拖延?!為何不撤換?!

美國從他們自身的國家安全出發,反對及誣蔑港版國家安全法,大搞雙重標準,大放厥詞,說什麼香港的司法制度和「一國兩制」已死。美國政府的背後,就是為數高達250萬人,可隨時出擊的美軍。現在美國針對中國的制裁行動不斷出臺,層出不窮,已扯破臉面,不加掩飾。「員警拉人,法官放人。」這局面如何能放任,讓其繼續下去!?

特首作為任命法官時的監誓者,握有尚方寶劍,非必要時不用,到必要時一定要用,用得其所;如有必要,一定請示中央,配合愛國護港的建設力量,挽狂瀾於既倒。泛黃法官們聽清楚,莫謂言之不預。同理,反對派議員反中亂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香港國安法就是倚天劍和屠龍刀,舉在他們的頭上起震懾之用。

從來民意如流水,既能載舟亦覆舟。估計特區政府深知:形格勢禁不能等,有權棄用豈高人?廣開言路及時與,時窮節現方顯能。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