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美帝國霸權可能解體 港人亟須猛醒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9月17日

兩天後是9月18日,89年前,發生「九一八事變」。那是上世紀30年代初期發生在中國東北,震驚中外的重大歷史事件。它不僅是日本帝國霸權妄圖以武力征服中國的開始,也是法西斯國家在世界上進行侵略,點燃的第一把戰火。它的爆發,標誌着亞洲戰爭策源地的形成,第二次世界大戰揭開序幕,同時打破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形成的相對穩定的世界格局。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百年回眸,歷史有可能重演,只是換了個角色:日本帝國霸權於1945年終結。今後30年,美國帝國霸權將會如何?

自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日本帝國霸權武裝侵略中國以後,中國又淪為一個殖民地(東北)、半殖民地和半封建(東北以外)的社會。之後日本侵略軍更逐步向華北地區擴展。6年後,盧溝橋事變,日本全面侵華。從此,中國社會的性質發生了根本變化,中華民族空前覺醒,空前團結。「九一八事變」及時向全國人民敲起警鐘,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這是中華兒女的共識,在民族存亡絕續的危機迅速加深的過程中,民族責任感也迅速提高,並付諸實踐,許多愛國知識分子積極發表政見和主張,呼籲全國人民徹底明白國難當頭的真相,人人應視為與己有關的切膚之痛,以救亡決死的精神,團結起來作積極的掙扎與苦鬥,廣大民眾和各界人士以各種形式積極投身抗日救亡運動。十萬青年十萬軍。

今天,全世界迎接新時代的格局,適逢新冠疫情流行,而且有可能不斷變種,長期難解,中美瀕臨決裂,全球變成兩個體系,全球化的國際分工戛然而止,改變經濟內外迴圈的供應和需求的鏈條,加上美國面臨中國崛起的挑戰,選擇敵意抗爭,而不是合作共融,在軍事、貨幣、科技、意識形態和遊戲規則五大方面全面開打,不斷挑釁。看來歷史將在高新科技水準上,重複20世紀兩次世界大戰的軌跡。最終鹿死誰手?筆者估計,今後30年,世界大變局的結果,將會以美國帝國霸權結束而翻開新的一頁。這是經過長考之後的冷靜客觀判斷,和筆者作為華人一分子的身份無關。

未來30年之內,美國極有可能突然分裂與崩潰,成為多個正常的國家(不再追求軍事、貨幣和科技上的獨霸,不再販賣自身的意識形態,不能強行設定國際的遊戲規則)。這是因為美國有五個永遠無法克服的矛盾,正是這五個難以克服而且根深蒂固的矛盾,促使強大的美國帝國霸權,會像曾經盛極一時的蘇聯帝國霸權一樣,最終走向無可挽回的解體之路。不過它們滅亡的軌跡,正好呈現相反的方向。一個是由於極端共產主義的破產,另一個是由於極端資本主義的衰亡。這五個矛盾分別是: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和矛盾鴻溝;民主體制內在自我調節的活力枯竭;個人對自由的過度索求與科技發展要求讓渡個人自由的現實激烈衝突;壟斷性寡頭資本主義導致階級矛盾不可調和;縱容放任的市場主義導致貧富懸殊。私有產權和家族繼承,加上唯我獨尊的思維和以軍事威懾來解決問題的慣性。這五個矛盾,已經成為美國社會無法治癒的痼疾,像癌細胞一樣擴散,是美國社會的死結。

由於新媒體的傳播,引導輿論,群眾情緒被集體感染,社會力量可快速被動員,一點星火可以瞬間燎原,是加速導致社會變遷,如脫韁之馬,很難控制的主因。以種族衝突為例,美國在民間的槍械氾濫,激進的白人團體和黑人團體通過加倍放大的資訊量,增強了凝聚力和擴張性。有重型武器的民眾,武裝自己,對立雙方打起來,有時還會被警方視為維護社會秩序的助力。愈發密集的種族暴動將成為新常態。反正失業大軍不斷增加,激進的武裝民兵更形囂張,特朗普如連任總統,繼續煽風點火,國家走向分裂,實屬必然,是美國結構性衰敗的徵兆。

1980年,美國白人佔人口80%,其餘以黑人為主,也包括拉丁裔、亞洲裔和其他人種。40年後的今天,白人佔60%,非白人佔近40%;依照這大趨勢,未來30年間,白人人口將減少到50%以下,30歲以下的白人更會成為明顯少數。人口結構的量變將會從根本上改變美國的政治。從聯邦政府到州郡政府,白人掌握政治權力,透過立法決定經濟優先序列與社會資源的分配。這是社會分裂的根源。特朗普的冒起,其實是白人對前景的強烈恐懼心理的產物。總統大選不管誰贏,輸掉的另一方都將陷入絕望與憤怒。社會撕裂,民主選舉不可救藥的弊端,今後定必愈發明顯。美國的自由主義、個人主義、資本主義和市場主義,互相結合交集產生的代議政治模式,加上民主和法治的冠冕,曾幾何時,被人們深信是人類至今最高道德、最有效率的國家治理方式。甚至有學者宣稱,以美國的一切為典範,認為人類歷史已達到終結點。

儘管美國有以上列舉的五大深刻矛盾,如果不是席捲全球的新冠疫情突如其來,也許改變美國帝國霸權地位的內外動因不會如此來勢洶洶。防疫抗疫,美國是全世界表現最差的國家,美式的國家治理不僅無濟於事,反而把深藏的問題充分暴露——量化寬鬆的手段暴露了美元的問題,民主的氾濫在選舉期間加劇了內部分裂,過分的自由在疫情面前反映了公德貧乏,經濟衰退帶來的嚴重失業問題,加劇了貧富懸殊、階級對立和分配不均的深層矛盾,私有產權和產權繼承造成社會分化。政治和經濟,輿論和軍事,全都掌握在寡頭壟斷利益集團手上的事實,已不可以再掩蓋起來。意識形態方面,以「顏色革命」的方式向全球輸出「民主自由」,製造別國政局混亂後,找藉口出動美軍,既消耗武備庫存又可售賣軍火。美國為了不斷打仗,製造假想的敵人,危言聳聽,12年前瞄上了中國政府,現在更發飆,攻擊中國人民、中國執政黨和中國解放軍。五角大樓一年花接近8000億美元,美國負債約26萬億,簡單說來,就是戰後75年來建立全球帝國霸權,窮兵黷武的後果和苦果,現在是自食其果。美國主導的國際遊戲規則,在全球化的進程中,不聽其指揮棒的國家和地區越來越多,於是美國憤然退群毀約,世衞、中導、減排,一件件一樁樁,動不動就制裁這制裁那,明後年退出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也有可能。美國對「一個中國」的承諾,也已名存實亡。美國帝國霸權全方位、進一步惡化的局面,如下坡的車壞了刹停的裝置,一路加速狂飆,加上原有的種族、經濟和文化痼疾同時迸發,不可收拾。它的唯一出路,也是一貫做法,就是發動戰爭。

過去100年來,美國帝國霸權在登頂的過程中,先後幹掉英國、德國、日本和蘇聯。未來30年將會如何?香港是在「一國兩制」下,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在美國帝國霸權的眼中看來,香港牌就是用來對付中國的,可利用也可放棄。美國對泛黃派,呼之即來,揮之即去,可收買可欺負。港人已深陷在中美抗衡的國際漩渦中,急宜猛醒。

從簡單的人口政治學來看,全世界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在缺乏穩定多數種族的情況下,長期維持政治與國土的統一。美國歷史中,黑人曾遭白人殺害、販賣、奴役和歧視。這歷史陰影,在未來美國的大分裂過程中,必將充滿仇恨和血腥,一旦達到臨界點,極可能瞬間就逼近內戰的邊緣。美國是世界上擁核最多的國家,也是民間擁槍械最多的國家,美國崩解的嚴重性,遠超於蘇聯。這將是人類的劫難,難以想象。

50年前,全世界的年青人,像筆者這樣的大學生,大都希望赴美留學,甚或移民美國,以此為人生勝利的必然終點。以目前的情況來看,未來30年,移民路線會逐步顛倒過來,會有很多拿綠卡的華人想着要回來。30年之內,或者更早一點,美國會不會走向崩潰,分裂成多個國家?現在說起來,讀者聽起來,如同天方夜譚,不可思議。當年蘇聯解體,柏林圍牆倒下時,筆者身在澳洲,遠觀世情,依依北望,大大出乎意料。歷史就是這樣,充滿了不確定性,同時又有歷史軌跡可循。又是偶然,也是必然,因為這是歷史的規律。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