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明年或有大變局,港人要知所行止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0月2日
 如民主黨上台,美國抗衡中國的手法會多樣化一些。估計重拾牙慧,念叨台灣民主,香港自由,新疆人權,一大堆說事,磨嘴皮,恢復到奧巴馬時代,售賣普世價值以掩飾。特朗普如連任,勢將推動他念兹在兹的大買賣,直來直往,來個世紀交易。不論任何時候誰在白宮主政,估計中國以堅定不移的步伐,行穩致遠往前進的方向不會改變。實現祖國统一,解決台灣問題,不再拖下去。估計這已是北京的既定共識。

美國因素最關鍵,其他國家肯定只會旁觀。美國會出兵援台嗎?如果美國不出兵,但願意提供戰時最高層級的精密GPS信息支持,助台灣進行導彈防禦?那亦等同不宣而戰。問題是:為什麼需要為台灣打一場仗?美國真有這個需求?這是不是特朗普的核心利益?他為什麼要為台灣拼上老本?如美國政府決定要為台灣而戰,這個體量和規模,有一個內部程序要走,不可能總統說了算。

特朗普本質是討價還價,做買賣,在商言商,现在誰都清楚知道。在中美俄,加上歐盟和日本印度,彼此之間取得神經質的冷戰式平衡,大國之間不舒坦的持續對抗,搞不友善的外交,美國一直優而為之。特朗普的策略是,美國不再當世界領袖,不願做世界警察,但要美國優先,讓美國再偉大。先不說他代表的利益集團可以怎樣各顯神通,上下其手(揾jetso中飽私囊的方法手段,美國统治階層是「老子天下第一」,無出其右);特朗普要把經濟搞好,要股市債市興旺,要軍火能賣得出去,始終是他要堅守總統寶座的根本目標。

他一定要與中國協調,因為沒有其他任何國家可以幫得了美國经濟復甦。從全球的角度看,短期投資的機會在美國的基礎設施,回報快些;長期投資的機會在非洲(和「一帶一路」沿綫),回報慢些。美國是现在,非洲是將來。

美國要有新的馬歇爾計劃,但錢從何來?向中國直接開不了口,只能用訛詐的方式。美國的民粹主義現已充分暴露,有錢時表現得很君子紳士,沒錢時其流氓本質就出來。特朗普是其代表,其流氓作風令人大開眼界,我們熟悉港產黑社會電影的,都覺得眼熟和面善。幾天前的辯論,74歲對78歲,互相斥喝指駡,丟人现眼,教壞小孩。這種形式的民主是否健康,全球的有識之士已起疑心。反而中國特式的民主,包含智庫、科舉、策論、歷練和協商五大特質,能者居之,道路越走越寬。這是制度的比較政治學,先不在這裏展開。

特朗普的真正強項是做「大刁」(大買賣),尤其長於空手套白狼。他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戰爭販子,他是買賣軍火的中間商,美國軍工產業集團營銷部門的總代理。估計他要和中國做交易,以台灣作為最大的籌碼,把它推到賭桌上來。什麼貿易戰科技戰,極限施壓,前有孟晚舟,近有TikTok收購,還有關閉休斯頓總领館,強指新冠病毒源自武漢,威脅向中國索賠企圖賴債,以至蓬佩奧四出兜售反華言論,都是為了挾持台湾,向中國開天殺價,索討最佳的價錢,聽說暗地裏提出過要12000億美元作為交換條件。

估計中國會最終同意借錢给美國搞基建。借的是中國推出的電子貨幣,但會堅持美國要用來購買中國的基建設備,簽訂工程建築和售後服務合同,要抵押日後的現金流,華府財政部要担保。美國或許以基金形式發基建債券给中國,由联儲局設定中國電子貨幣和美元之間的對價機制,讓中國放心,美元不會無約束地通過量化寬鬆濫發因而被貶值稀釋。聯儲局實質上扮演類似國資委的角色。這裏面涉及國際金融市場運作的複雜機制,不容易談得攏。

對特朗普而言,台灣只是釣餌。他要做交易,就看北京願意推多少籌碼到枱面上來。可憐民進黨當局執迷不悟,被美國當槍使,自己做冤大頭。可惜美國帝國霸權的行徑及其獵殺的本質,国際間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一般民眾不知道。特朗普是流氓假仁義,口頭上說「幫拖」,騙取蔡英文買軍火,買瘦肉精美豬,也許還要台灣進口阿拉斯加石油。

北京如武统,台湾在特朗普眼中,會變成一個價錢牌,善價而估。(在香港,親美的反中亂港頭目,性質一样,用完即棄。)

中國不排除武統。二十一個戰犯的名單,恐怕已眾所周知。以最低限度的武力統一,達致最高程度的和平統一。具體怎样做,何時做,沙盤推演。封鎖?斬首?國際反應?要不要找誰站台?石油供應?還有,釣魚島怎辦?在宜蘭縣頭城鎮設軍事哨站?全不知道,不能亂講。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我們要建立文化自信,走一條最適合自己的復興和發展的道路,承先啟後,不斷優化治國的理論和制度。國際形勢複雜兇險,民族存亡永遠是頭等大事,軍隊永遠是國之重器。中華民族,现仍處在最危險的時候。我們要順勢而為(道家),要禮義歸心(儒家),要在自由和集中之間取得平衡,在法治和改革之間取得量度(法家),通過開放言路和良政善治的藝術,處理好政府和人民的關係(墨家)。中國在新時代迎接第一個一百年,深信中央已有方案,且成竹在胸。非強軍,無以言统一;要備戰,才能夠勝戰;能勝戰,才可以避戰;最理想是不戰而屈人以兵。自先秦以來,老祖宗的哲學思想具足。经歷了艱苦卓絕的民族奮鬥和重大犧牲,中華民族補上科學實驗和技術創新這一課,现在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成就來之不易,仍須百尺竿頭。估計長期而言,我們面臨新陳代謝,如何讓青年人接好班,和執政團隊怎樣緊貼互聯網,更新管治能力的雙重挑戰。

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可惜和理非及騎牆派長期被誤導和洗腦,人心不一,缺乏國家意識,昧於世情,掉隊落伍。特區國安法實施後,表面上這些反對聲音已有收歛,但心態未改,於是潛伏下來,不敢再公開宣稱支持「港獨」勇武或分裂國家,變得嬉皮笑臉,酸言醋語,繼續以負能量影響年青人。文化認同,國家意識和人心回歸,是一條漫漫長路。因此,司法,教育,輿論和民生四大方面的改革,刻不容緩。相對而言,台灣的民進黨,明擺着否認「九二共識」,黨章更寫明要搞台灣「獨立」和分裂國家,將來處理起來,反而比較簡單直接,或可對香港的二次回歸有正面的影響。國共兩黨纏斗一百年,歷史總要在適當的時候劃上句號。中央在香港特區實施国家安全法後,隨着今後台海局勢的發展和台湾的回歸統一,其重大歷史意義,估計將會逐步體現出來。

台灣被割離已125年,這段不幸的歷史有待終結。1896年春,丘逢甲有詩:「春愁難遣強看山,往事驚心淚欲潸。四萬萬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灣」。譚嗣同和詩:「世間無物抵春愁,合向蒼冥一哭休。四萬萬人齊下淚,天涯何處是神州」。

109年前,梁啟超赴日考察,作竹枝詞一首:「菲菜花開心一枝,花正黃時葉正肥。吾當摘花連葉摘,到死花葉不肯離」。他愛國愛得深沉,那些自以為美國的利益大於中國的利益的人,我們在民族大義面前除了割蓆,無話可說。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