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美國神話行將破滅,港人夢醒方可行穩致遠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0月5日

特朗普確診新冠肺炎,美國抗疫失敗,全球嘩然。美國制度的毛病真的不少,越來越多人開始覺醒:美國神話行將終結。香港的「和理非」及「騎牆派」,應該冷靜下來認真思考,不要再仰視美國,要拋開既成的舊觀念,好好地想一想。估計這個思想轉變過程相當痛苦,慢慢來,不焦急。

我們對美国制度劣勢的認知,隨着疫情發展,不斷深化。政黨競爭,政黨輪替,普選民主,是否能產生真正有心有力地為人民服務的領導集體?美国的民主制度是否真正可以做到問責?疫情以來,中國光湖北省就處理了不稱職的3000多名公務人員;美國死了21萬人,已是中國的35倍,而美國人口只有中國的20%,現在以特朗普為首的白宮團隊也被新冠病毒攻陷了,美國是怎樣問責的?

美国強調人權,卻無視生命,多少養老院的員工拋棄老人逃走?多少醫院放棄救治長者、長期病患及有痼疾的人?美國甚至採取集體感染的方法(只做,不敢說),被動式防疫,美其名為「群體抗疫」 ,實際是放棄抵抗,讓人民自生自滅,倚賴所謂市場機制,適者(有錢的)生存。最基本的人權是生存權,但美國棄守。資本主義的自由競爭及汰弱留強的本質,是資本凌駕一切的單邊主義。

美國的新聞自由,據說可讓人民知情並作出理性的選擇,但原來主流媒體和社交媒體充滿謊言,政黨為了爭權,凡事政治化。言論自由也是資本說了算,信息混戰,假新聞層出不窮,特朗普信口開河,誤導民眾,不可能讓人民做得出理性的選擇。

一部份個人的絕對自由,要讓渡出來,才有集體的相對自由。戴口罩,遵守限聚令,就是典型例子。同理,為了維持法治和保障安全,一部份個人的數據私隱,要讓渡出來,才能保障集體守法的數據私隱。公共場所的攝像頭,過境要有身份證明,就是典型例子。

在美國,如果違背資本的力量,只能噤聲,不管你是科學家、醫生還是航母艦長。美國疫情防控的首席專家福奇,在特朗普面前,也欲言又止。種族岐視、階級矛盾,在疫情面前充份暴露。麥卡錫主義、排華浪潮,再次襲來;多少美國學者現在噤若寒蟬,客觀地介紹中國現實也成為禁忌。

歷史就是這樣。在挑戰與回應的過程中,國家的變化、制度的推演,才是永恆。今天的美國,已不再是我們熟識的、過去的美國。市場化、個人主義、資本至上,现已開到荼靡。以醫療保險為例,據說市場化可以發揮作用,會自動達到供需平衡。美國是醫保市場化最充分的國家,結果是數千萬人無醫保,另外還有數千萬人醫保不足。輕症寧願不看病,重症看病可能要破產。如此落後的醫療體系,怎能夠應對新冠疫情的空前危機?中國是怎樣做的?集體主義,社會主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公民道德,嚴守紀律,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一方有事、八方支援,因為大家都是中國人,人類命運共同。有比較才有辨別。例如「健康碼」、普及社區檢測、封城封關等。

中國在2020年,在全世界面前,展現大國担當,成功控制疫情,最近已連續50天無本地感染的案例,基本上全國14億人民「清零」。雙節期間,城鄉各處,出行自由,堪稱舉國歡騰。有目共睹,除非裝睡閉眼,不看不聽不信,那就無話可說。

為什麼美國有那麼多人不遵守保持社交距離?為什麼不願意戴口罩?因為上樑不正下樑歪,問題的根源在白宮,在特朗普。如今,全球真正見識到有頑強的反智力量在美國,從縱火焚燒5G基站,喝消毒水防疫,限定選舉前一定要推出疫苗,到宣稱病毒會自動消失,無奇不有。美國不少民間社會組織,忙的不是抗疫防疫,而是上街抵制抗疫措施(更多的是種族歧視、階級矛盾和選舉活動),引發大規模的群眾集聚,令新冠病毒的傳播鏈益發無限延伸,難以斬斷。特朗普委任聯邦政府最高法院終身法官,幾百人集聚,不戴口罩,終於出事,絕非偶然,是抗疫防疫失敗的必然。

美国聯邦儲備局的傳统任務,是嚴格把控貨幣供應以防止通貨膨脹。但特朗普為了救股市、債市,為了保衛資本,不惜劫貧濟富,無限制地量化寬鬆,印鈔無底線。美國是市場經濟,通過市場無形之手進行自由調節,據說可以避免公權力干涉市場,防止行政騎劫人民。美國是法治國家,保護市場和私有產權。特朗普居然可以強行要求字節跳動出售TikTok,否則將被強行關閉。他還張口要收佣金,因為他是中間代理人,促使這個交易成為可能。

美國尊重個人私隱,但邊境人員往往無需搜查令,就可以任意檢查和扣留任何人的手機、通訊記錄、電腦等電子設備。美國還可以公布被制裁人員的住址和身份信息。一切唯我獨尊,老子說了算,長臂管轄,極限施壓,干涉別國內政,制裁威嚇,退群毀約,耀武揚威。

香港的反對勢力,包括「和理非」及「騎牆派」,應該深刻反省。假以時日,或許有機會幡然覺悟,重新認識美國,何謂金融帝國霸權。2019/2020年的黑暴動亂,及時喚醒港人要重新思考:香港这地方何所属,香港人所向在何方?

在那段萬馬齊喑的日子裏,是非顛倒,黑白不分,滿街黑衣狼犬,特區政府卻低声下氣,俯首帖耳。對暴徒提出的所謂「民主自由」、「法治人權」 ,什麼「違法達義」、「時代革命」 ,還有「五大訴求」、「香港獨立」 等口號,噤若寒蟬,好像信服了這些夸夸其談的意識型態和價值觀念,不但自覺理虧,兼且回應乏力,在破壞法治的暴徒面前無所作為,不懂得維護國家的尊嚴、安全和利益,不懂得站在「一國兩制」的道德高地,以霹靂手段撥亂反正。

如果沒有中央及時出手,實施香港國安法,今天可能那個央求CIA出手救香港的反中亂港搞破壞的頭目及其幫派早已篡奪特區政府的權力,配合一眾境內外反中亂港份子,在立法會奪取「35+」的議席,配合「黃法官」把持司法,群魔亂舞,特區政府或早已淪陷,不忍卒睹。

今後香港往何處去?關鍵在堅持行政主導,特別是特首這個位置。香港今後30年的歷史任務,是融合到大灣區,是發揮在國際金融和商業服務方面的絕對優勢。特首應熟識財經和國際金融業務,長於企業管理,具格局思維,有國際視野,和內地有溝通,國際間人脈關係廣泛。未來兩年,期待現任特首兢兢業業,切實做好教育、輿論、民生和司法四方面的改革,抗疫防疫從速,做到本地感染「清零」,盡快建立「港康码」並與內地「健康碼」互認,從速重新全面啟動與內地的經濟往來,不要過度耗用財政儲備,則港人幸甚。

美國神話快將破滅,現在是特首引領港人登高一呼,指明發展方向、提出前景論述、開放言路、和民眾自發地聯席平台、貼地氣地真誠對話的時刻。行穩致遠,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從施政報告開始正好。

新冠疫情,把美國制度的致命弱點和內部無法自我調節的不合理性,一夕間暴露無遺。亨廷頓的「文明沖突論」和福山的「歷史終結論」,都有其片面性和局限性。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是在地球上構建一個萬物和人類有共同命運、應互相依存的可持續發展的綜合生態環境。我國的天問一號,還有四個月就抵達火星,實現航天航宇又一突破。惟兹何功,孰初作之?九天之際,安放安属?面向12至22歲的年輕人,如何讓他們放眼世界、認識祖國?如何極速地讓教育重回正軌?如何領導大學校長們開創新局?怎樣才能夠及時清理潛伏在中小学校內部的毒瘤?教育局長這個崗位任重道遠,不知道楊局長是否勝任?如若不行,應考慮能者居之。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