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黑暴與魔鬼同為「非誠族類」教宗訓諭值港人深思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0月7日

本人喜愛科幻小説。人類的愛心、競爭心、好奇心和創造性,與生俱來,是推動文明發展的原動力。近期的科幻主題,是人類的命運。國內有《流浪地球》,香港有《地球末日拯救隊》,兩本小説異曲同工。倪匡有一本,談到孔子、耶穌、釋迦牟尼和穆罕默德,四人都是外太空人,乘坐時光穿梭機,逆時而行,穿越回歸地球,用不同的方式,以人類領悟得到的言語和概念,引導世人向前。他們同時出發,歷經十億光年,差不多同時抵達。而我的理解是,耶穌和孔子出生相差550年3個月,在宇宙長河裏,其實只是一瞬間,堪稱分秒不差。

孔子和耶穌,他們的哲學理念,是東西方文化的代表。文史哲宗同源,而哲學和宗教更是互為表裏。儒家思想成為儒教。基督教充滿哲理。在二十一世紀的新時代,追求人類和地球(甚至宇宙)萬物的命運共同,天人合一,環保綠色,持續發展,物競天擇不是你死我活的競爭,而是萬物互聯、共融互通、協同配合,家庭內父慈子孝,國際間兄友弟恭,追求真正意義上的民主自由、平等博愛、人權法治。

本人有幸生而為中國人,對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常時感震撼。夢鄉長與古時的騷人墨客唱酬,醒來又已忘卻。本人亦是基督徒,近年對《聖經》手不釋卷。康熙皇帝和利瑪竇之間的交往(通過徐光啟,祖藉上海徐家匯),細思極敬,相信利瑪竇本人深諳孔子的精髓,康熙本人深信基督的教義。(註:澳門有這方面的文物展出)

教宗方濟各上周發表新通諭《所有弟兄》。這篇長文,一以貫之,呼籲世界和平團結。其中有一章專門提到「更好的政治」,指出當前世界問題所出,並作出嚴厲批評。他呼籲西方進行政治體制改革。

美國近年質疑教廷取態,不滿教廷沒有配合美國在香港及新疆等人權問題上向中國施壓。也有聲音批評教宗不應在人權問題上沉默不言。教宗的通諭,回應了這些質疑。這顯示教宗並非不關心地球上存在的人權問題,但他更重視全球無法處理貧窮與疾病等涉及公平正義的社會問題。他説:「當下民主、自由、正義、一致,這些詞彙到底有何意思?它們都被扭曲及塑造成霸道的工具,只是一些可以被用來正當化任何行為的無意義標籤。」(一致,實質是指單邊主義的霸道思維。)

什麼才是世界的大問題?這篇數萬字的通諭,一方面批評極端個人主義和民粹主義已令政治極端化,呼籲政客放下心結,不要為了爭取選票支持等短視的利益而放棄真正謀求廣大民眾的總體福祉。另一方面,當中的第168節,更尖銳地指摘,以放任的市場行為,已成為絕對信仰的新自由主義。他提到:「在疫情下,全球體系的脆弱,已展示了並非所有問題都能單靠市場的自由來解決」。他認為新自由主義經濟所保證的外部效應和滴漏效應根本不存在,疫情下大量貧窮的人民正面對失業無依、缺乏醫療等嚴峻威脅,正好反映貧富差距所造成的社會失衡,已空前嚴重。

這是方濟各教宗一貫的思想。他早已對經濟新自由主義提出過各種批評。這些問題不是他一時興起才發表,反映了教宗早已深明「經濟公平」才是一切人權的基石。經濟是經國濟民,是人類在世上生存和發展的權利。如果無法正確認識這最根本的問題所在,其他的詞彙,簡稱「自民法人」,都是空洞無物的,政客及其團夥為遂一己私利而矇騙選民的虛偽論述。

簡言之,教宗反對美國倡議的《華盛頓共識》。這個「共識」,一直被外界視為美國向拉美國家和東歐脫離蘇聯後的轉軌國家宣揚的新自由主義(Neoliberalism)的宏觀經濟政策。

教宗傳達給人們的資訊,值得我們認真看待。他的理念,是經濟不公平、社會沒公義、先進地區剝削落後地區,是當今世界大環境存在的最根本問題,也是西方社會的經濟和政治近年陷入不穩的硬核原因。民粹政客並不去探討問題的原因,提出解決的方法,而只懂得利用排外主義、單邊主義和長臂管轄等思維,將問題轉嫁到他者身上,成為當今世界局勢緊張的根源。

教宗的理念,和中國在新時代倡議的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維完全一致。哲學和宗教出自同源,科學和信仰也應找到共同點,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不應互相排斥。歷史上,伽利略的不幸遭遇,不可再重複。正如同希特拉的反智瘋狂,如果以新的形式借屍還魂,我們一定要制止。多邊主義、友好協商、互利共贏、開放包容、全球一體、命運共同、避免戰爭、尊重科學、鼓勵創新、反對軍事霸權、捍衛世界和平,是有誠心信仰和樹德立人的共同理念,是孔子和耶穌兩位聖人的思想體系的最大公約數。

教宗的建議值得港人深刻思考,從中認識到敵基督、邪惡者、魔鬼和黑暴都是「非誠族類」,與歷史潮流逆向而行。歷史上,今日中國對基督精神最開放包容,今日世界亦對儒家的世界大同理念開始有所理解。從這個角度看,中國和梵蒂岡建交的日子,將為期不遠。港人在世界大變局面前,急宜猛醒。有宗教信仰的,不論是天主教徒或基督教徒,都應聆聽教宗的訓諭,對香港的前景才會有更明確的認識,回歸到祖國這一邊,反對披着宗教外衣,實質妖言惑眾、反中亂港搞破壞的人。某前主教近日到梵蒂岡而教宗拒見,不是小事一樁。

新冠疫情的到來,有其因果,豈屬偶然?正如教宗所言:「任何人如果認為從疫情中能學習到的,只是改進我們現在正在做的,或只是改良現有的制度和規則,那他便是在否定現實。」世界的大格局,美國硬核挑戰中國,已非小修小補、息事寧人、韜光養晦所能避免,必須放下唯市場獨尊和資本獨大的自由經濟思想,引進社會主義因素,建設公平合理的的社會,國大同而家小康,這才是現階段人類發展的正確道路。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