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美兩黨專政實質是金融帝國霸權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0月9日

美國的政治體制,美其名曰政黨輪替,民主共和兩黨通過選舉,輪流上台執政。其實社會結構是本質,政黨性質是衍生物。因為私有產權,而推演出資本壟斷及市場放任無有效制衡,因此不平等的競爭長期存在,資本靠權力維護,權力倒過來保障資本,造成階級矛盾和種族岐視長期存在,美國貧富懸殊亦遂成為不可解的死結。兩個政黨都是為資產者服務,本質上沒有分別,是兩黨輪流專政,或兩黨資產階級專政。

另一種政治體制,是所謂公社主義,公有產權,不要資本,不要市場,計劃生產,按需分配。這只是烏托邦的理想,是範式對照的參考模型。公平合理的政治體制是混合式,要資本但不可過度壟斷,要市場但不可縱容放任。私有產權和公有產權要共融互通,政治要全民參予,執政黨代表全體人民而不是任何個別階級,和「與黨」(代表不同利益的少數派政黨)一起,民主互動,協商集中。選賢與能,有規劃和程序,不排斥選舉,但不單靠選舉。

政治體制是大學問,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正因如此,本人對空洞乏力的選舉口號深惡痛絕,對政客的行徑保持懷疑和警惕。

當美國人民懂得喊出「結束兩黨專政」時,就是美國金融帝國霸權瓦解之日。現在還沒到這個歷史階段,但估計早晚會到來。如果港青明白到「結束兩黨專政」(它們都只代表金融資本集團,是集團內的兩個派別)的深邃意義,就會明白課堂上教他們所謂通識的老師們,大都是「通通唔識」。

貨幣和金融、國際貿易和投資,是資本主義制度發展到現階段的最高層級運作。美元獨霸天下已75年,其來龍去脈,更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簡言之,美元獨大,美國通過印鈔在全世界「剪羊毛」。舉例子,中國出口得到的美元,需要央行印發等量的人民幣注入市場。但人民幣不是國際貨幣,只能在境內流通,貨出去了,錢留在國內,物價上漲,等同中國人民因出口創匯造成國內物價上漲。這部分的價格損失等同補貼了美國人民,美國享受中國製造的低物價。美國通過金融霸權在全球長期獲取利益,因此在全球化的過程中,供應鏈持續外移。中國賺取的美元,拿來購買美元國債,錢又回流到了美國。量化寬鬆的結果是貨幣供應又多又便宜,流入股市債市。所以,一方面疫情失控,另一方面證券市場持續活躍,「股照炒」。

美國為了維持人民有現金流通,在疫情下能夠繼續維持經濟活動(即派錢,發生活補貼),印行四萬億美鈔(這是通俗表述,不用全部真的印出來),如果全部留在美國,就會造成美國的通貨膨脹。因此,美國聯邦政府把發行的貨幣以低利率貸給基金公司,讓他們拿美元到匯率自由化的國家,投放到證券市場上,部分買股、部分買債、部分買換股權證。這是財富擁有權的乾坤大挪移,各國的企業控制權正在發生變化。例如台積電,外資(主要是美資)已擁有超過50%股權,本質上已是外國公司,這些基金通過金融市場賺夠之後,一次又一次,把羊毛(貨幣盈利)匯回到美國,連本帶利還給聯邦政府,支持政府發生活補貼去養活在疫情下的失業大軍。早前美國派錢,每人可以領到1200美元的救濟支票。美國政府另又分派了上百億美元給美國許多公司補貼他們發工資,以免企業倒閉,造成更大的失業引發更多社會問題(種族矛盾引起的街頭暴亂已衆所周知)。

美國政府通過量化寬鬆(所謂發鈔機制)來淘空別國,各國股市債市活躍,個別企業的股債價格更創歷史新高,並非外銷訂單暴增或獲利前景良好,只是熱錢大量湧入的結果。個別外匯市場開放的國家,更因此看到本國的貨幣升值,持有人(當然又是金融集團,所謂「大鱷」)賺取外匯溢價後,又可以換得更多美元匯走。個別政府為了美化經濟,做假象騙人民,或更會與外資聯手演戲,最後讓外資上下其手,賺飽賺夠。

不明個中奧妙的憤怒港青,如果不是宥於國安法和「限聚令」,到今天,也許還會走上街頭,高喊DLLM和五大訴求。香港至今仍危機四伏,深層矛盾尚未有解決方法。民間高手空着急,不知港府可有良方善策,臨危挽救,還是只能寄望中央再次出手?

港人應抬頭看路,極目蒼穹。航空航天航宇三大範疇的重大突破,我們應有所了解。祖國已有幾百枚衛星,包括北斗系統,時刻在捍衛國家安全。鴻濛通信系統正在建設。此外還有天宮、嫦娥、玉兔、神舟。天問正飛向火星,裏面有登陸火星的探測設備,正在全國徵求命後,或許可稱為紅孩兒,也不錯。將來從月球採集新能源回來,設備系列可以稱為吳剛。

估計美國的兩黨專政正走向突變的歷史階段,也許快將結束。中華民族的復興和騰飛,正指日可期。港青如未能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可惜。因為誰也幫不了你。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