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深港應共同締造新時代的新安縣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0月12日

歷史上,深圳和香港同屬新安縣。取名新安,是革故鼎新,去危為安的意思。鄧小平40年前成立深圳經濟特區,推動17年後收回香港主權,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一個經濟特區,一個行政特區,可以互補共融,合作雙贏,為國家的繁榮富強,為民族的偉大復興,起雙引擎的作用,雙翼齊飛,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起橋頭堡式的示範作用。

前進的道路是曲折的,敵對的勢力是頑悍的,在實踐的過程中,正反兩方面的作用同樣重要。新時代的新安縣,深港地區,40年一路走來,幾番風雨,現在以嶄新的面貌傲立潮頭,不能不衷心佩服鄧小平的高瞻遠矚,同時慶幸中央及時實施香港國安法,旋乾轉坤,把握時機,及時遏止泛黃黑暴的動亂局面,讓香港回復和平安定。

習近平主席後天出席深圳的慶祝大會,祝賀深圳特區成立40周年,估計同時會宣布今後30年深圳的戰略布局。深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又是綜合改革的試點。深圳既要完善生產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又要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和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更要完善科技創新的環境和制度,完善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體制,完善民生服務供給的體制,同時完善生態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的體制。為此,深圳需要強化保障措施,認真落實,着力在以下5個方面 : 全面加強政府的領導,工作機制要創新,責任要落實到基層,強化法治保障,營造改革的氛圍。深圳是朝氣蓬勃的新興城市,完全有條件成為帶動大灣區發展的火車頭。

反觀香港特別行政區,由於歷史原因,加上當前國際環境面臨巨變,過去的不少優點變成包袱,境內外敵對勢力利用香港作為一個中門大開的國際都會的漏洞,23年來處心積慮,一直想在香港搞「顏色革命」。泛黃黑暴動亂,表面看是壞事,但由於中央及時應對得當,壞事完全可以變成好事,鳳凰浴火重生。

香港缺乏對前景的論述,特區政府的行政主導有待加強,要以創新思維改革政府的工作機制,要真正做前高層官員問責,強化法治保障,營造改革氛圍。當前要做好培育國家意識,確保國家安全,捍衛國家尊嚴,維護國家利益,在司法、教育、輿論和民生四大方面推動改革,通過限制過度放任的市場和過度壟斷的資本,引進以民為本的社會主義元素,改善(優化)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結構。香港的所謂深層次矛盾,說穿了不外是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忘記一國是前提,另一方面是忘記兩制要互補。教育、輿論、民生、社福、就業、房屋、醫衞、基建、創科、環保,以至立法和司法,在行政主導下,如果不和祖國接軌,特別是不和廣東省、大灣區和深圳特區接軌,香港就如同無根浮萍,知向誰邊?

香港特區政府急宜猛醒,不要錯過帶領港人重新出發的大好良機。歷史契機稍縱即逝,否則不單辜負730萬港人的期望,更辜負時代的重托。本人自1992年回港工作,28年來經常往返亞太各地,對祖國翻天覆地的變化,舊貌新顏,嘆為觀止。香港今後30年,應充分配合深圳的發展,共同締造新時代的新安縣現代版1.0;融合到大灣區,向內地同胞和國際友人展示新風,重拾東方之珠的璀璨和光芒。40年前,鄧小平以76歲的高齡,在推動中國改革開放的初始階段,估計他對深圳和香港的互動互補已有極其深刻的構思。期望來日的深港地區,經濟特區和行政特區,能夠落實協同效應,渾成一體,帶動大灣區趕超東京灣區、紐約灣區和硅谷灣區。

寄語港青,既要放眼世界,因為我們的視野在環球;更要認識祖國,因為我們的根源在內地。2020,庚子之年,常言危中有機,宜乎吐故立新。革故鼎新,化危為安,深港新安,就在今天。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