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港大百年老店 忍看一夕沉淪?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0月14日

本人港大畢業。同窗都熱愛母校,數十年如一日守護港大,為國為港,默默做力所能及的貢獻。

2011年港大百年校慶典禮,反對勢力利用所謂「大學高層依附權貴」,蓄意衝擊大學領導層及校務委員會,徐校長幾近被公開批鬥,黯然離職。自此之後9年來港大風波不斷,人事更替,青黃不接,聲譽遂一落千丈。非法「佔中」,泛黃黑暴,少不了港大師生的身影。香港大學是百年老店,樹大招風,不幸被境內外反對勢力選中,通過學生會培植反中亂港勢力,躲在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的傳統理念背後,向學生販賣「冠冕堂皇」的歪理。法律學院和教育學院成為對激進學生長期施行洗腦的禍源。他們的工作重點,是通過少數激進學生操縱港大學生會(還有宿舍學生會,各類會社及院系團體),從而長期向入世未深的莘莘學生播毒,宣揚分裂和仇恨,各種歪理邪說,不一而足,最終通過搞顏色革命動亂,妄圖搞「獨立」。

凡我港大仝人,忍隱夠了,應起而發聲,反對泛黃黑暴的反中亂港勢力操控港大學生會,荼毒學生。學生會這問題已經積累多年,非常複雜,若沒有全面計劃,多方面協調配合,單靠已畢業的校友力量,實嫌單薄,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勞而無功。

為了有效地反對這股校內的恐怖勢力,亟須校務委員會主席和校長,領導校委會和校方高層領導,全心全意地配合工作。沒有校內上層的支持,校外的努力只是吶喊和表態。關鍵問題是:香港大學學生會已成反華基地,性質極其嚴重,應從國家安全的層次理解:這是特區政府必須馬上介入處理的問題。要能夠引起特首辦、中聯辦和港澳辦,三辦共同關注,並給予港大校內領導層方向性的建議和政策上的支持,通過三辦聯手,發動輿論攻勢,正式通報港大的持份者(包括18萬校友,2.5萬學生和5萬家長,共約30萬人),說服大學校委,教委及校長,要求他們在各自不同的崗位上發聲,支持及配合校方採取行動,下定決心解決這個癌毒腫瘤,犁庭掃穴,重建學生會以下各類學生組織,才可浴火重生,恢復校譽,讓港大煥然一新。這是香港四大改革之中,教育改革的重中之重,擒賊應先擒賊王,故應從香港大學開始。

教育局責無旁貸,如果楊局長限於能力難當大任,可以考慮引退讓賢。改造港大學生會一旦成功,將可按照經驗,伸展至其他大專院校。長遠的目標,是要徹底杜絕大專院校成為泛黃黑暴的溫床,從根本上治癒已深入膏肓的弊病。要同時採取治標及治本的措施,若不盡快落實,未來將不堪設想。若中途半端,隱患將藏匿更深。香港國安法,已起到暫時止暴制亂的效果,要徹底根絕泛黃黑暴的禍害,一定要搗毀其滋長的溫床。

一切依法辦事,取得警察支持,十分關鍵。要預防校內因為連儂牆的存廢問題可能會出現的武力衝突,暴言干擾或肢體糾紛。一定要遏止任何針對個人的侮辱性的人身攻擊,依法拘捕,驅逐出校,以收殺一儆百之效。大學生的群聚生活,在成長的過程中不可或缺,在學生宿舍的密集互動環境裏,一旦黃黑勢力形成,許多學生選擇沉默,敢怒而不敢言,無法挺身而出主持正義。尤其是從內地來港的留學生,已被針對。凡我港人,都有責任挺身而出,予以保護。人身安全保障以及免於恐懼的學習環境,非常重要。校方的保安部門不可龜縮,要有預見性,應付一切可能出現的校內欺凌行為。

現時香港大學學生會最嚴重的問題,是坐擁巨額現金而無機制對其有效監管。學生入學就自動成為會員,校方財務處直接代學生會收取會費。凡此種種,都是漏洞和缺失,亟須從根本上堵塞及補救。改善對學生會的財務管理,是關鍵的切入點,從法律、稅務及輿論三方面,制定方法,嚴正處理。

對於新入學的新生,校方應考慮主辦正式的迎新營,由學生事務部統籌,適度邀請家長參與,防止迎新活動被少數激進分子騎劫。學風要撥亂反正,時不我待,既要從長計議,亦要從今日始。

大學領導對學生會進行改革,可謂任重道遠,絕非一兩年可成。為長遠計,中學教師必須要培訓一批有能力的愛國護港的優質中學生,準備成為未來大學學生會的接班人。沒有群眾基礎,沒有長期計劃,不從源頭建設,就難以清本培元,因此,大學要和中學配對互動,教育局要照顧好12-22歲的港青,最好一個也不遺漏。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培養國家意識,明白何謂國家安全,國家尊嚴和國家利益。關鍵是放眼世界,認識祖國,這口號歷久常新。

還有,我們需要爭取港大校內教師及員工的支持,把愛國護港為了建設港大的教職員聯絡及組織起來,名正言順公開辦活動,成為一股支援學生的有生力量。

語云:不打無把握之仗。估計特首辦會責成教育局先部署好再行動,時機未成熟前毋須打草驚蛇。當前,港人應大聲疾呼,指出問題的嚴重性,籲請兩辦支持特區政府,以求改變現狀,達致預期成效。反中亂港的境內外敵對勢力,苦心積慮,經營了23年,實力頑悍,根深蒂固;如果港府在大學改革的過程中缺乏全盤大計,無相應的資源配合支持,那就取勝不易。面對泛黃黑暴勢力,不能單靠一腔熱血,必須深思熟慮,謀定而後行。這是一場爭取青年回頭是岸的長遠努力,是文化回歸和人心回歸的大事情,其重要性怎樣強調也不過份。讓我們回到97前,在港大掀起一場新的靜默的人文革命,以文明說服走上岐路的大學生,幫助我們的師弟師妹,這樣才不辜負創校的先賢們為中國而立的辦學宗旨,才能明德樹人,格物致知,恢復港大昔日的光榮傳統。特首也來自港大,是本人的師妹,估計她亦深有同感。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