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人大會議不會重點提到的兩個海島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3月8日

今次兩會估計不會多談海南島和台灣島,當年蔣介石曾經想過退守海南或台灣,二選一,因為台灣海峽易守難攻,最後選擇了台灣,從1947年已開始部署,包括發行新台幣,派任顯群負責財金事務,還有運送包括黃金儲備及大量國寶文物到台灣,作長期部署。韓戰發生,美國第七艦隊巡浚台灣海峽,從此兩岸分隔、國土分裂,迄今已長達72年。

從歷史上看,海南島孤懸海外,交通不便,長期被視為「蠻荒之地」,也是貶官流放之所,包括北宋時期的蘇東坡。歷代封建王朝對海南的經營和開發,一直未能從根本上改變海南貧窮落後的面貌。1949年以來,中央加大對海南的開發和支持力度,逐步改變海南長期貧困落後的歷史面貌。1988年海南建省,成立經濟特區之後,海南發展自此取得較大的發展。但由於政策及法規未臻完善,海南海口一度成為走私汽車的勝地,和南海九江齊名。

2017年,海南的生產總值達到4500億元人民幣(下同),人均生產總值54000元,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74億元,較1987年,30年間同比增長22倍、14倍和227倍,基礎設施建設日益完備,旅遊業,熱帶農業等產業發展壯大。香水企業發達,馮小剛有片場在五指山腳,電影「芳華」曾在海南取景,博鰲亞洲論壇的永久會場設在三亞,海軍基地固守南海的水域海疆。隨着中國與東盟十國的政經合作逐步加強,海南島的戰略地位日益突顯。

海南島近年成為國家「多規合一」的試點、在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和農墾產業結構改革等領域,成效較為明顯。海南經濟發展起步略晚、底子較薄、基建不全,歷史欠賬頗多,目前仍屬欠發達地區,許多經濟指標滯後,尚未達到全國的平均水準。近年,海南全省的人均生產總值約6萬元,低於全國約7.5萬元的平均線,有待趕上來。在產業發展方面,現仍過於倚重房地產開發,新興工業和現代農業有所忽略。例如,房地產開發投資佔全省固定資產投資的50%(全國平均水準同比僅為17%),海南產業結構對房地產的過度傾斜依賴,問題嚴重。

海南省要趕上來,已納入中央的議事日程。去年6月,海南島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公布。海南要乘時而興,到2035年,發展出一個自由,公平,法治,有高水準過程監管的自由貿易港體系和運作模式,計劃要成為開放型經濟的典範,實施範圍包括海南省全島,比較香港特區更加自由開放,而面積是香港特區的29倍。海南自由貿易區和自由貿易港的特徵將會是貿易自由便利,投資自由便利,跨境資金流動自由便利,人員進出自由便利,運輸往來自由便利,數據安全有序流動,現代產業體系配套,零關稅,低稅率,簡稅制,現代化社會治理,自建一套自由貿易港的法律體系,自建一套風險防控體系。國務院提出的方案,以15年為期建成,分2個階段,到2025年整體架構初步完成後,要適時啟動全島封關運作;隨後10年內,要完成建設自由貿易港的各項任務,到2035年,全面實施上述計劃的各項安排。

這並不表示中央或會放棄香港特區,相反,這是要激勵香港特區奮發向前,良性競爭。這更不表示中央會推遲統一台灣,相反,這是要建立樣板提供將來的台灣特區參考,地域互補。北京的制度優勢,在長遠規劃和頂層設計,治國團隊行穩致遠。行見本世紀中葉,海南和台灣,兩個大島,如同兩艘不沉的航母,雙龍出海,分別屹立在東海和南海之隅,發揮地緣政治的戰略互補作用,成犄角之勢。近日消息傳來,美國華府的溫和派智庫,已有聲音隱晦地提出廢棄中美尖銳抗衡的零和遊戲思維,同時假設美國最終不得不接受中國統一台灣的場景。形勢正在逐步起變化,新的局面將會如何,變數仍多。凡我港人,要及時跳出西方世界自1840年以來設置的思維框架,深刻回顧歷次,審視現狀,策劃將來。時不等人,事不可待,港人在直面反中分子被緝拿,亂港組織被取締,暴動黑手被眾囚的同時,應該抬頭望遠,知所自處。

改革開放42年,國家建設,民族復興,兩個100年,饒堪玩味,處在這個大時代,何其幸運。這是客觀事實,不是自我陶醉。香港回歸祖國24年,現時儘管面臨岐路,迎來轉折,不是沒有成績,不是一無是處。被搗亂分子大鬧一場,壞事可以變成是好事。港人站在今後30年發展的新的歷史起點上,亟待通過全方位的檢討,整賴和改革,回顧前瞻,改弦易轍,重新建設,推動發展,釋放潛力再出發,正確而精準地重拾民主回歸的初心,發揮「一國兩制」的精髓。

海南島勢將面目一新,已可斷言。在加快提升其在全國發展一盤棋地位的同時,估計海南將向全國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成功經驗,為中國新時代的改革開放作出海南貢獻,成為中國樣本的組成部分供各國參考。

海南自貿區和自貿港的建設,有其深遠的意義和內涵。在建設的過程中,估計海南會通過倡導和實施「泛南海經濟合作」與及在充分利用博鰲亞洲論壇等國際交流平台的基礎上,搭建一批在文化、教育、農業、旅遊等領域的高層次對外交流平台,從而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特別是東盟十國,在文化旅遊、環境保護、海洋漁業、熱帶農業、人文交流、創新創業等領域,開展既務實又高效的合作。香港特區在這個過程中,如何應變以迎接挑戰,期待下屆特首能夠帶領愛國者治港的團隊,及時指路。

 

 

 

文章來源: 點新聞 2021-3-6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