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港人何不擁抱轉變,迎接白雲藍天?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8月3日

最近幾天,因為特區政府派錢,市面一片興旺,消費市場有起色,走在街頭也可感受到。港人在不覺間好像已有所轉變,走出陰霾,擁抱白雲和藍天。

早在半年前,財政司公布採取1200億元的逆周期措施,緩解經濟下行和新冠疫情打擊帶來的壓力,讓市民和企業受惠。為了刺激經濟,向每名合資格人士派發總額5000元消費券,估計加上乘數效應,將會刺激總需求最終或超過2000億元,肯定有正面效果。

此外,香港奧運代表隊成績相當滿意,掛金戴銀,又是另一正面消息。自從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凡是不存偏見的人,都會感受到市面逐步回復安穩平靜。估計疫情早晚終將過去,到時將會是另一個上升軌跡的開端。香港是一塊寶地,經濟上行可期,關鍵是融合大灣區腹地。港人只要遠離空頭政治,聚焦建設發展,整體經濟總會受惠。通過今後的三場選舉,如果下屆特區政府能夠選出真正有能力的愛國者組成治港團隊,肯定會令香港市民耳目一新。

港人一般都自詡是醒目仔,不會和自己的利益作對。待一切安定下來,大約20萬對香港未來不怎麼看好的港人已移民他往開闢他們的新生活之後,香港定會變得和諧包容,翻開新的一頁,前途光明,行穩致遠,自不待言。相信不少港人對特區前途抱有審慎樂觀的態度。

香港其實山明水秀,獨具特色,郊野公園林立,全球首屈一指。港人都喜歡行山,每逢周末周日,遊蹤到處,不難見到充滿歡笑的面孔,其樂融融。除了港人熟知的宋王臺歷史遺蹟之外,在吐露港附近,2006年香港考古有重大發現,舊石器時代晚期的文化遺址就在西貢,簡稱黃地峒遺址。在此之前,香港及其周邊地區從未發現過距今超過6000年的文化遺址,不想一下子冒出了一個4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晚期文化遺址。可惜15年過去,一直未受港人注意。原因是個謎團,有待解開。

這個考古學的重大發現,位處嶺南地區,古來一直誤以為是南方瘴癘之地,居然有這麼重要的古代文化遺址,實屬意外。據考証,應該是舊石器時代晚期,即將誕生原始農業,家畜飼養,原始宗教,始創藝術,生產類型轉化,以石器工具為媒介進行物物交換,有大量十分珍貴的實物材料,是研究舊石器時代群居部落生活型態十分豐富的考古題材。

這個位於吐露港內的黃地峒遺址,面積極大, 內容豐富。特區政府古蹟辦原應及時跟進,上報中央政府,可以一直匯報到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這樣做,能夠結合到國家近年在東南沿海地區和島嶼舊石器時代古蹟文物的重大發現,特區政府可以將之視為回歸25周年慶典的重大獻禮之一。

西貢黃地峒舊石器時代晚期遺址的發現,從2004到2006,是香港考古的一件大事。由於毗鄰馬鞍山,也許當年的特區政府害怕影響房地產發展商的重大利益,壓下來予以低調處理,到如今一幌已15年。環繞吐露港的發展,自大埔工業村這邊,從回歸紀念塔遙望馬鞍山那邊,到如今私人樓宇林立,政府賣地和發展商賣樓收益,已體現重大經濟利益。

如果要對周邊地區展開詳細古文化遺址調查,起碼要鎖定在至少五平方公里的地域範圍內進行深度考察,要同時開展田間考古踏勘調查和地質環境研究,從荔枝莊碼頭沿海岸經大白角,白角仔,深涌角,深涌村到榕樹澳,另外由荔枝莊沿山路經蛇石坳,深涌,黃地峒到榕樹澳,再從榕樹澳沿引水道到企嶺下老圍,再沿着海灘邊小路經企嶺下新圍,瓦窯頭,井頭然後到軬下。沿途對該區域內海岸和山地的地形地貌,海蝕遺跡,植被現狀,岩石露頭,坡積物及其類型等作較為詳細的調查和觀察勘探,採集岩石樣本,化石標本,文化遺物等,路線可以長達50公里。

特區政府在過去17年來,由於一直政治爭拗不斷,太着重政制改革,被民主選舉,一人一票,所謂雙真普選等政治議題牽着鼻子走,可惜了一顆璀璨耀目的東方之珠。特區政府對於文化歷史,社會變遷,尋根回歸,與大灣區融合等方面,完全缺乏視野和格局,思想上沒有回歸祖國的時代使命要求,很多方面形成偏廢,迷失方向,加上資本主導,市場先行,發展商利益優先,土地供應不足(原因複雜,深意難說),對於文化回歸和人心回歸缺乏相應的長遠文化政策,是最大的缺陷,遺憾和錯失。

黃地峒遺址,最初是2003年由吳偉鴻及黃虎偶然到黃地峒海邊度假時發現,後來把採集到的石器標本送往中山大學嶺南考古研究中心,讓張振雄主任做鑑定,認為這些石器標本確實是人工打製的石器工具,於2006年公布初步結論。因為分布面積廣,年代極久遠,延續時間長,推斷該地點附近一帶極有可能是古人類打製石器的加工場,甚至可能是石器工具的交易場。從3萬年前的石器交易所到今天的證券交易所,古往今來,見証香港的滄桑和變遷。馬鞍山原本就是鐵鑛場,該地段山石含鑛量高,是石器工具的天然原材料。日本佔領香港期間,曾在馬鞍山大量採鑛。

香港回歸祖國,50年不變轉眼已過了接近一半。回思前事似夢裏,砥礪奮發總向前。估計港人不會繼續迷失,不願意只懂得沉醉在昔日的光輝而不思進取。港人早晚必將驀然驚醒,在中央的引領下,認清新時代的國際形勢,跟上國家發展的策略,重整步伐向前進。西貢黃地峒舊石器時代晚期遺址的發現,應該可以作為香港回歸祖國紀念館(建議下屆政府動工興建)的構成部分,讓香港年輕一代了解到華夏文明綿遠流長,民族淵源血濃於水不可分,在文化,歷史和思想傳承方面,750萬港人要連接14.2億同胞的民族紐帶,才能浴火重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