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從塔利班攻城掠地看民心向背的作用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8月16日

塔利班從1996年開始,最初只是一批宗教狂熱的散兵游勇,被美國暗中扶植在中亞心臟地區攪局的一隻棋子。基於宗教信仰和文化差異,塔利班不可能聽命於美國,自搞一套不受控。塔利班興起,源自美國2001年911事件後,藉詞入侵阿富汗並針對本拉登,從此美塔之間反目成仇。20年過去,現在回顧起來,塔利班之所以成功,是因為採取了正確的策略,一是農村包圍城市,二是密切聯繫群眾。塔利班到處興建宗教學校,發展部落根據地,逐漸從小到大,以弱勝強,終於取得全國勝利。戰爭是手段,目的是和平。戰場上力量強弱的消長,才是決定的因素。究竟塔利班為何最終勝利?關鍵是群眾路線和民心歸趨。

怎樣做才得到群眾的民心?民本主義就8個字:執政為民,以人為本。歷史潮流,浩浩盪盪,歷來如此。韓戰最終以停戰和談結束,對美國來說,是不得不停,不得不和。那已經是一個十分體面的結局。霸權主義的特徵就是軍事侵略別國和干涉別國內政,最終一定失敗。美國勞師遠徵,跑來朝鮮半島大打一場,是二戰後美國走上霸權主義的第一步。當年的美國,還算懂得收斂,知道適可而止。

阿富汗有3900萬人口,20多個民族,信奉伊斯蘭教,遜尼派是原教旨主義者。塔利班要在這個宗教信仰的基礎上立國。在民族,部落,軍閥和宗教認同4個方面極難調和,阿富汗長期以來都處於四分五裂的狀態。因為宗教信仰先行,上述4個方面糾緾不清,很難和諧協調。這是阿富汗自己的問題,只能阿人治阿自行解決。美國試圖以美元和美軍領路向阿富汗輸出民主自由?結果是20年來把阿富汗炸了個稀巴爛之後,現在要倉皇敗走。

美國放出消息,要求塔利班不要攻入美國駐喀布爾的領事館,是想要體面地撤走,離開時不致醜態百出。這要以金錢和軍事資源作為交易條件。相信塔利班未見到實質誠意和條件落實之前,不會輕易答應。以阿人的強悍作風,答應了也不一定會遵守。究竟塔利班會否在佔領喀布爾之後在美國領事館內大肆破壞,焚燒美國國旗?不得而知,估計這個可能性不低。因為20年來被美國帝國主義如此欺負,國仇家恨意難平,民族對立的情緒不是那麼簡單地可以遏抑。美國有過越戰的經驗教訓,在咯布爾機場已有部署,估計最終不會重演類似1975年美國在西貢潰敗時"倉皇辭廟",領事館人員在屋頂爬上軍用直升機逃離那種醜態。

港人如果從大歷史的角度看,脈絡分明,眼前一切其實都不難理解。關鍵是特區政府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不可以老是躲在政總大樓內,3司12局聯同首長級官員大約只1800人,關起門來拍腦袋,離地施政不作為,脫離群眾,只放煙花,不思進取。

只有人民,才是創造歷史的動力。民族立場是根本,尊重民權是關鍵,民生至上是真理。人民力量的呼聲,離不開國家和平與安全,社會建設和發展。例如1936年12月12日的西安事變,是全國人民號召團結一致抗日救亡的民族巨浪,溯源於1935年12月9日的學生運動(史稱一二九運動),號召抗日,席捲全國。其規模之龐大,影響之深遠,不遜於1919年的五四運動。1936年12月,蔣介石力促張學良的東北軍剿共,親自帶同50架戰機飛到西安督師。蔣堅持打內戰不抗日,無視日寇5年來侵佔東三省後仍不停手,勢兇夾狼,野心勃勃,妄圖滅亡中國。1936年12月9日,西安學生示威集會遊行,紀念一二九運動一周年,衝擊蔣介石駐在華清池的行營。蔣介石下令不惜以武力鎮壓。面對群情洶湧,張學良親自與群眾交涉,答應幾日內回應,遂痛下決心把蔣介石控制起來實行兵諫。夜闌卧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張學良與人民群眾站在一起,才有此要存忠盡孝(他父親張作霖死於日軍之手),智勇雙全的行動。西安事變在中國近代史上影響深遠,中華民族急轉彎,最終促成國共再度合作,團結一致,槍口對外,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為了遏止中國崛起抵抗,日本決定加快步伐侵略中國,遂於翌年挑起七七盧溝橋事變,由是抗日戰爭全面爆發。

歷史由人民締造。楊虎城早年參加辛亥革命(18歲),為國為民,忠肝義膽,思想上與工農群眾同向而行。他的妻子謝葆真是共產黨人。歷史的細節頗堪玩味。港人如果習慣了單純以所謂自由民主的口號來概括人類社會的發展,一切都會流於膚淺。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不知道是無心還是有意,未能及時為港人(尤其是年輕一代)去殖民化,為文化回歸補回中國歷史的一課,通識科更被教協騎劫多年,明裏暗裏豢養豺狼反噬自己,是極其嚴重的政治錯失。

港人對世界局勢和國際形勢應該更多關注,深入分析,才是拆解敵對勢力不停聚焦「反中抗中仇中」的不二法門。國際時事之外,歷史,科技,軍事和外交,也是普及港人常識的重點。

凡是逆潮流而動,違反人民群眾利益的,最終必然失敗,實屬理所當然。蘋果、「教協」、「民陣」和「支聯會」必定逐一解體,因為失去港人謀求發展建設及穩定繁榮的民心,和1946至1949年,內戰期間國民黨軍隊節節敗退何其相似。先不說遙遠的塔利班,鄰近的台海風雲正在結集,民進黨甚至揚言要恢復徵兵制。所欲何為?民進黨如果背棄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後果將會怎樣,也是不難想像。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