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亂港分子「雞飛狗走」 更要窮追猛打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8月19日

19世紀中葉,1860年前後,日本仍是一個封建社會,是幕府時代末期。最後兩個幕府代表人物是德川家康和織田信長,對外實行鎖國政策,對內實行封建專制。地主和佃農之間矛盾尖銳。藩地諸侯(「大名」,地主和資本家)、武士、商人和基層農民4方面團結起來,共同形成「倒幕派」,推出明治天皇重掌實權,遂有明治維新。藉天皇的名義,從封建主義過渡到資本主義,幸運地避過了被西方列強割據殖民的痛苦,最終發展出軍事帝國,要脫亞入歐,效法西方向外殖民擴張。

1776年美國獨立建國,是反抗英國帝制和殖民主義,不要皇帝或皇后,從追求人人平等到建立民主制度,從而解放生產力踐行資本主義。

美國的成功案例刺激了法國的地主和資本家,他們僅花了13年,就把皇帝拉下馬。1789年,法國大革命建立法蘭西共和國,腥風血雨,包括皇帝路易十六在內的皇族成員,貴族和反對革命的,共40萬被判決行刑,送上斷頭台的不知凡幾,血流成河,屍積如山。

其他如辛亥革命(1911),俄國大革命(1917),以至蔣介石上台(1927)和新中國成立(1949),表面上風雲變幻,各自有其文化、歷史和思想特色,其實歸根結底有人類社會發展階段的軌跡可循。

中國從1840到1949,短短109年翻天覆地,5000年封建帝制覆亡,列強殖民被趕走(除了香港和澳門延續到1997和1999,眾所周知),資產階級也被消滅。只花了109年,推翻帝制,擺脫封建,抗拒殖民和超越資本主義三大歷史發展階段,跑步進入社會主義,第一是速度驚人,第二是摸索前進。1949-1978,頭30年是猛藥治療;1978-2008,後30年是改革開放。2008以來,是一馬平川。新中國成立72年,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所謂「神女應無恙,當驚世界殊」。由於局處一隅更居於安逸,被殖民長達155年,港人一般不關心國際時事和國家大事,黑暴動亂出現才驀然驚醒。2021年,港人看到塔利班突然摧枯拉朽在阿富汗建國,更是瞠目結舌,感到錯愕。今時今日,1975年美國敗走的「西貢時刻」重現,那麼何日何年,台北會有什麽畫面出現?

以上好像錯綜紛繁,各具特色,沒法比較,其實歷史潮流始終如一,有它最基本的發展方向。所謂人間正道是什麼?就是公益和私利之間的抗爭,科技進步層出不窮,令競爭手段不斷演變,社會制度亦隨之不斷改善。遠的不說,從封建主義到資本主義(私利至上)到社會主義(公益為先),甚至理想中的共產主義(大公無私,天下為公),在這個前進的過程中,總有逆潮流而動的一些波瀾,一進一退,一正一反,波浪式向前走。

21世紀,當前的政治局勢最重要的問題,所謂中美之間的對抗,其實仍然離不開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之間的抗衡。是大公小私,先公後私,還是老子優先,拳頭往事?

香港特區的「一國兩制」,是這個歷史大潮之中的過渡性嘗試,企圖從中找出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照顧香港同胞,讓文化和人心徐徐回歸到祖國的階段性過渡安排。鄧小平用心良苦,具有高度的歷史洞察力。從長遠角度看,過去24年的發展,在「一國兩制」實踐的過程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不斷調整,是應有之義。關鍵是民族立場和家國情懷,認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有互動交流之義,不可抗拒排斥,甚至反對「一國」。如不喜歡「一國」,不樂意做特區的永久(性,不應加這個「性」字)居民,歡迎合法地離開,這才是港人冷靜理性應有的立場。

反對「一國兩制」,是站在資本主義國家的立場,反對社會主義的中國。中美之間的硬核對撞,從2008年開始,上升為地緣政治主要矛盾。境外敵對勢力要在香港內部尋找代理人,要有組織架構和輿論工具,要提供資本,要發動群眾。所謂「四大毒瘤」,《蘋果》就是輿論工具,教協、「民陣」和「支聯會」就是組織架構,培植群眾,伺機而動,隨時發動攻擊,互相配合,而且滲透到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方面,形成一個龐大的內外互相配合反對「一國兩制」的網格,最終藉着反修例正式發難,目的就是顛覆政府,分裂國家,武裝叛亂,違法亂紀。

為何如此?說到底是信仰和主義,意識和價值之爭。是為人民服務還是為貨幣服務的分別,是否立黨為公?是否執政為民?國家之間是否平等看待,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政?香港若堅持自由、放任壟斷剝削私字當頭的思路往前走,來到這個中美對抗的關頭,怎會不碰到頭破血流?別的不說,單是核酸檢測、「安心出行」和接種疫苗,就已看到民主有漏洞,自由非絕對,人權不可極端,法治「維護」特權。西方「民主自由」的一套,溯源私字當頭,凌駕於公德、公正、公平和公義之上,不論是劏房籠屋還是稅制土地等社會財富的分配問題,都因為兩制之下,私利太多,公益太少。

香港特區當前的首要任務是恢復法治,撥亂反正,所以一定要強硬地實施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就這麼簡單。面對來勢洶洶境內外敵人的挑戰,估計港人一定明白這個道理,就是採取強有力的措施徹底抗衡,外柔內剛,才能夠控制局面。男兒天職保家眷。及時撤換高官,從紀律部隊提升要員擔任要職,是應有之義。司法界要有具法律背景、有經驗、真正愛國護港、力謀有司法改革的人才領航,階段性的任務就是要把「四大毒瘤」完全清除,殺菌消毒毫不留情。這段時期如果心慈手軟達不到應有的效果,那就前功盡棄。港人引頸以待,深信這是當前的主流任務,不可有任何懷疑。表面上好像殺氣騰騰,其實正是維護港人的綜合長遠利益的應有之義。反對勢力現在「雞飛狗走」,更要窮追猛打,不可心慈手軟,就是這個意思。這樣做,才是菩薩心腸,對善良守法的港人盡顯溫柔。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