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中東局勢牽動台海 香港須有所防備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8月20日

數月前,美國提出新疆棉花問題,指控中國實行所謂的「種族滅絕」「強迫勞動」,語出驚人,煞有介事,全世界都嚇了一跳。其實和美國打算從阿富汗撤軍有關,美國要把宗教狂熱和恐怖主義的禍水引向新彊。

新疆被七個「斯坦」國家團團圍住,分別是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都是「斯坦」,當然還有阿富汗(斯坦)和巴基斯坦。七個「斯坦」外面是伊朗。這八個鄰國都是回教徒為主。回教徒又分什葉派和遜尼派,水火難相容。中東以什葉派為主流,伊朗是什葉派的首腦。阿富汗3900萬人口,有接近4成是遜尼派。中亞地區政治環境超級複雜,可想而知。

巴基斯坦和中國的關係歷來牢固堅定。時至今日,中國已經有鐵路、公路從南彊通往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貨運從此不用擔心馬六甲至新加坡的咽喉航道被封鎖。兩三年內,波斯灣油管搭通到巴基斯坦後,將來印度洋也封鎖不了中國石油的供應鏈。中國一直在中東和中亞地區下着一盤大棋。

前蘇聯在阿富汗的10年軍事行動(1979-1989)失敗後,美國自視甚高一直覬覦,意欲填補真空。美軍入侵阿富汗20年(2001-2021)以慘敗收場,如今退兵倉惶狼狽,被全世界人民嘲笑。另一方面,美國制裁伊朗,在能源、金融和軍購等方面,無所不用其極。美國會否重返防止核擴散條約?舉棋不定,下一階段局勢如何變化未知。如今塔利班在阿富汗大獲全勝,局面會否穩定下來亦未知。

中國和伊朗在5個月前(3月27日)簽署了全面合作協議,全面建立政治、經濟、軍事和科技四方面合作關係,雖然不是安全互保,但通過長達25年高達4000億美元等值的油購,其戰略意義不言而喻。

現在看來,中東局勢就是中、俄、伊、巴四國攜手共同維持中亞地區的和平穩定,防止阿富汗極端恐怖分子的負面溢出效應,填補美國(還有英國和北約)退出後的真空。話雖如此,是否通過這種多邊主義的戰略夥伴關係可以慢慢改變中東以至整個世界的地緣政治面貌?任何判斷都為時尚早,因為局勢仍有不少變數。

美國退出阿富汗,可緩過氣來集中軍力搞局東海台海及南海。中國如果要東西兩面同時兼顧,短期來說不一定是好事。

黑暴動亂以來,估計港人已較多注意國際形勢,關心國家大事。港人通過現象看本質,明白到新疆棉花問題其實是伊朗問題,伊朗問題是中東問題,中東問題首先要解決的是阿富汗局勢問題。中國和塔利班已早有溝通,就是以防萬一。

中東局勢發展下去,估計有可能影響到台灣島內的民心。早前有美國參議院議員因為反中,頭腦發熱,在推特上發布假消息,揚言美軍已經有3萬部隊駐紮在台灣。北京馬上強烈反應,要求美國政府和民進黨當局澄清,如果屬實,中國馬上開戰。台灣局勢可說外弛內張,就像「鴨子划水」,水底下動作十分繁忙,外面的人對實情知之甚少。

那麼,台灣局勢對香港特區有什麼影響?關鍵是要早為之計,在國家安全方面做足預防功夫,特別是外防間諜、內防奸細。23條本地立法的現有草稿,還需從頭細看,嚴謹地構築利劍堅盾。反制裁、反偷運、反諜情、反謠傳。一旦台海東海南海有事,香港勢將首當其衝,因為作為開放自由的國際大都會,龍蛇混雜,兼且涉及國防和外交,並非單純的行政管治那麼簡單。如果運用得宜,當然這亦是「一國兩制」的香港特區能夠發揮獨特作用的關鍵時刻。

相信港人都清楚中央對香港特區歷來關愛有加,護港之情始終不變。當前對反中亂港的毒蛇窮追猛打趕盡殺絕,好像影響到言論自由及表達自由,其實並非如此。最關鍵的底線,還是港人要有家國情懷,堅守民族立場,愛國護港不動搖,旗幟鮮明反對境內外敵對勢力破壞國家安全。

美國力圖打壓封殺中國,為什麼迫切要製造事端挑起戰爭?因為時間不在美國一邊。遠的不說,「九一八事變」(1931)和「七七事變」(1937),以至國會縱火案(1933)和偷襲珍珠港(1941),豈屬偶然?都是歷史發展的必然。

王毅說得好:「把外來模式生搬硬套到歷史文化及國情截然不同的國家,會水土不服,最終難以立足。一個政權沒有人民支持是立不住的,用強權及軍事手段解決問題,只會使問題越來越多。」

報道指,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8月17日出動作戰艦艇、反潛艇、殲擊機等多軍種力量,在台島西南、東南等周邊海空域立體組織聯合火力突擊實兵演練。這是根據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是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勢力挑釁的回應。美國在過去30年來,售賣武器給台灣高達700億美元,完全違背當初中美建交時(1979)的承諾。過去5年來美國售台武器次數愈發頻密,金額越來越高,攻擊性武器日益增強,已進入「準戰爭」狀態,就等何時一觸即發。華春瑩強調:「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無論美方向台灣提供多少武器和裝備,都不可能改變兩岸關係大勢,更不可能阻止中國統一進程。」相信港人已開始有所領悟,特區政府已有所防備。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