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美國致命弱點:將不為帥謀 陣腳大亂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8月20日

近日在電視畫面上見到拜登神情恍惚,情緒不穩,憂戚滿面。現在回過頭來看美軍從阿富汗撤退時狼狽不堪,雞飛狗走的場面,雖然曾派出多達6000名美軍封鎖喀布爾機場,但撤僑撤軍工作做得極不徹底。軍機強行起飛,圍繞機前的阿富汗人民多達數千,跑道上爭相走避。究竟死傷了多少人?可能不止從機翼上掉下來摔死幾個人那麼簡單。

當形勢急轉直下時,白宮和五角大樓之間欠缺溝通,政治凌駕軍事。除安排美軍撤退外,怎樣有秩序地體面地撤走美國公民,包括領事館人員、僑民及阿富汗「友好人士」?現在看來,顯然是拜登單方面草率決定,軍方肯定有人反對如此匆忙地提早撤退。因為軍事器械、輜重設備、軍火儲存、彈藥倉庫,尤其是飛機和地對地短中程導彈等高強度武器,一定需要有計劃地作統一舖排。但總統作為三軍統帥下令即撤,陸軍、空軍、海軍陸戰隊、情報機構、後勤部門等整個戰爭機器的運作,套用廣告術語:點只汽水咁簡單?軍頭們顯然不服,軍隊各級統領民意不齊,為了急切完成撤退任務,全亂了套。共和黨內訌,民主黨聲討,近日美國政情熱鬧非凡。

帥不聽將計,將不為帥謀。拜登剛愎自用,於是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上演了一場裙拉褲甩的大撤退醜劇,美國面目無光。正常情形下,參謀部應該提出一整套有秩序有系統的規劃、計劃、設計和實施方案,連環緊扣,將軍事部署和作戰安排完整交付到阿富汗(傀儡)政府手上,要起碼能夠抵擋塔利班半年攻勢。這樣做,將來即使塔利班成功在阿富汗取得全國勝利,美國還可以振振有詞,將責任推到阿富汗政府身上,「恨鐵不成鋼」。

美國在政治和軍事之間屢有顛倒出錯,有其體制上的特徵,關鍵是美國發動戰爭不是為求勝利,而是為求發財。當年杜魯門將麥克阿瑟撤職,總統甚至事先不同元帥打招呼。麥克阿瑟在電台廣播上聽到自己被杜魯門「炒魷」,可說顏面無存。如今美國在其盟國中間威信盡失備受批評,暴露出美國執政內部有嚴重分歧,是和是戰搞不清,陣腳不穩亂了套。

拜登施政水平原來如此,直接影響台灣。島內如今人心浮動,因為不相信美國政府會支持民進黨當局搞「台獨」,認為美國不可信賴。美國政客當道,政治和軍事出現不少自相矛盾之處,對如何維持美國在全球霸權的絕對地位,現在爭議甚大。因為美國打仗是一盤生意,打貧窮的國家賺錢容易,賣軍火也是穩賺不賠。要來真格的打中國俄國?那是另一回事。反正爭地盤收保護費的機會多的是。港人熟識黑社會古惑仔電影橋段,自然心領神會。

拜登否認撤軍的決定沒錯,撤軍時間表也沒錯,現在把責任推向已倒台的阿富汗政府,認為繳械投降太快。如今塔利班發言人宣布正在籌劃組建新政府,同時歡迎中國給予援助,希望中國幫忙為阿富汗重建作貢獻。時移勢易,識大勢者頷首領悟,不識時務者茫然失措。最終美國可能被迫承認塔利班政權,但恐怕會是多年之後,毫不為奇。美國即時要做的,是加強對塔利班實施制裁,封鎖和孤立的強度,據說已凍結了塔利班接近500億美元在美國銀行體系內的戶口。那是阿富汗人均GDP(年收入僅508美元) 的2.5倍。新中國成立30年後中美才建交,可供參考。

塔利班公開聲明,作為穆斯林,阿富汗並不具備所謂西方民主制度的宗教基礎。美國不可能承認在自己口中是獨裁專制的恐怖組織成立的政權。因為美國無法向全世界人民交代,為什麼昔日的恐怖分子今天竟成為新政府的領導班子,並聲言要和平建國,要重建家園?

文化互相尊重,宗教互相包容,豈非真正意義上的民主和自由?「老子天下第一,美國價值唯一?」為何強加於人,干涉別國內政?無論如何,說不過去。

試問誰還未覺醒?估計大部分港人現已覺醒。所謂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台灣民進黨當局,蔡英文和蘇貞昌,認為只要自己不亂起來就萬事大吉,一切OK。這是公開的說辭。估計在民進黨內部已經在商量,如果北京實行「武統」,走不走?誰走?走到哪裏?軍機和導彈何去何從?外匯儲備怎樣挾走?找美國(或日本)談?不要說無門路,真要談起來,北京情報部門馬上知道,更會即時開打。這些都是極其現實的政治軍事問題,港人估計一般沒有想到。阿富汗之後,如今台灣統一的方式看來只有一個,就是「武統」。究竟是大打還是小打,何時打,估計現在還說不上來,但相信北京已經有完全充分的準備隨時可以啟動。

白宮的拜登政府和國會山莊的議員們可以大放厥詞,口頭上說要保衛台灣「民主自由的價值」 ,但五角大樓肯定不願意捲入戰爭。周星馳名言:「求財啫,唔駛咁啩?」(求財而已,何需如此?)

將不為帥謀,帥不從將計。估計美國現時根本無法處理台灣統一問題。到時台灣或將出現所謂「大逃亡潮」。正確來說,應該是大回歸潮,歡迎台胞暫時回到內地,有秩序地登上飛機。屇時民進黨「台獨」當局將會樹倒猢猻散,一朝瓦解,兵敗如山倒,可以斷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