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水無常形
資金泛濫風險仍高
汪敦敬
祥益地產總裁
2018年1月19日
財政司陳茂波在日前表態不會為樓市辣招減辣,並用「接火棒」來形容現在樓價位高勢危!我同意他的憂慮,他提的正正是「買樓的風險」!但我希望在此再補充一下「不買樓的風險」!
 
不撤辣招樓價一樣會升!是否減卻在社會財富分配上產生不同結果,其實不撤辣招對長缐投資者更有利!現在市況低息,資產升值率遠高於成本!不要以為辣招對投資者有阻礙能力,辣招只會對需要借到盡的投資者有阻礙而已!銀行最後都要將錢借出去,結果都會借給有實力的投資者,而且是更平息!投資者繼續享受物業的繼續集郵,政府的政策令投資者借錢的成數減低,但息口更平,政府正正迫投資者進行最穩健的投資模式!社會因此更富者越富了!「團結香港基金」的統計自置居所比率由2004年的54.3%減少到2016年的50.4%,減少了的我認為就是有人失去了機會,這就是政府要為辣招作檢討的地方!
 
陳司長說「自2008年起全球有逾1,300億美元熱錢流入香港,近月香港股市表現好,相信會再吸引資金流入。不過,市場預期美國今年會加息三次,加上稅改方案通過後,不排除會吸引海外資金重返美國市場,故本港今年加息機會很高」如果過去幾年樓價不斷上升是因為資金湧入的話,而未來亦有資金繼續湧入的風險,那風險不單只是接火棒的人,更大風險也是無火棒在手的人,資金是關鍵,如果預算資金減少純粹是相信美國給予我們的訊息,是非常危險的!我們吸收英國脫鈎的經驗,香港已是上佳的金融停泊港,國際金融有所動盪不少錢都會流到香港,未來有太多不知名的動盪了,我們最危險的不單是資金撤走,而是資金繼續流入!到時股票會再升溫,財富效應亦會更大,預計樓價可以跌幾多?2成?但如果未來資金都是不斷流入的話,不買的風險我深信絕對高於這2成!希望筆者今次評估錯誤!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