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磨刀亮劍
自由的版本終極篇(六十六)
何斯人
2018年1月29日

以下文字乃我偶爾在某報副刊專欄內看到玆摘錄部份內容供大家共享: 

『如果你喺辦公室覺得「攰」,又唔敢辭職,無力反抗同事們上司們老闆們對你額外嘅工作要求、你嘅下場就係晚晚OT到凌晨,直至過勞死為止。如果你喺學校覺得攰,就會硬食所有校規、功課,甚至係欺凌,然後解釋唔到自己何來憂鬱,仲要比有頭有面嘅前輩怪你唔捱得…原因就係你已經好攰,世界永遠不似你預期。原來書本教嘅、電影講嘅自由平等博愛真善美都行唔通嘅。弱肉強食、不擇手段先係真。最令你氣憤嘅,就係有權有勢嘅人仲要滿口自由平等博愛真善美。…好多人見唔到出路同希望,AI進化得仲快過人類。有人話如果機械人發展成熟,咁人類就唔使做一啲辛苦或厭惡嘅工作,生產力提升就大家都會輕鬆舒服啲。但根據呢個制度嘅發展,機械人同AI大概只會令多人冇嘢做,財富會更加集中。…』 

有趣嗎?把部份社會現實以流行「數白欖」形式傾訴確實感覺很潮,但更重要的是文中帶出了一個命題,那就是社會進步何解反而令受眾覺得痛苦?這確實是很值得我們細味反思。首先最值得令人反思的是:社會其實真是在進步嗎? 

我跟許多人一樣,不可能是處身於封建時代,也並不是處身社會主義時代,甚至連過渡到社會主義的資本主義時代都談不上,我們經歷過的只是殖民主義加資本主義時代而已。我想說明的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根本就沒能有比較這些主義的機會,甚至許多90後的年輕人,就連殖民主義都還沒能經歷過。 

沒經歷過並沒有甚麼不妥,就像封建主義我也沒有經歷過一樣,這些東西都可從閱讀和分析中取回,而且是必須要取回!在我來說這種必須正正是一種爭取自由的機會!如果不這樣爭取就根本不知道自己所在(甚至我是誰?)。試問連身在何方都不知道的話,那又有何自由可言?當然,放棄自由也許亦是一種自由的選擇,然而這種的自由選擇似乎只是一次性,卻像罪犯那般放棄了以後的所有自由。特別是親身經歷最多也不過只是幾十年,不閱讀分析而只思而不學的話,那跟放棄自由並無多大的分別。 

不要說拿封建時代的生活來作比較,就算拿我們現正處身的資本主義時代去跟過往父輩的資本主義時代作比較也明顯地有著很大的不同。舉例說,我們目前的資本主義結構是處於中產階級息微的時代,而父輩的時代,中產階級仍舊是支撐著資本主義社會的中流砥柱。如今這種不同所得出的結果就是財富集中到更少的社會群組,而更多的人都變得貧窮。這將會如何?如果覺得雨果的‘Les Miserables’(孤星淚)具有特別震撼性的話,便不難理解這種震撼何以當時會出現,相信亦不難理解當今資本主義世界上各種甚麼佔領、甚麼形式的抗爭何以會此起彼伏! 

固然無論是雨果或迪更斯的年代都只是資本主義早期現狀的反响,然而亦無論是資本主義向封建主義奪權、早期資本主義在奪權後對社會資源的無窮剝削、或是現代全球化壟斷資本去中產的囤積財富結果,在我閱讀和分析裡都著異曲同工的結局和結論,很不幸也許很可怖的那就是出現愈來愈頻繁的反社會暴力抗爭(甚至乎實際上是反資本主義的革命前奏)! 

我們是否處於進步抑或退步,事實上也很難說得清,但中產階級的息微而導致任何資本主義政府必須更多地依賴壟斷資本的眷戀,卻是清晰得很的現實。這亦導致了壟斷資本更為肆無忌憚地去進行剝削而令普羅大眾(無產階級)不但更普羅而且更為異化(alienization),上面所摘錄的「數白欖」短文正就是一種被異化的慨嘆。異化,簡單來說就是人卻不能過著人那般的生活。「攰」不僅是肢體上(physical)而更多還是在肢體以上(metaphysical),特別是當發覺到這個世界原來並非是按照被教導出來的那種規則模樣來運行!這種被欺騙甚至被出賣之感何其不擠出令人產生反叛的意圖? 

我們自小被教予何謂『真、善、美』的永恆倫理,信奉所謂『自由、平等、博愛』的不變道德,認為只要有了所謂「民主」(當然「民主」的版本亦十分之多)就可以翻身作主,遵守作為社會契約的法律以為可以取得公平公義,然而現實卻是在看不到『出路和希望』卻只看到『弱肉強食』和『不擇手段』方是成功的真締。人生的每一天裡,大半時間賣給了職場,換回的也許只夠明日的開支。『出咗半斤力邊有攞番八兩咁理想?』,三毛許的歌諷在今天來說也許算是厚道得很了。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