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14473    回應 : 0
功。德。言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393)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6年6月28日

特首選舉,大局已定(1)

(原文發表於201239)

 

2月底,有足夠提名的三名特首候選人分別為唐英年(390),梁振英(305),及何俊仁(188)。原本有意參選的民建聯創會主席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經過十天考慮後,決定不參選;最後階段亦想參選的前保安局局長及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因提名票不足,被逼放棄參選。

 

曾鈺成解釋不參選的原因:時間倉促是主要原因,不夠時間制訂政綱,也不夠時間讓公眾提高對自己的了解及評價;下屆行政長官率領香港人走向香港政制發展的一個重要階段,要走向普選,如果得不到民意高度支持,不能組成有管治能力的團隊,就不能實現其理念;在準備參選的時間上太緊迫,雖然民建聯有針對各方面的政策,但民建聯的政綱不代表他的政綱,若然他參選,可能影響民建聯在立法會的選舉成績。

 

曾鈺成又透露,過去的十天未有中央代表接觸他和作出勸退。

 

曾鈺成不參選的原因,祇是部份而非全部,而且不是最重要的。他公佈考慮參選,其實是放出試探氣球,看看中央的心意,如能得到中央明示或暗示的堅定祝福,曾鈺成一定毫不猶豫地參選。等了十天,中央毫無表示,他才死了心不參選。未有中央代表接觸他和作出勸退,其實就是中央的表態,勸他不參選為妙。葉劉淑儀眼見唐英年因僭建事件誠信大失,分分鐘大熱倒灶,機會主義作祟之下才於最後一刻參選。中央看在眼裏,沒見你長期交心,此刻跳出來,不知葉劉你究竟為自己個人私利還是國家、香港的公利,怎會信任你和祝福你?再說,放愈多建制派候選人入閘,各候選人的票數就愈見攤薄,屆時怎確保中央祝福的真命天子可以高票當選?選舉流選的機會亦告大增。要避免這些弊端,最好的方法就是最多容許2個建制派候選人入閘。既然已有唐英年和梁振英兩人,特別是當他們其中一人是中央心目中的真命天子,就無謂讓你葉劉入閘,不讓曾鈺成參選,理由同出一轍。

 

本來嘛,提名票數不外150,民建聯和工聯會手中未動用的選票合共還有大約140張,如果他們支持葉劉,葉劉馬上可以入閘。但他們就是巍然不動,看來不是中央指示就是兩個政團揣摩到上意。

 

在兩個得以入閘的建制派候選人中,原來表面上頂頭大熱的唐英年,因僭建事件的失當處理而弱點及錯失畢露,當選機會跌至谷底:

 

1.         對全港市民謊話連篇,是為無信;

 

2.         有難讓太太獨立甚至無辜承擔刀箭,自己則置身事外,是為不義;

 

3.         處理小小危機都猶豫不決,束手無策,是為不智;

 

4.         不知進退,唯個人或小集團利益是尚,是為不明;

 

5.         當時身為政府第二把手的高官,知法犯法,事發則諉過甚至可能是卸罪於弱質女流,是為無德。

 

無信、不義、不智、不明及無德,如何率領香港700萬市民大步向前?致命弱點和錯失,表露無遺,大勢去矣。未發生僭建事件,我已認為梁振英是中央心目中來屆特首的首選,唐難攖其鋒,事己至今,唐更不足論。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