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14635    回應 : 14
功。德。言

陳淑莊、林鄭與故宮博物館 (2)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7年1月10日

(修訂版)

 

怎樣看陳淑莊與林鄭的爭論呢?

 

個人認為,陳淑莊是書生型政客,墨守成規,太執著於條例、程序,而忘記有時候特事需要特辦,她欠缺靈活變通看問題及處理問題的能力。

 

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計劃中,持份者的角色如下:

 

  1. 香港政府負責提供興建博物館的土地和日後的博物館管理。
  2. 北京故宮博物館負責長期借出超過900件故宮的文物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出,而大部份是一級的文物;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北京故宮博物館和台北故宮博物館以外,世上獨一無二、規模相當龐大的中國文物展覽館。
  3. 香港賽馬會則負責提供建館及日常營運的資金,首先是港幣35億元。

 

對香港市民(特別是納稅人)來說,要承擔的僅是香港政府所負責的部份,但盡得其他兩個持份者所提供之利。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認為,香港故宮可為西九文化區「畫龍點睛」,形容今次的項目是「一個出雞、一個出豉油」,由中央或故宮文化院「出雞」,提供國寶級文物,馬會就出「豉油」作捐贈,而香港政府就「出盛雞的碟」;旅遊界姚思榮則認為,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可以振興本港旅遊業,相比迪士尼和海洋公園酒店投入的費用,故宮建造費很便宜,但吸引力卻大很多。

 

陸、姚兩人所言,沒有遠離事實。

 

於西九建立故宮博物館,本小利大,它對香港旅遊業的長線利益及對本地和環球的文化推廣,都巨大得無可爭議。 

 

請問陳淑莊及毛孟靜,你們認為香港需要推廣中國文化嗎?如果需要,你們認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可以很好地達到這個目的嗎?在西九文化區你們可以提出較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更適合更好的項目嗎?

 

如果陳、毛(更重要的,香港廣大市民)對上述問題的答案分別是需要、可以及提不出,那麼質詢應否建立故宮博物館及應否設在西九是多此一舉,這些質詢在上述種種特殊情況和利益下,是1+1=2那樣簡單易明而毋須提的。

 

陳淑莊的「預先諮詢」,令我想起劉慧卿。

 

1998年當面臨國際大鱷狙擊,政府動用2,000億元救市,劉慧卿質問當時的財神爺曾蔭權為何不將此事預先諮詢立法會。

 

唉!如果預先諮詢,先不論公眾會否形成財爺那樣的共識,在諮詢期間,早就打草驚蛇,令國際大鱷作好充份準備和反擊方案,財爺的狙擊方案還有機會像現實中那樣成功?

 

陳淑莊的愚昧和不切實際,和劉慧卿如出一轍。

 

當然,除了愚昧和不切實際,陳、劉的「預先諮詢」還可能是因為逢中必反,逢香港特區政府政策必反。

 

- 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點解 2017-01-10 17:12:03
故宮館諮詢突押後一天 董事局今回應質疑 擬申明直接委聘「下不為例」

http://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70110/s00001/1483984743393

明知泛民會監察政府一舉一動。政府都選擇沒有公開而直接委聘。這才是最愚昧。

靈活變通同跟程序做可以並存的。靈活變通應該係想辦法令香港唔駛食老本,而唔係點搵窿罅去避過正常做法。

今次故宮只係冰山一角。我相信重有更多特事特辦事件沒揭出來。
2. 向飯民說不 2017-01-10 18:16:23
樓上,泛民主子Trump都要玩特事特辦,好心泛民跟主子做野啦。
3. 點解 2017-01-11 08:37:43
回2

好心唔好叉開話題啦。講講吓故宮又拉埋Trump。

泛民主子係邊個唔係重點。重點係有幾多特事特辦未揭出來?


4. 史路比 2017-01-11 10:25:27
小弟94年已經去過故宮博物館參觀過,2000年就去過瀋陽的,2009年也去過台北故宮博物館,2016又再去過北京小住2星期。這些玩意是老鬼所為,我就看了10分鐘就開始審美疲勞,看了一次起碼10年內無興趣再看,不覺得會有吸引力,一個家庭最多只有一個老鬼感興趣,何來長遠經濟效益?
最近2年又看過水舞間與長隆的大馬戲,精彩這些能吸引一家大細觀看,個人認為比去迪迪尼和海洋公園更具競爭力,可惜一幫老人政治只會為自己謀取個人政治利益而犧牲長遠視野。故宮2字甘老土聽見都煩啦。
5. 向饭民说不 2017-01-11 11:05:30
4楼,你不代表我,还有可以吸引老外,有很多来香港玩,可以顺便去香港的。不要自闭啦。

你甘逻辑,咩都唔使做,一世睡在井下,好不好。
6. 向饭民说不 2017-01-11 11:35:49
1楼,靈活變通就是靈活變通,跟程序就跟程序。两者点并存?

都话泛民黄絲搬龙门最巴闭。
7. 石中劍 2017-01-11 14:03:21

1樓是對的,警察見到有車輛停在禁區,可以先予警告而不抄牌,也是特事特辦,1樓可以每天在街上協助香港市民保持道路暢通無阻,打擊違例泊車,要求警察公事公辦。

9. 向饭民说不 2017-01-11 14:59:06
荷兰人特事特办啦,4楼又唔觉得熊猫有吸引力,所以做来把鬼,唔好意思,你不是荷兰人,唔关你事,呵呵。

荷蘭迎接中國大熊貓 斥5725萬打造豪華宮殿
http://news.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26373575&extra=page%3D1
10. 十郎 2017-01-11 15:20:42


      其實他們背後的台詞是:“你冇問過我,點解你地做野,唔問過我先去做。”

      所以他們用這種觀念,教導出大學生要干預校長選拔,佢地指下鼻哥,你地選人,要問過我,我唔同意,你冇得做。這是泛民一向的作風。果班細路,又受晒。


11. 史路比 2017-01-11 16:07:24
向飯兄 就算你有興趣看,鬼佬有興趣看,都講了一個家庭最多一個老鬼看,門票收1000好未?有經濟效益?不如就搞個大馬戲差不多的表演場地,合家歡迎,350一張一家4口成家都開心,晚上表演,過夜客又有了,酒店又賣房了,本地客看之前看之後在附近又食野又消費。一個老鬼看博物館多大消費力?
12. 向饭民说不 2017-01-11 16:31:10
利申,我都好小去博物馆,我也不开粤剧,基本上不去迪迪尼和海洋公園,全部关了好不好?

香港还有什么艺术馆,有什么科技馆,也不是每个人有兴趣。当年也不见得的有什么真正的咨询,最多也是立法会橡皮图章盖章通过。这些事不是也关了,用来建公屋,肯定可以通过。
13. hongkong people 2017-01-11 22:11:42
史路比兄,

本人去旅遊,逛博物館是其中一項必做的事, 尤其是有歷史或藝術價值的博物館, 不論在國內或國外, 對老外來講, 博物館更加係主菜, 香港人成日話要吸引不同國藉嘅人來港旅遊, 唔好只靠自由行, 故宮博物館分館係一個有吸引力項目, 認清呢個事實最重要, 咨詢與否重要嗎?
14. 點解 2017-01-11 22:58:02
回6

你都幾鍾意假設。一時又話人係黃絲

一時又話老外鍾意睇故宮

老吹一輪原來自己好少去博物館

老實說,真係起左出來你會唔會去先?






15. 向飯民說不 2017-01-12 09:32:28
老外喜歡去博物館同黃絲有咩關係。好心黃絲搞好邏輯關係 你又成日反大陸,應該見到大陸發展好快,應該感到危機感。應該知道香港人在自閉,真系會被淘汰。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