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16285    回應 : 5
功。德。言

大學縱容,學生放肆 (3)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7年9月27日

2016年大學的「事業策劃」演講會

 

2016年某日某著名大學舉行通識課程之一的「事業策劃」(career planning),參加的大學生(大部份是二、三年級)多達七、八百人,課程歷時兩小時,包括授課一個半小時及半小時問答,我和一家赫赫有名大公司的董事A先生擔任主講嘉賓。

 

A先生先講。A先生短短45分鐘的演講到位而精彩,對二、三年後就要加入職場的大學生十分有用。但我留意到,在A先生整個演講期間,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同學不是不專注聽課而交頭接耳,就是低頭看手機、iPad及手提電腦,全都視A先生為透明人。如果A先生講的毫無實質內容,悶到出鳥,大學生這樣的反應還情有可諒,但在他的演講內容組織有序、層次分明,要言不繁,語多精闢而聲調跌宕有致的情況下,那就十分說不過去了。同學們視A先生如無物,毫不重視進修學問和見識,除了出席為求學分,我看不到他們需要在場的任何其他原因了。

 

更奇怪的是,課程主持人或在場的院長,對學生此等出席而不聽課、毫不尊重主講嘉賓的情況竟然視若無睹,沒有站出來糾偏。

 

在個人看來,演講的結果,最大的損失者不是A先生和大學,而是出席但無心聽課的大學生。

 

到我講了。我先靜下來,完全不做聲十多秒,這種寂靜令所有在場人士都放下做著的事情,把目光集中到我這個台上講者。

 

我於是開始演講:

 

「各位同學,在講課前,我有個不情之請:請大家在我授課期間,暫且停看手機、iPad或手提電腦;更請暫停交談,以免影響其他人。

 

在一個一、兩小時的演講會中,縱使主講者是著名學者或政經界大人物,你不能期望演講內容字字珠璣,但它們總包含一些有用的東西,有時有用的東西祇是一小段甚至一、兩句話,但祇要它們能令你有所得益,終生受用,那就值回出席的票價。

 

精警的哲理,一、兩句話有可能改變一個人的一生。如果你出席演講會而毫不聆聽,這些有用的東西,就會與你擦身而過。

 

我的授課,不敢擔保會改變你的人生,但肯定包含一些有用而值回票價的東西。我視這次授課為對社會的回饋,希望大家在我講話期間,尊重我上述的小小請求。你們的合作,是我得以回饋社會的前提,而你們亦會因此得益。

 

謝謝大家!」

 

說完上述開場白,全場頓時鴉雀無聲,大家都專注聆聽起來。但過不了五分鐘,一起坐在第二排的五個美少女又開始齊齊玩弄她們面前開著的手提電腦。演講大堂的座位排列如電影院,美少女們低著頭看電腦,地勢低的我看上去,祇看到5個並列的長方形盾牌。我不禁停下來,嚴肅地說:「我發現一些同學仍在專注於她們的手提電腦。如果你們覺得我的講話索然無味,我不逼你們痛苦地留在這裏受罪,你們可以離開,讓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寧靜地聽課。多謝合作。」

 

美少女們無奈地收起她們的手提電腦。在以後的時間,我終於可以順利地完成對社會的回饋。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說3道4 2017-09-28 09:39:32
極好,讚!!
2. Support 2017-09-28 11:48:23
王生呢類文章要多D香港人睇,讚。
3. 13億人 2017-09-28 14:03:55
王生你接受新世代的現實啦,如你在澳洲大學講課,那些大陸留學生會拿電話錄影,如發現你有講錯半句,發片網上然後集體譴責你添。如你叫他們不要作弊,內地生就集體抗議。
相比之下香港學生玩電腦算好的啦。
4. 回三寶 2017-09-29 02:29:26
教授講課錯半句都知,有聽書肯落苦功認真學習。未知乜原因又要集體作弊,被揭發就前功盡廢,邏輯混亂請問想表達乜呢?
換個角度團結點都勝過自利嘅。
5. 向飯民說不 2017-09-29 14:29:43
3楼这种黄丝贼真的卑鄙无耻。第一,在外国,拿電話錄影,是一个认真读书人的标准做法。无论中国人或者鬼了都会这样做,有什么问题。第二,作弊这样野,现在香港班黄丝学生更加离谱。第三,小儿圣保罗男女中学毕业,SAT2250分,TOFEL多7分就满分,但是在加拿大大学,他同大陆同学竞争,完全没有什么优胜的地方。第四,大陆人在外国留学,比香港人更加开放。

如果香港人被你地班民主黄丝贼洗脑,香港人仲有咩前途。

回家读下jane austen pride and prejudice, 虽然系讲爱情故事,但是现在香港人凭什么仲可以甘傲慢和歧视。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