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11455    回應 : 0
功。德。言

臨大事有靜氣才不愧大人物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7年11月25日

118日訪問日本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欣賞錦鯉,特朗普起初與日本首相安培晉三一樣,用小子將飼料灑入錦鯉池中。但過沒多久,特朗普似乎失去耐心,索性將整個木盒倒過來,把所有飼料倒進魚池。

 

特朗普此舉在Twitter引發眾多魚類愛好者不滿,許多人指出魚類不能一次性攝取如此大量的食物。還有網友說:「放過特朗普啦,他心智年齡不過才五歲而已。」

 

說特朗普「心智年齡不過才五歲」,言不由衷,是挖苦而已。特朗普其實是急躁,行事自我中心,完全不考慮別人對他這個美國總統及他所代表的美國的觀感。

 

大人物處事,每臨大事有靜氣,特朗普臨小事亦缺靜氣,看來缺乏大人物的特質。

 

根據孟子,特朗普不能安定天下

 

同日,特朗普到日皇宮與日皇明仁會面。會見日皇有許多禮節,對美國總統來說,最難拿捏的,是否應按一般外交使節般向明仁行鞠躬禮。

 

不按牌理出章的特朗普,選擇的是僅向83歲的明仁點頭握手,而不肯鞠躬。

 

齊宣王問曰:

 

「交鄰國,有道乎?」

 

孟子對曰:

 

「有。惟仁者為能以大事小,是故:湯事葛,文王事昆夷;惟智者能以小事大,故大王事獯鬻,句踐事吳。以大事小者,樂天者也;以小事大者,畏天者也。樂天者保天下,畏天者保其國。」

 

(齊宣王問道:「同鄰國交往有甚麼原則嗎?」孟子答道:「有。祇有仁人能以大國的地位侍奉小國,所以商湯曾侍奉葛國,文王曾侍奉昆夷。祇有聰明的人能以小國的地位侍奉大國,所以周太王曾侍奉獯鬻,勾踐曾侍奉吳國。能以大國地位侍奉小國的,是樂於聽從天命的人;能以小國地位侍奉大國的,是畏懼天命的人。樂於聽從天命的能安定天下,畏懼天命的能保住他的國家。」)

 

相對於世界第一強國美國,日本是小國。特朗普對明仁點頭握手是平等對待日本,同樣會見日皇,他的前任奧巴馬則於握手時向明仁九十度鞠躬,行的是謙卑、尊敬上司或長者之禮。

 

根據孟子的說法,奧巴馬深諳「以大事小」之道,是能安定天下的人;相反地,特朗普不懂「以大事小」,不可能是安定天下的人。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