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20205    回應 : 0
功。德。言

與周庭同樣可以因法而「死」,姚松炎卻因政治因素「死裏逃生」(2)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8年2月6日

政府及主流建制派的政治考慮

姚松炎要通過提名,要連過兩關,周庭由於沒有「拒絕(在立法會就職)宣誓」這一關,祇需過選舉主任這一關便可。從表面去看,周庭獲得參選資格的機會似乎高姚松炎一線。釋法第一點規定,立法會參選者必須要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但香港眾志開宗明義主張「民主自決」,並將「港獨」列為選項,綜合而言,是集「自決與港獨」於一身,作為眾志創辦人及核心成員的周庭,並不合符上述要求。姚松炎雖有本土傾向,但不算顯著,周庭不合符參選資格的情況,較姚松炎更為明顯。過一關不見得較兩關更易。

對姚周同時有利的是,部分建制派人士反對DQ姚周,有人更已透過不同渠道向中央諫說

有建制中人認為,在單議席單票制下,建制派要成功搶灘已非易事,不想因出現DQ事件而引起民情反彈,令搶灘更加困難,尤其是議會仍要處理高鐵「一地兩檢」本地立法及《國歌法》等惹火議題。此外,亦考慮到DQ二人會為民主派在補選中添加同情分,倒不如讓姚周二人在補選過程中「自由發揮」,一來周庭選戰經驗淺,在公開選舉論壇容易暴露其不熟諳公共政策而失分。不想DQ姚周兩人的建制中人,更加不想DQ周庭。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接受《香港01》訪問時便泄露了天機,表明不希望二人被拒「入閘」,又希望看到有競爭的選舉,她坦言看不到DQ理據。對於認為姚松炎因宣誓風波被褫奪議員資格,已失去參選資格的看法,葉劉認為目前未有法例限制被褫奪議員資格的人不能再選,又形容DQ姚松炎做法猶如褫奪其政治權利,將會在社會造成震撼,引來市民的同情,直接左右中間派選民的選擇。此外,她認為選舉主任只是D2級官員,DQ一事並非單純由選舉主任決定,過程中需要向律政司司長徵求法律意見,惟鄭若驊如今深受僭建風波困擾,倘DQ姚周二人,鄭若驊必須(合法合理地)解釋,「不知她可否處理好這事情。」再說,在鄭若驊僭建危機未解除前,由她作出如此重大的決定,政治後果難以估計。

提名被DQ大熱的姚周,說到「死裏逃生」的機會,周庭的似乎高於姚松炎。

 

~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