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15785    回應 : 0
功。德。言

「絕世好方案」好不了? (2)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9年2月12日

B君繼續說:

『過去一旦官場形成這種狀態,就是嚴重的社會動亂即將到來的前奏。香港之所尚未大亂,只是因為還有一個強力的中央和軍隊在控制局面,防止最壞的情形發生。一旦撤去這重保險,僅憑建制派那班人和少數政府官員根本是無法壓得住場的。這就是反對派和港獨勢力那麼仇恨中央,晚晚夢囈“支爆”的原因。

客觀地,所謂東西方對峙等外部因素只是影響政治和政制等少數問題,大量的經濟民生和社會發展問題和外部因素無關,而是香港內部的問題。特區政府本來有很多機會做得更好。王先生與其提些難以落實的政策建議,不如思考一下如何加強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和官員的責任心,建立怎樣的官員考核和獎懲制度,更對香港有實際和迫切的意義。』

我在《一勞永逸解決香港建屋土地不足的絕世好方案(4)》提到,『伍先生的方案是一個「公平、顧全香港大眾利益、有效在短中長期提供土地的方案」,不僅這樣,它還是一個情、法、理都站得住腳的方案,而且在執行上簡單易行,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嚴重損害了既得利益者的利益。』,B君對此有很不一樣的不同意見:

『「唯一不好」恰恰是關鍵和決定性的因素。在新界囤積土地的除了各大地產商,還有許多鄉氏勢力和各路投機客。這些人目前都還算是現政府的支持者。一旦誰讓他們大發橫財的美夢落空,即刻就會翻臉,所謂“奪人財路如殺人父母”之謂也,王先生不會不知。而一旦這些人公開翻臉,他們背後的所謂建制派也會暗流湧動,難以控制。

另一方面,反對派也是蠢蠢欲動,無時無刻不在尋找一切可以利用的藉口和機會挑起矛盾,煽動鬧事。反對派之中的某些人如朱凱迪等,更是與新界鄉紳眉來眼去,企圖借機打入鄉氏勢力,前不久的鄉選提名風波就是證明。為博鄉氏勢力支持,朱凱迪一貫鼓吹“發展棕地”的提議,而大肆反對開發郊野公園,目的就是討好佔有大量棕地的鄉氏勢力。

即使按最好的估計,這些嚴重受損的既得利益者也會發動無休止的司法覆核,而覆核的理由很可能就是:基本法既規定50年不變,則特區政府既無權改變2047年前的土地租約,又無權決定2047年後續租與否,因為這必須由中央政府或2047年後的香港政府決定。面對這樣的理由,恐怕法院的判決也並非輕易如王先生或伍華強所估計的會一邊倒向特區政府。

面對這樣重重的風險和困難,王先生還以為林鄭政府和她的團隊會迎難而上,“雖千萬人吾往矣”嗎?那太高看他們了!

林鄭連“發展郊野公園邊緣地帶”(也是王先生之前主倡的建議)這樣輕微觸動既得利益的政策都不敢作為主要選項,談何得罪大地產商、鄉氏勢力和各路足以呼風喚雨的投機客?林鄭之所以主推填海,就是因為這個政策主要是花錢,直接反對的人最少(充其量幾十個所謂環保人士)。新界的地權怎麼辦?肯定是拖得一日算一日,讓下屆,下下屆,直至2047年後的政府處理了,反正我不做醜人,不做得罪人的傻瓜。』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