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15205    回應 : 0
功。德。言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1020)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0年10月9日
千禧年代與經濟動物

(原文發表於20169月27) 

閱報,發覺2則趣評。

 

占飛說:

 

『每一世代都有獨特的好惡,生活方式與上一代不同。二戰結束至千禧世代,個個世代讀飽書都想找份安定而高薪的職業,偏偏千禧世代卻志不在此。他們還會考慮:公司環境好嗎?每天乘車返工放工要花多少時間?與同事關係和洽嗎?加班沒有優厚補薪?有沒有足夠假期,間中出外度假?……等等。就算樣樣條件齊備,他們也未必肯長做一種工作,怕沉悶也!對人生和工作的意義,千禧世代的想法和上幾輩都不同,成年人和老年人不易體諒和接受,有何奇哉?

 

問題是,千禧世代種種反主流的好惡,真的全是價值和口味的改變嗎?企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曾有文章指稱,餐巾銷量大跌,皆因千禧世代視餐巾為老土,大塊紙巾才「有型」(chic)!千禧世代不進戲院,皆因買票睇戲不「酷」,用手機看網上串流才「有型」呀!

 

反對者指出,美國立國以來,千禧世代是第一代青少年,收入和生活水平都及不上父母的。不少千禧世代無法自立,尚住父母家中,收入不足以搬出去一個人住。他們認為買車「冇型」,因為沒錢買車。買樓不「酷」,因為買不起。同樣,不愛餐巾愛紙巾,因為紙巾比餐巾便宜。他們不買唱碟,寧願上網付錢逐隻歌下載,因為買碟太花錢。他們喜歡網上串流看電影,寧願不看IMAX,不看3D版看2D版,因為戲票太貴。他們不愛面對面談話,因為面談要花錢(吃頓飯、喝杯咖啡),短訊和WhatsApp不費分文!

 

如此說來,千禧世代不是因為喜歡簡約生活而減少消費,不是因為喜歡「群體生活」(communal living)而與朋友同屋共住。無他,負擔不起屋租呀!千禧世代「非不為也,實不能也」!』

 

結語是全文要害。我愈來愈明白為甚麼青年一代大多走向本土和港獨了。

 

林行止說:

 

『香港的「民主建政」雖成鏡花水月,向有的自由亦受有形無形的限制和規範而變質,不過,值此祖家全方位崛興,「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帶來無限商機之際,雖然香港人「自把自為」追求政治已成絕路,惟經濟上仍有不少發展空間和機會(雖然這也許不再是平等的機會),「好自為之」的港人應該仍有好日子──物質生活當不會大倒退。大體來說,不想加入北京「變臉」遊戲玩政治必須聽京樂起舞的人,可以自願地選擇和政治說再見;商界仍有廣闊的空間,料會吸納更多精英投身其間,香港又成重商輕政的市儈之城,這也許正是北京所樂見。換句話說,經過這場政改風雲的洗禮,沒有蠢人的香港很可能重回殖民地時代的景象──政治留給「統治者」,厭倦政治的人在專業和商界闖蕩!』

 

在香港特有的局限下,林行止主張港人應該放棄從政,而專志投身於經濟事業,一於做其經濟動物,回到港英開放民主前那樣的日子,如此才可事半功倍,對中港俱利。 

 

我完全同意林先生的主張。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