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9270    回應 : 0
繁思絮語

原則、變通和擇善固執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8年1月20日

有些人做事講原則,有些人則強調變通,這些人不少其實不太瞭解原則和變通的關係。

簡而言之,原則是做事的立場和目標,變通是做事的方法或手段,兩者存在很密切的關係。重視原則的人,往往覺得重視變通的人為求成功,不擇手段;重視變通的人,每每認為講求原則的人死板執著。

其實兩種人都偏於一面,不認識到原則和變通不一定互相排斥,反而可以矛盾地統一的。

下棋,最妙的著法往往是攻守兼備。偏於攻,後防多有破綻,對手守得穩可以反撲其弱點而擴大優勢,甚至一撲而勝;偏於守,穩健有餘而進取不足,形勢很易落後,失去戰爭主動權。原則如守勢棋著,變通如進攻棋著,偏於一面則有乖攻守兼備之妙,說不上是好著。

雖說條條大路通羅馬,但縱使條條最終可到羅馬,總有一條是最快捷、最好走和綜合效果最優的路。不懂得找出這樣一條路的人,决乏做好事情的聰明才智。

將上述慨念套用到做事,需要保留的原則和變通是處事的善,一旦確定是善,就要堅持,擇善固執,此之謂也。總有一個解決方法是不失原則而充份發揮靈活變通的。

原則和變通不能兼顧的情況極其罕有。可以大膽地說,做不到兼顧,是頭腦問題多於處境問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