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在逆境中奮進
Sidddney Chen
資料提供者
2017年8月16日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第一屆「明理模範青年獎」昨日頒發,六位出生清貧或喪親失依的高中職學生,以無畏困境的毅力和樂觀進取的決心,獲得表揚。可貴的是,獲獎學生們在面對榮譽與掌聲時,都對生命顯現出更大的謙卑與感激。其中東港水產職校獲獎學生陳靜怡,即當場宣佈將半數獎金捐給震災災民,她說:「我不知道做該做的事,竟然會有掌聲與肯定,對我而言,只要每天吃的飽,能天天上學,就已是最大的幸福。」

 

「明理模範青年獎」係由明理文教基金會於今年創設,獎勵對象以高中職學生為主。事實上,基金會本身就是由僅具高職學歷的企業家施純明捐贈一千萬元成立,希望透過基金會,鼓勵更多高中職學生奮發向上。

 

經過兩階段評選,首屆明理獎於十二月十八日頒給竹林中學劉筱薇,陽明高中萬驊儀,苗栗高中謝璦羽,崇仁護校陳秀花,台南高工劉豫璉,東港水產職校陳靜怡等六位模範青年,每位學生獲得五萬元獎學金。

 

將一半獎金捐給震災災民的陳靜怡,就讀國小時因一場車禍失去母親,而父親營生又不順遂,意志受打擊,她身為長女,只得負起扶養兩位弟妹的責任,僅賴母親留下微薄的保險金和外公協助過日。儘管生活困苦,這位在頒獎典禮中略顯羞澀的大女孩卻指出:「擁有是福,珍惜擁有更是上等福氣,我每天都抱著愉快的心情上學,因為能上學就是天下間最美好的事,這也是過世母親最希望子女做到的事,我希望能代媽媽好好享受上學的樂趣。」

 

基於愛護弟妹,陳靜怡表示將另一半獎金買翻譯機給妹妹,「妹妹因無法面對家庭不幸而叛逆,我好不容易把她拉回正途,幫助她重回學校唸書,若這些錢能完成妹妹渴望已久的心願,就是我最大的滿足。」

 

目前在醫院實習的準護士陳秀花,臉上不曾消失笑容,幾乎讓人忘卻她與患有精神疾病母親相依為命的處境。兩母女的家庭支出與就學經費全來自社會救助與慈濟團體的救濟。秀花指出:「無論是以前必須承受家庭困境,或是目前天天面對病痛的呻吟,除了以微笑去面對這些挑戰,我想不出還能怎樣自處。其實社會上比我辛苦的,大有人在,很幸運地,我還有媽媽、老師、同學和社會人士的幫忙,這些溫暖就令我喜悅!我也希望能把這些溫暖傳送出去,把微笑帶給更多人!」

 

明理獎評審委員召集人,中華民國證卷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李義燦指出,在政治犯罪與社會新聞充斥的今天,見到年輕學生對生活困境能如此坦然面對,並以更堅毅態度回應,多麼令人感動!社會仍有希望,大愛社會仍值得期待!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